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樂山不樂

樂山不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樂山不樂

  我去樂山的時候,剛好是陰雨連綿,一片迷茫,樂山鎖在煙雨中。雖然能看到它的青翠,可是,卻沒有陽光下燦爛的笑容。在這樣的天色下,在這樣的情景中,我的心情也是一片淅淅瀝瀝的蒼茫。

  幸好,有我最好的朋友陪在我的身邊,她邊為我撐着傘,邊為我講着關於樂山的故事。這讓我的心情有了陽光似的安慰。我的這位朋友是四川當地人,她已經來過樂山多次了,這次是冒雨陪我游山,讓感激萬分。

  大渡河,青衣江,岷江,彙集在樂山腳下,氣勢磅礴,波浪洶湧,水天一色。據說,很早以前,過往的船隻行駛到此,不是斷漿,就是翻船。

  有一位叫海師的和尚知道了這件事,為了確保過往船隻的平安,讓樂山腳下的人們安居樂業,他四處奔波,歷盡苦難,籌集善款,要在樂山修建一尊大佛,來鎮住三江水,讓三江水緩慢地流淌,讓過往的船隻平穩的通過,造福樂山和三江兩岸的人們。

  這本來這是件極大的善事,可是,當他將善款籌集差不多的時候,這時,卻有一個不顧人們死活的當地貪官與海師和尚商量要把錢分掉,然後各奔東西,不去修建那尊能夠帶給人們平安的大佛。而海師和尚為表修佛的決心,造福百姓,竟然挖掉了自己的雙眼,以示誠意。雖然,海師和尚的這個行動讓人起敬,讓人欽佩,可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去修建那尊大佛,不僅佛不會樂,樂山人也不會樂起來。

  海師和尚挖掉雙眼后,為確保工程的質量,他雙目失明地在工地上監工,而他住的地方更是簡陋,只是在山壁上開鑿一個小小的岩洞,風雨和嚴寒常常使他寢食難安,在這樣的條件下,修建的大佛,怎能面帶笑容,而樂山又怎能樂起來呢。

  大佛修到一半的時候,海師和尚就圓寂了。為了樂山的百姓,為了三江兩岸人們的生活,後來的人們又繼續修建,前前後後,歷經了九十年,才把那尊大佛修好,而大佛不是面帶笑容,面部莊嚴似乎沒有什麼表情。在這九十年裡,三江水不知吞掉了多少百姓的生命,不知有多少人家妻離子散,大佛當然笑不起來,而樂山就更笑不起來了。

  大佛修好以後,面對人世間的恩恩怨怨,悲歡離合,那尊大佛卻無動於衷,一副莊嚴肅穆的表情,那是世上最大的佛,卻不管人間事。為了塑造這尊大佛,人們嘔心瀝血,歷經九十年的蒼桑,而他卻任憑紅塵滾滾,好事他不樂,不好的事他也不悲,而他腳下的香火卻年年不斷,人們的祈禱聲縈繞在樂山的溝溝壑壑,那尊大佛不樂,樂山當然也樂不起來了,因為,大佛是樂山的名片。

  據說,我國三年自然災害的時候,那尊大佛流下了眼淚,合上了雙眼,對這樣的災難他不忍心看,對那些受苦受難的人們也只能流下同情的眼淚,他的偉岸,他的莊嚴,他的法力,卻沒能鎮住自然災害的發生。當然,樂山人也難免遇難。那尊大佛都流淚了,樂山百姓還能樂起來嗎。

  我不是不喜歡樂山的風光和樂山深厚的文化底蘊,想想上面那些事,真的是讓人樂不起來,

  遊樂山的時候,我也請那尊大佛保佑我一件事,希望那尊大佛有靈,讓我的心愿得以實現,也不枉我萬里迢迢來樂山了。

  最後,希望那尊大佛在以後的歲月里能夠樂起來,讓樂山樂人起來,讓全國的百姓都能夠樂起來。

  當我離開樂山的時候,雨還在下着,我的那位好友,仍然為我撐着傘,我不知道怎樣地感謝她。

您正在瀏覽: 樂山不樂
網友評論
樂山不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