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梨花開了

梨花開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劉曉利

  是這樣一樹樹的白,裝點關初春貧瘠的黃土高坡。隨着視線的縮小回收,一個小村莊漸漸的變得清晰起來。村莊的名字很普通,在這個普通的村子里,我出生,成長。當我向外面的人們說起村莊的名字時,人們說是會好奇的問:“車趕?好怪的名字。說成趕車,或許好理解一些,趕車往往與農耕聯繫在一起。村子里的人都以種地為生,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趕牛車,趕驢車不足為奇。”事實不是這樣,聽村裡有文化的人說《臨縣誌》上詳細的記錄了車趕村名字的由來。西晉時期,車趕溝一帶是一片極佳的天然林場,是左國城之王劉淵的練兵場地,溝里的林木筆直高大多用來做戰車的車桿。後來,車桿二字就被命名為這條溝的名字,車趕村由此而來。我沒有見過《臨縣誌》,對於村莊的名字一直懷有某種好奇之感。

  對於記憶里的東西,越往深處走,我們便會愈發沉浸於逝去的那些美好。 後花園,是我童年中的歡樂園,盪鞦韆,捉迷藏,拼飯飯,捏泥人等等。四季里,不同的風景帶給了我別樣的快樂。每年,我都會在那一些潔白的花海里幻想着許多的美好。我會望着從頭頂飄過一朵白雲發獃,雲朵的家在哪裡,它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人真的可以乘雲駕霧嗎?雲朵是否和棉花一樣有着軟軟的溫暖?我奇怪的腦袋裡會打出許多的問號。我非常的沉浸在這種自我的幻想中,我是一個空想家,說這話一點也沒有錯。

  宿命里的東西,我難以解釋我對花朵的喜愛與深深的緣份。春天,萬物復蘇,大地從睡夢中醒來,打包了一冬的花苞迫不及待的鼓滿了一肚子的心裡話,只等一個風匣子,所有的美麗便燦然的綻放了。梨花開了,三棵大梨樹的花朵,擠滿了整個園子,看看,枝枝杈杈間都是雪一樣的白。那些花兒不炫耀,寂靜的芬芳着這個季節,蝴蝶飛來了,蜜蜂飛來了,熙熙攘攘間好不熱鬧……

  梨花開了,母親說我在春天出生,我出生的那天梨花還羞澀的打着花苞,三月的布谷鳥不停的在村子的上空盤旋歌唱,布穀,布穀,布穀,布穀,勤勞的使者在不停的提醒着農人,播種的季節到了。春天是希望,春天是四季的開始。

  也就是一夜間的事,當我的到來伴隨着報曉的雞鳴時,一園子的花苞就都盛開了。春天在路上,或許是那些梨花正在趕着去赴一場約會吧,我們在路上相遇了。大姐說小妹妹就叫曉利吧。

  梨花開了,母親打來電話,她說,每每看到這些花兒,就會想起我出生的那年,好多花,那年的梨子又甜又大摘了好多。她想起那時她在梨樹下做農活,把我搖進甜美的夢鄉。說著說著,母親的聲音變得梗塞起來,人老了,地都荒蕪了,梨樹枯死兩棵了,只有寥落的星星點點白,掛在荒蕪的枝幹上。我能感覺得到母親心中的隱痛,時光無情,它一點點抽走了人們的力氣,抽走了人們的青春。當我們站在歲月的渡口,除了喟嘆,無論如何也挽回不了那些逝去的時光。

  電話里,母親一直牽挂着漂泊在外的我,叮囑我,待人多一份熱情和善,少一些隔閡猜測。多做事,少說話,要努力的工作,遇事多思考,要謹嚴慎行。我的眼角開始變得潮濕起來……

您正在瀏覽: 梨花開了
網友評論
梨花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