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想在五月末

想在五月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有關畢業季。

  學士服、紅領帶、鮮花、拍照、紀念、親友……很多與畢業相關的詞語,或華麗或平淡或簡單或冗長。校園廣播站甚至特別地推出“青春紀念冊”這一模塊。很多感慨是不能說出的。微笑、微笑、再微笑吧。歡也好,喜也罷,憂也行,樂也得。一個人、一群人,或從從容容,或慌慌張張走向社會。

  看別人畢業,其實會有一種很直觀的強烈的慘淡情緒。怎麼也歡喜不起來的,總是在熱鬧之後,想到,原來時間走得這麼快,也許不知什麼時候起,在你還沒有仔細想想想想的時候,就輪到你了。也許,時不時的,會有人提醒你,讓你想忘也忘不了,誰知道呢。

  在我還沒有決定好之前,很多事都是空白的。最近,空白值的增幅度讓我一度沉入消沉、煩躁,甚至恐慌,不由自主地陷入哲學的死胡同。

  我們總是在猶豫,該做哪種選擇;我們總是在提問,哪一條路最好走;我們總是在比較,自己與別人或者別人與自己;是直接直奔職場,還是考研、出國、公務員……雖然很早之前有過決定將來要走的路,但是時間越是往前推,心裡的不確定因素也越多。我不知道別人的心裡在想什麼,總之自己是矛盾着向前的。有點像是被迫的推進着,實際上空白的獲取值占的比例大。這種感覺,就像是在走了一段路之後又倒回了原點一樣,就像是在該收穫的季節你什麼也沒有收穫。成長是一個複雜的過程。

  有關青春。

  《致青春》——他不羈的臉,像天色將晚。她洗過的發,像心中火焰。短暫的狂歡,以為一生綿延。漫長的告別,是青春盛宴。我冬夜的手,像滾燙的誓言。你閃爍的眼,像脆弱的信念。貪戀的歲月,被無情償還。驕縱的心性,已煙消雲消。瘋了,累了,痛了。人間喜劇。笑了,叫了,走了。青春離奇。良辰美景奈何天,為誰辛苦為誰甜。過年華青澀逝去,卻別有洞天。

  我摘錄下這一段詞,只是為了向別人的青春致敬。

  在《致青春》火熱的五月,夢想與現實相撞。不管是轟轟烈烈,還是平淡無奇,無論是張揚肆意,還是穩重矜持,從容地走向社會的師兄師姐們,這一季,光怪陸離。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成長是疼痛的。鄭微教會我們,如何從容地成長。也曾瘋狂;也曾痴狂;也曾勇敢;也曾擁有;也曾甜蜜;也曾失去。在幾度鼓起勇氣,用靈魂的力量去強烈呼喚仍然無法挽回時,再也沒有了激情和力氣,去擁護所謂的愛戀。當失望重重疊疊波濤洶湧朝你衝擊而來時,除了選擇微笑,還能選擇什麼?既然無望,不如相忘;既然無言,何必再見;既然已經決定,何必頻頻出現!

  一切,終將逝去。

  書里書外,戲里戲外。

  堅持自己,就是最好吧。

  有關夢想。

  梁老師說,“一個人,終其一生,只要有一樣是自己喜歡並擅長的、並為之不斷的努力、不懈的堅持、不恥的追逐,期間要足夠勇敢地不因別人冷嘲的目光而遲疑或放棄;要足夠堅韌地不被周圍環境的人和事所同化;要足夠冷靜樂觀、淡然坦然地面對突如其來的冷遇和低潮、責難與困頓……做到這一些,一生已足矣."

  我想起了高三語文老師給我們的畢業贈言,其實很相似啊。是不是每個大師級的人物都有這樣的超然處世態度。

  只一樣便好。只是,要做到這樣極致,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在我苦思自己喜歡什麼,又冥想自己擅長什麼的時候,總是得到不確定或多樣化的答案。沒有時會苦惱,太多也會苦惱。果然人就是這樣的矛盾複雜體啊。

  可是我還是喜歡這樣的回答,做自己喜歡的事應該是每一個人的追求。其實看很多報道,知道很多人就是在堅持着自己喜歡的事堅持着自己的夢想。西藏梵行,大學生記者實習,花樣滑板,自行車騎行,自編自導微電影,設計服裝,創業團隊……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努力的前行,有成功有失敗,依然,激情四射。

  何其簡單,又何其複雜。捫心自問,你找到了你最終的領域嗎?你是否可以堅持下去?

您正在瀏覽: 想在五月末
網友評論
想在五月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