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蔚藍夏日

蔚藍夏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翠綠的灌木叢畔是蔚藍的湖水遠連着天藍的長空,在如燃的盛夏中午時分,除了從湖中小船上偶爾飄來隱隱約約的歌聲之外,一切都是那樣地寂靜、靜、靜……

  這就是盛夏之際蕭山的湘湖,我家鄉的湖。雖然,以景色論,狹長的湘湖遠比不上千島湖的泓大、比不上西子湖的秀麗。尤其是對於初游湘湖的人來講,如果是行色匆匆的,還未必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如果誰能夠稍稍慢下步子,彎下身來,掬一捧湘湖水,那就會發現這裡的湖水竟會是如此地澄澈凈美。其實,湘湖的景美不美?湘湖的水澄不澄?那在湖面上興緻盎然,參差其羽,翻飛點水的鳥兒們,那在湖面上悠悠漾起絲絲漣漪的魚兒們是最清楚的,它們的感覺遠比我這個久居蕭山的人來得敏感,遠比我更懂得享受美好時光。

  說來慚愧得很,在蕭山生活了這麼多年,而且常常還會與家人一起在湘湖邊漫步或是泛舟湖心,但是我卻很少向我的朋友或客戶介紹過我家鄉的湘湖。有時候與朋友相聚,往往也只是隨着大家的話題,言不由衷地誇讚什麼日內瓦湖、休倫湖、貝加湖、密西根湖等等,其實我壓根兒就沒有去過那些湖泊,誇讚它們,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已。

  然而,湘湖,不管人們讚賞也好,忽略也好,她永遠是那樣從容、自然、明媚、隨着四季的變換,展現着各具特色的四季景色。對湘湖的四季風光,我格外喜歡長夏之際的湘湖,一如水彩畫似的迷人。尤其是在盛夏的午後,由於正當酷熱時分,在湖畔的叢林中漫步,絕沒有遊人的喧嘩聲干擾,這對喜歡冥思的我來講,恰好是求之不得的幸福時分,我可以毫無拘束地悠然陶醉在大自然的嫵媚之中。幸福,有時候就是這麼簡單,簡單的只需在寂靜的夏日午後,在家鄉的湘湖畔,在一片寂靜中去沉思默想短短的幾分鐘,或是拍攝一張自我陶醉的相片。是呵,我何必要盲從潮流去刻意追求異域風光呢?其實,優美的風景就在自己的身傍,一如我家鄉夏日午後的湘湖。同樣,我又何必受世俗干擾常嘆息幸福難找呢?其實,幸福的指數就刻在自己的心中,一如我拍攝這張《蔚藍夏日》時候的如痴心情。

您正在瀏覽: 蔚藍夏日
網友評論
蔚藍夏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