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原創)那位鄉下女人

(原創)那位鄉下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那位鄉下女人

  當我提起筆決定寫下這段文字,寫下那位鄉下女人的時候,我卻猶豫了。面對着薄薄的稿紙,我卻不知道在什麼地方下筆。也就是說,我不知道寫作的“切入點”在什麼地方。因為,我對她了解的實在是太少、太少了。加在一起,我們在一起交談了不到三個小時,還是斷斷續續的。

  我先是同她的女兒談了十幾分鐘,然後,我又同他的兒子談了十幾分鐘。最後,我才決定到她的病床前開始了我們的交談。這以後,我們又交談了兩次,朦朦朧朧地我了解了一些她的情況。

  在她的臉上,時光和風霜刻下了深深的、密密的皺紋。在那皺紋里,你會讀到她在生活上的艱辛和她堅強面對困難的歷程。一雙很大的眼睛,籠罩着一層淡淡的霧,透過那層薄霧,我看到了她那企盼和無奈的眼神。她的手指很長,但是,也很粗糙,有着細細的裂紋,那是一雙經歷了長時間繁重勞作的手。這一切都說明了,她走過了一段蒼桑而又艱辛的路程。

  在同她的交談中我了解到:她的男人,兩年前也癱瘓在床了。她的公公和婆婆年歲已大,失去了勞動能力。她的親生父母也是重病在身。而且她還要供着兩孩子讀書。更重要的是,她還要去耕種十幾畝土地,這是她家唯一的經濟來源了。鄉親和親戚們能幫她一時,可是,不能幫她一世啊!

  我真的不知道象她這樣的困難戶,在我們中國還有多少,因為,我沒有作過仔細地調查。而我卻更不知道,燈紅酒綠,歌舞昇平的都市,是不是忘卻了還有這樣多災多難的人在一個冷酷的角落裡,飲淚吃苦,度日如年。

  她,那位鄉下女人出院了,因為交不起昂貴的醫療費用。醫生同我說,她要是再能住上兩三個月的院,她的病是很有可能治好的。可是,她實在是交不起醫療的費用了。

  她,那位鄉下女人就這樣的出院了。她兒子和她的女兒抬着的那副擔架是那樣的沉重,好象是抬着一座大山。而擔架上的她,卻面無表情,一雙獃滯的眼睛木然地望着走廊上的天花板。我真的不知道,她今後的日子要怎樣的過。在我同她最後一次的談話中,我似乎感覺到,回家后,準備讓兒子和女兒掇學了,來維持她那個多災多難的家。也許,這是她唯一的辦法了。

  同情,可憐,希望,在我的心頭上攪拌着,翻滾着,讓我不知所措。我極慌亂地拿出了兩百元錢,塞給了在前面抬擔架的兒子並用可憐的語調說:“用這錢回家過個年吧!錢,不多,拿着,孩子。”我慌亂地沒有了更多的話語來表達我複雜的情感。那孩子很懂事的說:一百塊錢回家后還能給我媽再打上兩針,另一百塊錢,買上點肉過年就行啦。並向我表示了最深情的謝意。擔架上的她,那位鄉下女人,仍舊是木然地望着天花板,只是淚水流滿了她眼角上那深深的皺紋。

  春耕,就要到了,她家的農活,誰來料理。

  (2010年春節前於醫院)

您正在瀏覽: (原創)那位鄉下女人
網友評論
(原創)那位鄉下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