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深意濃

情深意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聽家裡邊來信說,“老家下雪了。”我的家鄉在貴州畢節的威寧。我的腦海里滿是問號,怎麼可能呢,現在才四月啊?誰料這是真的,下雪總會讓我想起冬天,沒有理由。冬天,我總會懷念起母親,總想問聲,“媽媽,您還好嗎?”天冷了,多加件衣服。接二連三牽五掛四,我懷念親情。

  飄落的雪花帶不走凝固的記憶,穿越時空的情愫融進了不會枯萎的歲月,如蓓蕾般默默的等待,如夕陽般不舍的痴戀,在心的漫漫風景里、在靈魂清幽的最深處折射出兩個字——“親情”。於是,我走進親情的世界,感悟父母最真切的關懷、最溫馨的企盼!

  親情猶如一江剪不斷的春水,流動的是我們遊子心中永遠的思念,迴旋的是爸爸媽媽永不過期的牽盼;親情猶如一丘數不盡的沙粒,沉澱的是爸爸媽媽長年累積的呵護;親情猶如夜空中閃光的北斗,指引的是迷路孩子回家的方向。

  悠悠的風兒掀起了窗紗,朦朧中感到爸爸悠悠的關懷;柔柔的雨兒爬上了窗檯,隱約中聽到媽媽柔柔的叮嚀。憂鬱時,有親情傳遞的安慰;遲疑時,有親情給予的激勵;快樂時,有親情捎來的祝福。親情是雨,帶走的是煩惱,留下的卻是輕涼;親情是風,吹走的是憂愁,留下的卻是快樂。

  童年的時候,親情是輸了石頭剪刀布,卻還要耍賴牽着爸爸的手不放的調皮,是面對媽媽做的美餐,卻再也吃不下的撒嬌;少年的時候,親情是爸媽為兒女升學時勞苦的奔波,是風霜在爸媽臉上寫滿歲月的蒼白,是爸媽渴盼卻又欲言又止的眼神;成年的時候,親情是爸媽仍舊不放心“孩子”殷切的眼神;再到後來,親情就成了“常回家看看”的感動與溫馨。我是這樣在爸爸媽媽的樹蔭下成長起來的,想起他們,我的淚往心裡流。

  作為大學生的我,大部分時間都離家在外,在父母的眼中,永遠都是沒有長大的孩子。然而,爸爸媽媽卻在慢慢變老,蒼老的面容……一切竟在不言中。我漸漸地長大,看着爸爸媽媽臉龐上慢慢增加的皺紋,青黑的髮絲間摻雜的些許銀髮,本來迅捷的動作卻變得越來越慢,心裡總不是個滋味,朋友們,你們是否心疼過?然而,這一切是為了誰呢,不就是為了我們,為了將來我們不再像他們一樣勞苦一輩子嗎?

  朋友們,你們是否懷念過:犯錯時,爸爸意味深長的教導;受苦時,媽媽心疼無以復加的眼神?這些似乎都成了溫暖的回憶。父母親總是將最好、最寶貴的留給我們,像蠟燭一樣不停的燃燒着自己,照亮的卻是作為孩子的我們!而我們呢?有沒有騰出一個空間給自己的父母,或者在當自己需要停泊靠岸的時候,才會想起他們?想起這些,我的淚不由自主地往下落。

  其實爸媽要的真的不多,他們要的太少、太少,只是一句隨意的問候:“爸、媽,你們今天好嗎?”隨意買一份想念的宵夜,弄一頓再普通不過的晚餐,天冷的時候幫他們添件衣服……這些都能讓他們高興很久。而我,又做了多少呢?想想這些,就有一種想把自己滅了的衝動。

  在外流浪的我,總會想起爸媽的牽挂。每逢帶着跳動的心歸家的季節,媽媽總會提前準備清香可口的飯菜,推門而入的瞬間,熱氣瀰漫的小屋,家人歡喜的眼神,圍着溫暖的火爐,濃濃的情愫溢於言表,心裡一股暖流流遍了全身。可是,在家的日子總是短短的,學習抑或工作,我們又不得不又踏上列車離去。爸媽的千叮萬囑,一句句樸實的話語,莫名間有一股想流淚的衝動,看來我們真的都還是個孩子,不夠成熟。列車緩緩行駛,回頭望着爸媽,視線慢慢模糊,帶着爸媽的祝福離開了家的方向。

  望着列車的方向,媽媽搖搖頭,嘆息聲還在我的腦海里回蕩:“人老了,怕寂寞了”。看着列車相反的方向,我看見了無助,連同自己根源的感傷與不知所措。注視着夜空,我想哭,我也只想說聲:“媽媽,我愛您”。多麼希望月兒能懂,能送去我的祝福。望着夜空,只願月兒能夠寄託我這份純純的思念,朝着家的方向,讓我們一起和父母道聲晚安。

  回想過去,你是否在父母勞累后遞上一杯熱茶,在他們生日時遞上一張生日的賀卡,在他們失落時送上一句簡單的問候與安慰?他們往往為我們傾注了心血,而我們可能從沒記起過他們的生日,體會過他們的勞累?我想:那一縷縷銀絲,那一絲絲皺紋,刻錄著的是爸媽為我們操勞而歲月留下的滄桑。可我竟然連爸媽生日的時候,都忘了撥個電話,捎句祝福,想起這次,我就想狠狠地抽自己幾大耳刮子。

  有時,因為爸媽的幾句批評,我就會對他們悶悶不樂,不理不睬。他們的叮嚀與囑咐,而我卻不耐煩地把這當成了他們的嘮叨。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上永遠的牽挂,哪一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成才。可是,爸爸媽媽的關心卻換來了我無知的對待,他們那時的心情一定很難過、很沮喪。

  當爸媽為我嘔心瀝血時,而我沒有對他們道上一聲“謝謝”;當他們疲勞時,我沒有幫他們捶捶背;當他們生病時,我沒有在身邊,陪他們多說說話;當我遠在他鄉時,我都很少給父母打上一個電話,捎上一句祝福……

  初中時,老師講解朱自清筆下“父親的背影”並沒有那麼的清晰透徹,呈現的還是“父親”朦朧的身影。現在想想,那個背影卻是如此的清晰細膩。回想自己,回想一下當初爸爸從衣兜里掏出了一沓零錢,交到了我手上的時候,那個欲言又止的眼神,我懷念那種心情,可我沒說上一句“爸爸,您辛苦了”?我可曾懷着沉重的心與爸爸道了別,我還害怕同學們看到我的爸爸而提早地避開了他?我恨我自己,我愛我的爸爸媽媽。

  如今,當我坐在遊戲機前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我就想到了在田地里埋頭苦幹的父母,我在內疚,我揮霍的是他們的血汗,他們捨不得為自己添一件新衣、捨不得浪費一分一毫……除了滿心的內疚,我不知道心裡還藏留着什麼?我來上學,可我又理解他們多少呢、又為他們做了些什麼呢?

  開始懷念我的任性,小時的衝動與不切實際,曾在媽媽的懷中放肆無忌的哭泣。現在,可惜那滿懷溫暖的胸膛,已經空放了很多年。更多的,是看似如鋼鐵般的心與一成不變的笑,也依舊是千錘百鍊的溫柔,還有那深藏不露的話語。生活中,你為父母做的每一件小事,其實都是在感恩父母。現在的我們,只要認認真真地讀書、踏踏實實的完成自己的學業,其實也是父母最大的欣慰。反正,我是這樣想的,不知道你是怎麼想得?

  “羊有跪乳之情,鴉有反哺之義”。古時就有《陳情表》之“孝”,何況現在的我呢,從現在就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去感恩他們、回報他們,以防“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化為現實的悲涼,空留着的只是一把辛酸的眼淚。我不是詩人,既不會用優雅的詞藻來稱讚我的爸爸媽媽;我也不是歌唱家,不會用唯美動聽的音樂來歌唱他們,我只能用點點滴滴的行動來感恩他們。

  世上最大的恩情,莫過於父母的養育之恩。值得我們用生命去珍愛,用至誠的心去感激,用切實行動去報達,然而,這卻是一輩子的債務,我是永遠都償還不清的。現在的我,只能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孝敬他們。我的爸爸媽媽,其實不用太多的時間和金錢,一句話,一個吻,一條信息,一束鮮花,一個擁抱……有時也會讓他們感動得熱淚盈眶,天下的父母其實都是很容易滿足的。不管怎麼樣,我們需要把這份對父母的愛多“複製—粘貼”幾次,那麼我們就會帶給父母更多的歡樂與感動。

  父母的愛是無私的,是不求回報的,我們做兒女的就應該常回家看看,父母把我們養這麼大並不容易。等我們以後為人父、為人母了,相信我們也會體會到父母的心酸,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在這裡也真心地祝願:所有的父母身體健康,永遠幸福快樂!

  為了不讓親情在熙熙攘攘的生活中變得脆弱,不讓自己留下無盡的遺憾與悔恨。請及時向自己的親人送上一句不奢侈的溫馨問候,捎上一片並不精緻的祝福吧!

  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您正在瀏覽: 情深意濃
網友評論
情深意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