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穿越長城

穿越長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是一條沉睡在華夏大地的巨龍,是一個屹立在萬古青山的王者,是一條橫跨在歷史時空的河流。它橫亘古今天下,馳騁雲天萬里,造就了一代風雲霸主,承載無數熱血英雄。當年這條氣吞河山的巨龍,如今只是一位裝載了民族記憶的老人,它深邃而沉默。

  你是一個現代的旅夢者,朝它一步步走近,無須寶馬利劍,無須長纓彎弓,只推開這堅固的城牆,便可以抵達彼岸的風景。它會向你細述那些退隱在歲月帷幕後的故事,無數風流王者,金戈鐵馬,逐鹿中原的故事;無數折腰英雄,橫騁疆場、碧血黃沙的故事,甚至還隱藏着許多情長兒女、肝腸寸斷、催人淚下的故事。

  只有走出人生狹小的井天,才能看到蒼茫絕城的風景。登上長城,是為了擁有一份高瞻遠矚的襟懷;腳踩大地,是為了守候一份平和沉穩的堅實。當你行走在磚石鋪就的階梯,撫摸着還有溫度的城牆,遙看隱隱瀰漫著硝煙的烽火台,思緒如海狼汪洋,滔滔不止。

  都說不到長城非好漢,當你佇立在城牆。看群山起伏,巨龍蜿蜒,難道你就真的成了英雄嗎?這樣的太平盛世,實在讓人珍惜。亂世之中,要登長城,需經歷多少血腥的搏鬥。刀斷劍殘,也未必可以站立與此,看神州大地一片豪邁。如今,你不僅可以大步流星地攀越長城,還可以對歷史高談闊論,甚至可以對着茫茫山河高呼。你是英雄,因為你登上了長城,踩着巨龍的身子,俯瞰朗朗乾坤。

  至今八達嶺長城還有後人不斷地在增添新磚,修補被時光風蝕的印記。只是修補之後,還能復原到從前的模樣嗎?長城是經歷不同朝代建築錘鍊而成的,想要回復當初,除非時光流轉。歷史上有相似的故事,卻沒有相同的戰爭。懷舊是人生的美德,創新卻是精神的超越。長城曾經義無反顧地保護着華夏兒女,如今它同樣也可以享有中華民族至高無上的尊榮。它是王者的象徵,是民族的驕傲,也是中國人的驕傲。

  有時候,對與錯、興與衰之間有着模糊的界限。浩浩天下就如同一盤棋局,一着不慎,滿盤皆輸。有多少完整的破碎,就會有多少柔軟的剛強。當隋煬帝夢着江南水岸、冷月梅花的清越,秦始皇卻懷念大漠邊疆、層雲萬里的豪情。無論成王敗寇,都散作漫漫煙塵,在歷史的天空劃上深淺不一的句號。

  豈不知,卧薪嘗膽之後,又可以指劍問江山,煮酒論英雄。

您正在瀏覽: 穿越長城
網友評論
穿越長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