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柏楊版《白話資治通鑒》有感

讀柏楊版《白話資治通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柏楊版《白話資治通鑒》有感

  《資治通鑒》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書名取自“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之意。它是北宋時期司馬光歷經19年,嘔心瀝血創作完成的代表作。爸爸見我喜歡閱讀歷史,就推薦我看由近代作家柏楊註釋的《白話資治通鑒》。

  柏楊版《白話資治通鑒》共分72冊,記錄了從戰國時期至五代十國,共1362年的歷史。柏楊不僅將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還增加了許多註釋與評論。語言流暢,內容豐富,我一拿到手,就被它深深的迷住了。

  司馬光和柏楊都太有才了,竟然把複雜的歷史寫得繪聲繪色,讓人一目了然。我已經讀到了第十冊,從戰國一直到新朝滅亡。在資治通鑒前六冊的的歷史中,西漢的興起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漢武帝劉徹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漢武帝是在漢朝即位最久的皇帝,即位長達55年。他開疆拓土:東打敗朝鮮,西疏通西域,南消滅閩越,北打逃匈奴。漢武帝是和秦始皇齊名的一代明君。可晚年也幹了許多糊塗事:外不愛護百姓,內不管理朝政,而且寵愛奸臣,宮裡殺害太子。

  隨後我看了漢朝中期到新朝滅亡,王莽被砍頭的時期。王莽是一位歷史上很有名的人物。他本來是漢元帝皇后的侄子。年輕的時候,父母早早的就去世了。他謙虛好學,為人仗義,獲得了上自太后(劉]皇后),下自百姓的一致好評。可當他慢慢把權力都集中在自己手裡之後,聽信“漢高祖讓位給王莽”的謠言,毒死漢平帝,自己當了皇帝,西漢王朝就這樣的滅亡了。可當他篡位以後,因為崇尚古代,不顧一些大臣的反對,按照自己的設計發起了大改革。結果不但沒成功,還爆發了以赤眉、綠林為首的大規模農民起義。就是因為王莽過分專制,不愛護百姓引起的。等爆發了農民起義之後,他還聽信讒言,不去鎮壓。到最後劉秀取得昆陽大捷之後,王莽才如夢初醒,可他的主力都被殺了。到最後,王憲砍掉了王莽的人頭,憤怒的老百姓把王莽的人頭踢來踢去,以表示心中的憤怒。王莽年輕時的朋友肯定想不到他會有這樣的下場。

  這又使我想起來中國近代時期的國共戰爭。在第二次國共合作之前,國民黨佔上風,號稱百萬雄師,可到第二次國共合作之後,局勢竟大有改變,共產黨發展迅速,節節勝利,到最後統一中國。這是為什麼呢?我認為應該是國民黨大部分將領出身高貴,很多還是軍閥,不知民間疾苦,自然也不愛護老百姓,老百姓也不擁戴他們。共產黨的大部分將領出身卑微,深知老百姓的痛苦,愛護老百姓,老百姓自然也愛護他們,所以共產黨笑在了最後。我還知道一個原因: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毛澤東讀過很多遍《資治通鑒》,漢武帝和王莽的故事他也引以為鑒了。共產黨坐江山之後,如果不愛護百姓的話,應該就和王莽在位時期沒有太大區別了。

  我才看完10冊的《白話資治通鑒》,可是這10冊就把三個王朝(秦、西漢、新朝)的盛世以及黑暗的時代都細說了一遍。真是“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啊!

您正在瀏覽: 讀柏楊版《白話資治通鑒》有感
網友評論
讀柏楊版《白話資治通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