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葉落無聲已然是深秋

葉落無聲已然是深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劉曉利

  不覺間,時光就就走到了秋的深處,舉目四望,視野里儘是枯枝幹葉,沒有了以往詩意的美麗。

  黃昏時分回到臨縣村裡,滿院子的棗樹仿似在一夜之間,就被盛大的秋風掃盡了枝頭的葉子,光禿禿的枝幹看上去讓人心裡很不是滋味。看着隱入黛色的窯洞,和微弱的燈光,我的心找不到歸屬感。窯里有滿頭銀髮年過花甲的父母,有望女成鳳的期望。或者成不成鳳不太重要了,現在望女成家成了父母心裡最大的牽挂。世間的多少女子,還不是相夫教子守着窯洞過完了一生?什麼理想,還不是一場空談!你那些遙遠的理想能當飯吃?能過日子?娃啊,從外面回來時,記得要把心收回來,外面的世界再繁華美麗,都不屬於你,外面的世界是用來看看的,而最真實的日子是用來過的。除了父母和親人,我想,沒有人再能和我提及這些言語。回家,最慶幸的是能聽到暖心的話和吃到熱肚的飯,這是一種幸福。洋溢在幸福的港灣,我的眼角蕩漾起了晶瑩的水花。要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一個樣不容易。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從打工到打工,最低廉的勞動力換來的難道是滄白和蹉跎的歲月?數載守侯的一個夢,到來會變成一場空?這不得不讓人感到傷感。我感覺一個人的一生,冥冥之中總有定數,有潮起的美麗,有潮落的壯觀。有一種預感,不是要強,我不會守着村莊的窯洞,將生命過老。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不停的行走,不停的奔波,因為遠方,遠方的遠方,總有我們的夢,即使生活里有着太多的坎坷,只要有一米陽光,我們的世界就能溫如春。

  似乎還沒有來得及欣賞落葉紛飛的美,大片金色的就已經匆匆而過了。葉落無聲,已然是深秋,或許是心情的緣故,我的筆愈加的乾澀了,拿起一本書來讀時老是走神,更多的時光里,我不停的發獃,偶爾在心海里激起的一點點浪花,很快就被心中的許多陳七雜八所掩埋。靈感凝固了,這荒蕪的一年,我一無所獲。在現實生活面前,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錢奴,為了生活里的日常開銷不停的為找工作奔波。我總是不停的往來於兩個地方,從故鄉到另一個精神里的故鄉,我在找尋我丟失的一些事物,當我回到我的出生地時,我的精神里的故鄉一次次縈繞於我的夢境,那份情感,那個夢想曾放飛又寄予了我無限的嚮往的地方讓我難以割捨。當我來到我的精神里的故鄉時,我找不到一席立足之地,一陣瑟風拂來,我打了個冷顫。

  電視上播放着一個真實的故事,中國花樣籃球冠軍的夢想。故事講的是一個追夢少年在夢想和理想之間的矛盾和糾結,面對夢想,面對現生活該如何抉擇。26歲時喜歡玩花樣的籃球少年XXX在一次機會裡榮獲中國花樣籃球冠軍,從此,他開始編織他的夢想。三年過去了,五年過去了,當年的籃球小子已經步入了中年,沒有工作,沒有生活來源,也不考慮成家,他依然守着他的夢想。此時,更為焦急的是他的父母,父母不能養活他一輩子,兒子將來該何以為生,多次與兒子溝通無果,便有了這期電視欄目的調解。結果是可喜的,籃球小子終於接受了父母的意見,開始整理生活,準備找工作。我們也相信,他的籃球夢想也一定能夠實現。

  生活是現實的,而夢想是遙遠的,生活在現實里,我們總要打理我們的日子,而夢想就猶如遠方的一盞燈,隱隱約約的給我們以指引。在現實與理想間我們一定要學會把握適當。

  我們需要柴米油鹽的供養,我們更需要遠方燈光的指引。

  2013.10.27

您正在瀏覽: 葉落無聲已然是深秋
網友評論
葉落無聲已然是深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