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的這首《遊子吟》所表達的深摯的母愛,溫暖着千千萬萬兒女的心,也時時刻刻敲打着我的思緒,呼喚着我的靈魂。

  我的母親70多歲了,她這一代人受了許多苦,年輕時受婆婆的壓制,中年時受媳婦的白眼,現在老了,又受子孫的“折磨”。而我母親受的苦還不止這些,就在我高考的那一年,父親又突然得了腦血栓,後遺症造成偏癱。於是,照顧父親的重任又落在了母親的肩上。雖然,每當我回家的時候,母親總要嘮叨一些怨言,可是對於生活中的許多愁和苦,她還是默默地承受了下來。

  母愛愛我們,關心我們,我們是愉快的,她就是幸福的。兄弟四人中,我是最小的,在農村人眼裡我就是“老生兒”。每當星期天或是節假日,我帶着愛人和孩子回家的時候,母親總是不停的忙活,把家裡僅有的,她認為是最好的東西給我們吃,而她在嘮叨之餘,也總是默默地坐在我們的身邊,觀察我們的一舉一動,注意我們的一言一行,看看我們高興的樣子,她也就陶醉在幸福里。

  母親經常想我們,每當我由於忙而顧不上回家的時候,她就會來縣城找我們。那年秋季的一個陰天,雖然沒有下雨,但空氣還是涼涼的。我下班回家走到單位門口,看到一個老年婦女痴痴地、傻傻地坐在那裡、朝裡面張望着,我心裡不禁一顫,這不是我的母親嗎!我的心裡不禁濕潤了,但是我又趕緊整理我的思緒,面帶笑容,故作輕鬆地說:“唉,這是誰家的老婆兒,怎麼好像認識。”本以為這句話會把母親逗笑,可是出乎我的意料,母親看到我之後,卻突然間哭了起來,像一個小孩子一樣,雖然只是小聲的抽泣,可是也聲聲地抽打着我的心。我意識了過來,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回家去了,年邁的母親怎麼會不想我呢!“你還認識你娘,你小子長大了,翅膀硬了,不要娘可以了。”說著,母親顧不得街上的人多仍然哭着,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蹲在母親的身邊默默地望着她。等到她慢慢平靜下來的時候,我們便一塊回我的新家。路上,我想,父親長年在外工作,母親把我們兄弟四個拉扯大,到現在我們都成家立業,她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啊!我暗暗地下決心,別辜負了母親的一顆心,是我孝敬母親的時候了。

  我曾經認為,母親在對孩子的教育上是簡單的。現在想來,作為一個農村婦女,拉扯四個孩子長大成人、成才,這已經是不易的事了,而她又不失對我們的關心疼愛。所以,她仍然是一個慈母,是我的好母親。母親,在這裡,我借用冰心的兩句詩來表達對您的摯愛:“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這是你至愛的兒子含淚疊的,年年歲歲,求它載着他的愛和祝福歸去。”

  最近兩年裡,由於母親長年和三哥一塊生活,生活中的磕磕磕絆絆使她忘記我的不好,而記起我的好。實際上我也只不過是經常回去看看她,陪她說說話而已。我也時常記起母親說的話,“要好好工作,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面對生活中許多的無奈,當我想懈怠的時候,母親獨自一人騎着三輪車來找我,她的艱難的、孤獨的、蹣跚的身影就浮現在我的眼前,激勵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奮然前行。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