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高考 標籤:高考狀元

  今年的全國高考即將打響,高考大劇即將上演。十年磨一劍,許多人就要在這三天決定自己的命運,實現自己的父母的老師的期望。

  幾家歡樂幾家愁。每年總是有一些人超水平發揮,總是有許多人臨陣怯場,發揮失常。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平時學習再好,成績再高,一旦身處高考那千軍萬馬爭渡獨木橋的氣氛,很少有泰山崩於眼前而巋然不動的從容鎮定。

  高考是一個大包袱,背負十年寒窗的辛苦,背負家族的重託,背負周圍街坊鄰里親戚朋友的眾目睽睽之下的壓力。

  高考成績一旦下達,多少雙望眼欲穿的眼睛,多少顆砰砰忐忑不安的劇烈跳動的心臟。

  有的鯉魚跳龍門,奔向一片新天地,有的名落孫山,承受無數的指責。有的欣喜如狂,有的暗自垂淚。成功者興高采烈,一家皆大歡喜。失敗者,灰頭土臉,沮喪無光。

  某所中學一名漂亮美貌的女生,平時學習成績很好,高考發揮也可以,可是她對自己要求太高,終日以淚洗面,最後不堪重負,在成績揭曉之前服毒自殺了。可是她自殺后,成績揭曉,她高考成績是本校的狀元,並且被清華大學提前錄取。成績下達,人也香消玉殞。可惜,悲呼,練就寵辱不驚的心理素質多麼重要。

  綜合古代的文人墨客,達官顯貴,靠科舉成名的很少,古代的絕大多數狀元,大多在歷史上很平庸。蒲松齡一生落榜,誰懷疑他的水平?韓寒年少輕狂,誰能在文學造詣上與他一比高低?高考是成才的條件,不是唯一的出路。

  達到人生的高度,有很多途徑,條條大路通羅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東山不亮西山亮,黑了南山有北山。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何苦非得在考大學這一條路上弔死?

  高考,需要正確對待,考上名牌大學固然很好,考不上名牌大學也不是死路一條。有一對雙胞胎兄妹,哥哥調皮搗蛋,成績平平,學業上碌碌無為,只上了個高職。妹妹鋒芒畢露,成績驕人,考入名牌大學。畢業分配,妹妹招考,筆試成績第一,面試總是嬌羞,通不過。在家賦閑,最後嫁做人婦。弟弟在高職,如魚得水,一發而不可收拾。在全國職業大賽中勇奪冠軍,被某家公司高薪聘請,年薪三十萬元,如今是那家公司的業務經理。可見高考是人生的一個台階,不是人生的終點。它不是你生命的唯一。

  重視高考,抱着某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態,一顆紅心兩種打算。高考得中固然可喜,高考失利並不可悲。高考不代表成功,也不代表失敗。高考只是人生路上一條不起眼的很平淡的第一步。真正的高考還有很多,是社會這個大課堂。

您正在瀏覽: 高考
網友評論
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