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泊一泓思緒演繹秋的華章

泊一泓思緒演繹秋的華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風微涼,寒裹身。季節的列車在深秋的車站悄然停靠。長途跋涉疲憊的人們,拖着僵硬的身軀,背起行囊,步履蹣跚下了車。寂靜的空曠,站在秋涼瑟瑟的清風中,滿面鐫刻着迷茫、陌然 。

  秋已暮,黃葉舞。走在熟悉的街道上,一枚梧桐葉,不經意間就會駐足柔軟長發中。綠化帶里,夏日裡出盡風頭妖嬈璀璨的花紅,伴着一場夜雨的淅瀝,褪去濃妝艷抹風采。滄老的容顏,再也沒有了嫵媚和高傲的神情。

  性格註定我是屬於多愁善感的女子。悲秋的情結,如掌心裡紋路已經深深地融入骨髓。仍然,還是,那樣漫不經心的穿行在深秋的時光中,然,心卻沒有昨日的暖意。寒冷透過淺紫色毛衣,肆無忌憚的濾去薄淺的體溫,被秋風吹乾的輕愁悄然爬在眼角。無需刻意,指尖觸摸到都是秋涼如水的悲情。

  自從搬進新居,一條橫跨渦河的橋樑成為了鏈接新家與舊居的唯一途徑。日新月異的城市改造,今天還是處在鬧市的家或許明天就成了被遺望老城區。摸摸囊中羞澀的錢包,還是說服自己為到新城區買房子努力一下。每次,路經新城區,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現代化樓宇,上下樓無需再一個階梯又一個階梯蝸牛一樣攀爬。天然氣如一泓清泉潺潺流入廚房,房間里,再也不會有液化氣那刺鼻子的味道,出門、回家輕點電梯按鍵,嗖,嗖,嗖,輕輕飄落在家門。這樣的日子,過得好不優哉游哉!經不住我三番五次的鼓動,買房子終於慎重提到日程上。經過認真、細緻的考察、斟酌,終於在三月份,塵埃落定。

  其實,我骨子裡一直是個懷舊、重情之人。然,我卻不知,原來自己的身體里也帶着或多或少的喜新厭舊的細胞。雖然與新居相處時間不足老屋的十分之一,但是,發自內心對新居的偏愛卻多出老家幾分。

  新的城區、新的小區、新的樓房。一排排、一幢幢漂亮氣派的樓房,井然有序的排成歡迎的姿態並列着,讓你情不自禁就會為之心動和嚮往。小區內的綠化更是讓人耳目一新,四季碧綠的樹木安然的坐落在樓前樓后。春天裡,整個小區綠化帶中,各種花兒次第開放,奼紫嫣紅;夏天裡,鬱鬱蔥蔥的倒影染綠平坦的寬敞的道路,沐浴在夕陽中淺紅塑膠地面的籃球場,斑駁着撲朔迷離的碎影。斜陽穿過樓房的間隙,把長長的影子投到陽光的牆壁。香樟樹的葉子,擺出各式誘人的媚姿,撩撥着愛戀的目光,不時,淡淡的香穿刺鼻翼瀰漫心扉。一株株花期漫長的紫荊花,花開如雲,裊裊如煙,縈繞枝頭。進入秋天,天高氣爽,碎碎如星的桂花,搖曳着濃濃的桂花馨香,無論你從小區任何地方走過,走在乾淨整潔的道路上,你都會感受到淡雅素香流轉的氛芬,你的身上都會沾染上這濃淡相宜的馨香。

  也許正是因為我天生就愛這些花花草草的情愫吧!想當初,買房子時,第一眼看了,就從心裡喜歡上這裡。應該說:決定在此落住,這些花草佔有一大部分原因。

  每每,晨起或者晚飯後,站在陽台,目光落在這些帶給我無限歡喜和愉悅的綠葉紅花上,心裡就會氤氳絲絲感動;眉宇間,繾綣着縷縷釋然的快樂。那一份的幸福安然躺在翠綠的枝頭。不知道多少個日落黃昏,我背靠夕陽,任沸騰的思緒,煮開那些薄涼的過往,還有沉睡在光陰流年溫床的諾言。

  記得,剛剛搬過來的第一個早晨,一向喜歡睡懶覺的我,早早起床。推開海藍色玻璃陽台,驀然的驚喜,讓我興奮不已。站在我家二樓陽台,俯瞰一樓用不鏽鋼圍繞的小院,勤勞的主人,用竹桿交叉搭起的架子上,爬滿了密密匝匝、層層疊疊的黃瓜藤、豆角秧還有南瓜藤,這些綠油油的枝枝蔓蔓,層層疊疊鋪滿小院上空,偶見有一二根膽子大的蔓藤居然偷偷地把頭伸進我家陽台。綠蔭下,一個大姐模樣的女人,彎着腰正從一株株辣椒秧上采着一枚枚嫩綠的辣椒。端在手裡的小盤子中,二枚還帶着露珠西紅柿,亮晶晶紅彤彤的模樣,讓人不由垂涎。沒有想到,在這鋼筋水泥圍成的城市裡,居然,我還幸運欣賞到這樣一幅唯美的田園風光。在我短聲長嘆中,老公也來到陽台。我好生埋怨:當初為什麼我們不買一樓,那樣我們也可以享受一下這種男耕女織的田園生活。

  秋天是讓人懷念和感傷的季節,也是帶給人期望和收穫的季節。

  秋天是一首詩。這詩,可以是抒情,可以是傷感,也可以是生活沉澱的厚重。隨意翻看一本詩集,關於描寫秋天的詩句都會鋪天蓋地的映入眼帘的。“天上秋期近,人間月影清”“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每每,品讀這些唯美的詩歌,就會被詩人的心情和感受深深地感動着,更會體會到詩人那充滿激情和奔放的情懷。我知道,此生殘年,我終是無法寫出這樣流傳千古的佳句麗篇。可是,與生俱來對秋天喜歡卻根深蒂固融入我的血液。我喜歡這清淺秋的況味。於不急不燥中領悟生命的輝煌,於蕭瑟清涼中懷揣期望,於恬靜安逸中感受心靈深處的悸動。行走在微涼的秋天裡,如踏行清麗唯美的詩行,詩化的心,嫣然穿梭在秋意盎然的時光里。溫馨的記憶,雋永的畫卷,伴着飛逝的時光,演繹着生命的深沉靜美。暮秋清寒意怡情,拂風撫葉詩淺吟。斜陽醉躺柳梢頭,暈染碧波鴨歸隱。

  秋天是一幅畫。黛色素箋,蔚藍鋪底,清風瘦筆,飛花研墨,金黃點綴,紅葉落印,感慨留白。暮秋的月光,如剛剛沐浴初乳般少女,着一襲薄如蟬翼長裙,飄飄然;婆娑中,剔透着如夢如幻,似霧似紗的朦朧。依依垂柳,已經換了一身着裝,金黃色的葉子隨風曼舞。靜謐的月光,緩緩在身上流淌。泊一泓期望,在月影繾綣的靜謐里,把滄桑人生瀲灧成陳年美酒。斟一杯月光慢飲,枕着紅葉的心事,盪一枚扁舟,在月光銀波里漾向秋彼岸。銀月披身微風碧漾,秋韻沾染暖滄桑。

  秋天是一首歌。“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暮秋的季節,無論你身處哪裡,無論你是抬頭還是低眉,秋天就像一首悠揚抒情的歌在心裡低吟淺唱。如洗的天空,閑散的白雲,愜意的微風,綿綿的細雨,飄飛的落葉……北行大雁的羽翼,把薄霧剪成夕陽下色彩斑斕的彩虹,披掛在山麓枝頭;秋的豐盈,綻放在金黃色的波浪和層林盡染田野山坡上。秋如一個優雅風韻的中年女子,儀態萬千,婉約為歌。

  秋天是一個夢。“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秋天的夢是多彩旖旎的。我在光陰的此岸,隔着旖旎的秋景,痴迷彼岸“綠肥紅瘦”的迷離。沉醉在秋天童話的夢中,攜光陰的夢想飛行,遨遊在深邃碧藍如海的天空,白云為帆,雨絲做槳,舞出我的人生最華美的篇章。我要把所有的牢騷、煩惱、埋怨丟棄,只帶淡然、寧靜同行。

  喜歡安靜的依窗而立,遙望天空,任思緒洞穿窗欞,揉撒在秋日的高遠的天際中。沿着光陰的隧道,觸摸生命的軌跡。細數一枚落葉的經絡,感慨人生的諸多無奈。流年陌上,一路走來,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體會一份屬於自己的孤寂。世界與我而言,我只是路過;我與世界而言,我只是借居之人,過客而已。人生如夢,滄海桑田,掬一縷秋韻盈懷,溫暖薄涼時光。夕陽下拉長的身影,詮釋着幾分滄桑和無奈。

  喜歡漫步秋日的愜意,喜歡天高雲淡的天空,喜歡白雲無拘無束飄渺的柔,喜歡柔柔的風滑過肌膚的清涼,喜歡雨點打濕髮絲的多情,喜歡葉兒落肩瞬間的邂逅,喜歡軒窗下擁被夜讀的閑適,喜歡在深深淺淺的文字撫摸歲月的痕迹,喜歡月光清輝撫平殘荷滄桑的凄美,喜歡“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璀璨秀麗。

  我在秋日的燦爛里,拾起季節的匆忙,踏一抹清風,高歌生命的華章。

您正在瀏覽: 泊一泓思緒演繹秋的華章
網友評論
泊一泓思緒演繹秋的華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