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一)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難。”在我以前的識字寫字教學中,雖然也注意讓學生輕鬆主動地識字,但方法還是死記硬背的占多數,為了完成識字任務,多寫多念是一貫的做法。這樣一來,寫字教學往往變得淡而無味,達不到預想的效果。如今學校安排了專門的書法課程,從基本筆畫到間架結構,循序漸進,系統完整,學生學得輕鬆有趣,教師也教得得心應手,大大提高了寫字教學的質量。

  一、觀察比較,探索規律

  在引入新課時,我通過讓學生觀察三個“脫”字,比較三個字當中哪個最漂亮,從而明確漢字間架結構的重要性,激起學生學好漢字的慾望。接下來在講授三種不同類型的左右結構時,主要是觀察豎中線和左右兩邊的位置關係,把課堂探索的空間留給學生,讓他們主動識字。這樣做,不僅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更能讓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更深刻。

  二、描紅臨摹,及時鞏固

  每個類型學習后我趁熱打鐵,安排學生及時的描紅臨摹,在他們練習的過程中,我提醒學生注意寫字姿勢,盡量做到“三個一”,並不停地巡視,幫助他們糾正握筆姿勢,個別指導范寫,用紅筆幫其描出豎中線。適時給予表揚和鼓勵,學生興趣很濃,寫得十分投入。

  三、聯繫生活,滲透德育

  知識來源於生活,植根於生活。根據低年級學生特點,加強知識與生活的聯繫是激活課堂、鞏固知識的一個有效方法。左右結構的字左右部分相碰的地方筆畫要注意穿插、謙讓,這樣整個字結構才好看。就同做人一樣,教育學生在平時的生活中也要懂得互相謙讓,這樣才能和諧相處。

  四、多種評價,激發興趣

  在評價時,我採用“點面”結合的方法及時反饋和評議學生的練習情況。所謂“點”就是抓住幾份有代表性的作業師生共同進行評述,引導學生從結構、筆畫兩個方面入手,肯定成績,指出不足。所謂“面”就是讓學生同桌或小組交流習字本,人人動腦,互幫互學,逐步提高他們的觀察力、鑒賞力以及審美情趣。評議后,學生自己再糾正,加深體會,提高練寫質量。

  當然,“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在課後我認真聽取了各位老師的點評,覺得這節課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比如:課堂可以更鮮活一點,添加自編謎語、兒歌,利用體態動作演示法,觸類旁通法等等。我深信:只要不斷的實踐就能發現問題,引發我們的思考,從而使我校的寫字教學盡善盡美!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二)

  本次,我教的是二年級硬筆書法課。低年級是小學生寫字的起步階段,從入學開始就要下功夫,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然而書法課一般都比較枯燥,學生興趣不高。為了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他們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培養他們對書法的熱愛,我從以下幾點入手:

  從環節設計上來說,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的教學生從字的偏旁開始,通過自讀理解—討論交流—展示講解—示範演示—生初步練習—師生分析糾錯—學生再次鞏固練習,從而基本掌握月字旁的寫法。本節課的重點是正確書寫“月字旁”及例字腰。如何落實重難點,我想了很多,首先從導語設計上,通過簡短的小故事引發學生從現實因素中讓明白學好書法的重要性,然後導入到本課的課題。圍繞“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課程理念,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合作交流,互相幫助,討論探究,拓展延伸,來突破教學重、難點。為此我設計了小組闖關晉級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大家的合作、競爭意識,提高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分析能力,臨摹能力,同學們思想集中,氣氛活躍,這些環節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的參與到課堂上來,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

  其次對學生的書寫姿勢嚴格要求,詳細指導。從寫字的基本筆畫、筆順規則,要求每一個字,每一個筆畫,都要對照書本上的範字,一橫、一豎、一撇、一捺……教師都要筆筆指導到位。這節課,我改變了以往教師先范寫,然後再讓學生寫。而是再學生討論的同時,請幾個學生板書,大家共同找出優缺,最後再通過課件展示正確的書寫方法。並且邊演示邊講述:每一筆畫的名稱、運筆方法以及筆順。強調這個字是什麼結構,這樣結構的字什麼特點,主筆是什麼,存在怎樣的規律,使學生脫離田字格一樣會寫字。寫完一個字后還要從整體看這個字寫得是否勻稱,整體感覺如何,學生再加以模仿,使學生有一個初步的感性認識。這樣,更容易發現問題,便於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鼓勵學生學會臨摹,臨摹是一種練字的最好方法,學生練得多了,寫得像了,無師自通。觀看個別同學的板書,讓學生學會觀察,學會評價。評價他任何自己的字,看到別人的優點,找到自己的不足,以評促寫。

  不足之處:

  寫字時讓學生做到眼到、手到、心到,把字寫規範、工整,這一環節仍有很多同學做不到。雖然能認真寫,但比例、結構把握不好,需多練。教師語言要盡量做到簡明扼要、抓住重點,能讓學生說的,就讓學生說,不包辦代替。延伸拓展上:還不夠紮實,以後要注意這個環節,讓學生知其一,還知其二,能夠做到舉一反三的學習效果。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三)

  我校校本課設置毛筆寫字課,一方面繼承傳統的書法藝術,另一方面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的藝術修養。作為大部分學生初次接觸毛筆,從興趣講學生不會高,準備工具較多,要求較嚴,效果較慢,學生出的成效不大,這將給教學帶來一定的阻力,因此,在毛筆字的教學上提出自己的教學看法。

  1、教學從練習時段上講要有層次性,不能一刀切,關注學生的不同進步。有些學生有基礎,接觸練習過毛筆一、二年,書寫,字形有一定的規範,這種學生的教學指導應加強學生對某書法范帖的筆形、字形研究,分析特徵,達到“形基本像”為準,學會易於把握的結構練習,觸類旁通,收穫必將較大。還有類學生剛剛拿起筆,像這類學生的學習規範要嚴,紮實基礎,圍繞基礎為重點,執筆方法,書寫姿勢,基本運筆,文房四寶準備收理等諸多方面,以養成習慣為主,訓練時要突出這些,才為今後學習打好基礎。

  2、教學設計上體現出學得活,用得活,多學科交叉,增強學科趣味性。只講不練,只練不講,講講練練,要讓學生興奮有興趣是有困難的,這就要挖掘寫字課的藝術魅力來感染學生,課堂上提供大量的原帖欣賞,提高學生的鑒賞水平,把字的練習與語言文字的訓練有機的結合,這是我的教學的一大突破,比如找成語,組詞,說一段話,或一個故事,使學生對字形、字義的運用有個統一的認識。因而,這樣的教學不顯得單一,學生的興趣將逐步增聚。

  3、練有一手好字,就要有展露的機會,用得着才是最好的收穫。學校、教師要為學生創設機會,比如書畫大賽,校園打扮,或出幾期學生的書法周刊,創成學習的氛圍,這些都是好的平台。利用暑期搞書法沙龍,去參觀書法展覽,都有利學生的視野和書寫能力的提高,與課堂教學的結合才是一些好方法。總之,毛筆寫字需要持之以恆的毅力,學生只要堅持就可以培養出一定的耐心力,有興趣才會主動的練,因此,重點在課堂的教學上是否有新的創意,是否較紮實的教學,學生的喜歡才是教師的最大的收穫,自己將不斷的探究教法和學法,吸收好的東西,學生才有更多的養料。

  字就是自己的第二張臉,第一張臉是父母給的,自己只能接受,而這張臉是自己創造的,是什麼樣子自己說了算,好的字就是自己的一張名片。

您正在瀏覽: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硬筆書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