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雲水禪心,花開見佛

雲水禪心,花開見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題記。

  如水的歲月,如水的年華。幾場微雨過後,濕潤了流年,也慢慢看清了這紅塵的滄桑。那些於發間消逝的記憶,遠去了又透明,如此反覆,這般無常。

  直到我想起了這世間,還有一條道路,叫做歸途;還有一種淡泊,叫做菩提。於是,將心放逐於天涯地角,把那曾經的舊事,遠去的回憶裝入行囊,風情山水,沉澱歲月。在花開時,約見菩提,作一場心際修行,歸於心靈的原鄉,尋找一顆雲水禪心。

  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塵便是一劫,一山一水便是一難。彷彿我們每一次重逢和離別,如同三生石上刺破手指滴落的血。千里暗香拂過,銘刻着你我的生死契,最後塵埃落定,一切又只是一場過眼雲煙。我想人的一生就是一個劫難,劫難便是禪。隨心,便是禪心。

  一直相信,在某個山高路遠的角落,存在着一個永恆。後來才知道,這世間沒有永恆。山與水,總有一天能夠兩不相交;雲和月,總有一天可以毫無瓜葛。相濡以沫,卻不如相忘於江湖。你來我走,緣聚緣散,不過是紅塵阡陌上一季花的開落。

  人生,就是一場孤單的旅行。那些曾經約定好一起同行的人,在彼此陪伴着走過花季,漫過浮華以後,最終還是要在某個不知名的路口離散,分道揚鑣,成為陌路。生活更像是一首無字的歌,每個人都可以譜出屬於自己的那份韻味。不必強求,守着一個人的塵世清歡,享受一個人的歲月靜好。

  獨自行走,承受寂寞,歷經流年的淘洗,歲月的累積,往事可以越千年。也只有一個人的此時此刻,塵世紛擾才會顯得波瀾不驚;涼風吹皺的春水,才會清白如鏡。在青石小巷上行走,只需一把輕透的油紙傘,便能遮住屋檐下的光陰,掩蓋簾外的繁華。將紅塵的過往拒之巷外,與世隔絕,歸於平靜。隨心,便可不諳流年。

  如水的光陰,眨眼間恍如隔世。一陣秋風就是一段年華的荒涼,一湖秋水就是一場花事的迷離。在最深的紅塵里走來,總要經歷一個雨季。沒有人知道這個雨季有多長,也無人知曉這場雨何時會停歇。那些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諾言依然縈繞余梁。卻在一個轉身後咫尺天涯。有些人終究是不能一起走完,終是要學會隨遇而安。

  看過人生匆匆聚散,嘗盡世間種種煙火;更應承擔歲月帶來的厚重與滄桑。都說往事不堪回首,相信洗盡鉛華后,內心終有一日會山明水秀,一清二白。人生就該如此,不着痕迹的淡忘,原諒一切。正如白落梅所說,這世間所有的愛情,都有因果,是債就當還,是孽就該了。因為懂得,需要慈悲。

  風塵舊夢,長夜未央的雲月下,沉澱了多少悲與歡的如此糾纏。一枕新涼過後,是否可以隨風散去?驀然回首間,卻驚覺青雲打濕了諾言,滌盪了初心。所有的錯過與失去,早已被春水沖刷得清絕明凈,不染煙塵;而那些年的海誓山盟,不知不覺,早已經零落成泥碾作塵,散落風雨橋。

  真的,時光會老去,往事已經微涼。靜坐在窗前,接下一碗清水,煮好的茶依舊是當年的那個味道,只不過冥冥中徒增了幾許平淡。我們一直在等待的歸人,早已在綴染光陰的花事中,迷失了荒徑,忘了回程。背囊上裝滿的心事,也會於一個漫長的等待中,漸漸如煙。在一條叫做遺忘的河流中隨波而去,與水逐流。

  我無法預知光陰,也不去想這紅塵往事何時能剪斷,抑或是根本無法剪斷。但是我明白,持一顆禪心,隨心行走紅塵,花開時定能見佛。許一段時光如蓮,情寄山水,安然流淌。從此於青石板上,於阡陌紅塵之間淡然如歌,經年世故。

  真正的安寧,不是看破紅塵,無欲無求;不是斬斷七情六慾;也不是遠離車馬喧囂。而是放下,放下便是自在。不需要踏盡山水,也無須等到生命結束以後。約見菩提,心便是禪心,清明如鏡,通透而平淡。

  一沙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此去光陰,走過的回憶,滄海了高山,桑田了流水。一絲絲,一縷縷,一段段總與佛相關。緣來緣去都是定數,順其自然就是最好。幸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淡然便無怨,放下便無悔。有人用十年來等待一個人,再用十年相互依偎,最後卻用一生去離別。紅塵俗世有太多未知,不可預見。但我知道,隨心所欲就能歡喜,持一顆雲水禪心,花開時便能見佛,安然,放下,自在。

  執筆:柳雨軒。

  :。

您正在瀏覽: 雲水禪心,花開見佛
網友評論
雲水禪心,花開見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