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闆夢

老闆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他是我十二年前在一家溫州鞋企結識的貿易部經理,江蘇鎮江人。溫和的個性、文弱的舉止,再加上他算不上強壯的身體,所以,他給我的第一感覺,像一個中學老師。然而,事實上這一年已是他在溫州多家鞋廠打拚的第六個年頭。在圈內已頗有知名度,眾人稱他為‘首席執行官’。但從那些鞋廠老闆當面戲稱他‘職務’的表情來忖度,我想,這‘首席執行官’的稱呼,必定有某些喜劇因素包含在其中,考慮到對人的尊重與禮節,我從沒有問過他有關這方面的八卦。當然,也從不會叫他‘首席執行官’。

  其實,他在每一家鞋企工作的時候都是有職務的,或是開發部主管,或是貿易部經理,有時候又會擔任一段時間的生產廠長,但他向外界分發的名片,其職務卻又分別印上了‘傅總經理’、‘傅總裁’、‘傅董事長’、什麼協會傅秘書長、傅會長…… 名稱五花八門,極富創新,不知道這一切他所供職的企業老闆是否知道。同樣,對初次接觸他的人士來講,由於不明情況,往往會以為他是姓‘傅’的企業家。但實際上,他並不姓‘傅’,關於這點,我曾私底下問過他,‘你的名片上是否把‘副’錯印成‘傅’啦?他閃爍其詞地不置可否,我猜想,這應該是他不喜歡在‘頭銜‘前面帶有‘副’吧,所以就拿‘傅’來打了個擦邊球。他應該是一個事業心和虛榮心都非常強烈的人。

  由於我經常是他所在工廠的客戶,所以,與他交往的幾年中我都是直呼其名的,只是按他的意見,我叫他‘阿華’。他覺得這樣的稱呼能夠突出他與客戶的關係是鐵上加鋼的。

  對我來講,雖然我對很多有過交往的人都不會有太壞的印象,但我願意繼續交往的人卻並不是很多,而阿華是屬於我願意繼續來往的朋友之一。因為,我覺得虛榮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對事業心強烈的人來講,虛榮心猶如推動飛船升空的第一節的火箭。很難想象,一個對生活對事業心灰意懶的人,一個對自我缺乏自信的人,還會有虛榮心。當然,任何事情都要把握住一個恰到好處的度。不然的話,過了這個度,好事就會變成謬誤。就拿阿華來說,希望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企業,做一個真正的企業家。這樣的理想可以稱得上是‘壯志’。 但要實現壯志,是要靠腳踏實地的努力,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等各類因素的歸集,方有可能成功。如果僅僅想靠印發各類頭銜的名片來博取一個‘老闆’的虛名。那就顯得荒唐可笑了。

  與阿華失去聯繫已有四年多了,如果不是偶然翻到了他的名片,我差不多已經忘記,我曾經和一個胸懷老闆夢的鞋廠經理人有過一段時間的友好交往。我衷心地希望,阿華如今已經真正擁有他自己的企業,分發名正言順地屬於他的老闆名片了。

您正在瀏覽: 老闆夢
網友評論
老闆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