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翠翠的邊城

翠翠的邊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翠翠的邊城 標籤:邊城

  沈從文先生的家鄉在湘西鳳凰。又因為他的<<邊城>>,於是,不少人把鳳凰當作了邊城。

  其實,邊城距鳳凰還有百餘公里,坐落在湘、川、黔邊界,人們可以一足踏三個省。真正的邊城位於湖南花垣縣茶峒鎮一側,這裡有6000多人口,現存的老式建築和廢棄了的碼頭,引人追憶小鎮當年的模樣。

  花垣河就是酉水,<<邊城>>里叫作"白水″,到了下游合溪同流,合沅水,一路奔涌到八百里洞庭湖,匯入浩浩蕩蕩的長江。

  邊城有過翠翠,翠翠屬於邊城。也許,沈從文筆下清純可人的翠翠,才使得這個小鎮擁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邊城。

  靜謐的小鎮,閑適的村民,錯落的石板路;還是那條舒緩的河,還是那隻"拉拉渡″,還有那個沉默的渡船人。

  只是,少了翠翠。

  當年的繁華商埠、招搖酒肆和青樓妓館,現已了無蹤影。

  河街旁的吊腳樓歷經滄桑,有了破敗的徵象;被沉重的日子壓灣了的樓板,依然倔犟地支撐着邊城人家的生活。

  邊城人戀舊。茶峒古鎮,留存着許多昔日的印象。依山而築的城牆,現難已辨認。古鎮的褐色木板,豎著就成了牆,裝一對軸心就是門,橫着擺便成了閣樓。風吹雨打,仍然古色古香,看上去是那麼的"妥帖″。

  "渡船頭豎了一根小小竹竿,掛着一個可以活動的鐵壞;溪岸兩端水面橫牽一段竹纜,有人過渡時,把鐵環掛在竹纜上,船上人就引手攀緣那條纜索,慢慢的牽船過對岸去″。<<邊城>>白描了的"拉拉渡″,實在就是邊城人性格的寫照和生活情景的再現。

  渡船人看上去50多歲,任憑船客上下,他無言無語,只是往返拉渡;給他香煙,只是擺擺手,示意不抽。當地的朋友說,這裡除了外地遊客乘船隨意交上5角錢外,本地的過渡人還是像 <<邊城>>里說的那樣"本不必出錢″。不管外面的世界多精彩,似乎邊城人還是像舊時那樣與世無爭。

  古老的邊城其實也在悄悄地變化。

  邊城花垣河的中央有兩個河心島,一個叫做三不管島,意思是湘、川、黔"三不管″;一個取名"翠翠島″,一定是因了<<邊城>>的緣故。而今,這兩個小島正大興土木,開發旅遊。 據說,一湘籍港商投資了好幾千萬,要在翠翠島上塑翠翠雕像,並從遠處拉來上好的山石,打算刻沈從文先生的<<邊城>>於其上,"以文會友″,吸引四面八方的遊人。

  而今,只要我一閉上眼睛,那照得見魚尾的水,那綠得如水的山,那悠閑自德的生活情調,那古色古香吊角樓里的炊煙,美得使人到夢中去。我想,因為沈從文先生離開了湘西,他才發現了湘西的美,美是距離。茶峒之行,讓我領略了這個翠翠的邊城美麗的風姿和內蘊,讓我一輩子也難已忘懷。

您正在瀏覽: 翠翠的邊城
網友評論
翠翠的邊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