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見江頭三四日,橋邊楊柳老金絲。岸南岸北往來渡,帶雨帶煙深淺枝。”

  又是人間四月天,一場雨過後,草木潔凈清新,鮮嫩欲滴,喜歡依着陽光坐在辦公室窗前賞讀樓外融融春光,紅情綠意,撩撥心思。不遠處堤岸邊,柳樹已由前兩日的鵝黃泛出片片嫩綠色,真是一場春雨一場綠。西北的春天不比江南,陽曆四月春意才漸濃,柳枝從三月初吐出苞到發出尖尖的細芽、月末葉子才漸漸長大,現如今也已是拂堤楊柳醉春煙了。

  遠處,紅、白、粉,各色花映襯着嫩綠的柳枝,顯得更加明媚靚麗,在春天萬紫千紅的色彩里,最喜歡柳樹的嫩綠,總以為那才是生命的綠色,這種綠生機待發,給予人無限希望,而喜歡柳樹,不是因為它歷來深得古今文人墨客的喜愛,也不是因為如豐子愷先生筆下的:我愛它的鵝黃嫩綠,或者說愛它的如醉如舞,亦或是愛它象小蠻的腰,愛它是緣於一段在柳樹下溫暖的歲月。

  歲月的流逝總是無言的,當我們對流年有了感悟,往往是在悲喜交加的回憶中。那時,我剛工作不久,被調入家門口一所學校,校園不是很大,兩棵少見的高大繁茂、秀頎挺拔的楊柳樹並排矗立在中央,據說這兩棵相伴相生的樹始於清朝末年,整個校園幾乎全籠罩在大柳樹之下,上空,兩樹的枝葉交融,宛如一把巨傘站在歷史的天空為校園遮風擋雨。樹榦甚是粗壯,兩個人還環抱不過來,凹凸粗糙的肌膚、枝幹似老人蒼老的胳膊。春天,這些枝幹垂下柔軟如絲的枝條,上面掛滿了翠綠狹長的嫩葉,柳枝千條萬條,優雅地搖曳着,遠觀似是一團飄飄渺渺的綠煙、微微浮動的青雲,近看枝條掛珠,組合成簾。春末初夏,柳葉逐漸翠綠,絲條愈加修長,如古典美女飄逸的裙帶。花期,柳絮瀰漫,輕舞飛揚,校園和周邊居家房舍皆飄舞着一朵朵如煙似夢的白色精靈,真箇是“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

  垂柳蓬茸,柔韌多姿的樹下學生們嬉戲乘涼,有時,淘氣調皮的學生會把長長的垂在地上的柳枝編成辮子,或吊在成把的枝條上盪鞦韆,隨後,滿樹下便一片狼藉,翠綠的枝葉殘落一地,不多時便是憤怒的老師們逐個在班裡破案、懲罰……這樣的戲劇隔段時間就上演一次。

  校園,楊柳依依,輕歌曼舞,樹影斑駁,詩情畫意。北邊有乒乓球台岸,依稀記得,除了工作,青春年少的我整日瘋狂在那裡,早餐時間,母親每天提着熱水瓶和剛烙的餅子、菜碟送來,她並不打斷我們,只笑着和我會意地相互望望,就悄悄將這些東西放在樹下,隨即走出校門。下班回家父母總是做好了飯菜等着我,午休在家,他們總躡手躡腳,而我聽到預備的鈴聲響起來才揉着睡意惺忪的眼奔向學校。年少輕狂時,總想躲開父母的束縛,時刻嚮往着自由,一次和父母賭氣,執意晚上住到學校去,平時極少有人居住的校園,夜幕降臨,萬籟俱寂,月光朦朧,枝葉窸窣,樹枝黑色的影子在窗戶前晃動,月亮也慢慢遊走窗前,幽靈般冷冷地偷窺,這樣的夜晚連樹上鳥雀的鳴叫也不禁讓我毛骨悚然,自然夜不能寐,天不亮母親就趕來了。那時何曾真正離開過父母的臂彎,又何曾想過生命中父母的陪伴是有限的,短暫的,懵懂中,肆意揮霍着青春,揮霍着父母的愛。

  生命的旅途中,時光的車輪飛速向前,不知不覺中走向下一站。後來,遠離了父母,遠離了那個美麗溫馨的校園,遠離了與我相伴幾年的大柳樹。離去,青春便也與我漸行漸遠,當人生走過了春,走過了夏,才越來越體會到最寶貴、值得珍惜的東西在不經意間悄悄流失。獨自漂泊在歲月的河流上,回首,父母日漸老去,無力再為我遮擋風雨。前幾日回家看望父母,特意拜訪了兩棵百年大樹,深情相擁,它們似乎比以前更加粗壯。曾目睹了我青春年花的老楊柳,鳥雀成群,紋理滄桑,承載了太多的榮辱興衰,悲歡離合的世事,卻依舊生意盎然,萬千枝條婀娜多姿,清麗瀟洒,條條低低下垂,俯身親吻着養育了自己的根。枝葉在微風中輕輕擺動,似見到了久別多年的親人,向我喃喃細語,亦如我默默地向他們傾訴多年的風風雨雨,坎坷曲折,輕撫柔軟的枝葉,已是淚眼朦朧。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而今韶華已逝,物是人非,青春的足跡淹沒在歲月的風塵里,不見印記。站在時光的門檻,挽不住失去的年華,挽不住父母的健康,能見到的是整日躺在病榻上的父親,徘徊在生死的邊緣,聽到的是備受病痛折磨的母親的嘆息。

  歲月的刻刀緩緩劃過,婀娜少女光潔的額頭上便抹去了稚嫩,傾注了滄桑,老楊柳,可還記得樹下那個活力四射的小女子?紅顏彈指,剎那芳華,茫然四顧,那些與我一同走過年少和青春的熟悉的面孔,已不知去向,不知他們也是否染上了歲月的風霜?

  風過無痕,歲月無聲,藍天在歲月中曠遠,大地在歲月中永恆,在悄然而逝的流年中,我又得到了些什麼呢?

  文/曉月清風

  :

您正在瀏覽: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網友評論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