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中秋(錢塘劉軍)

中秋(錢塘劉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十月小陽春,太陽的力量已稍稍減退,早晚也日見清爽,溪山間蘆花白得似雪,點綴着幾棵紅柿子樹,頓覺淡泊而有遠致。畢竟是中秋佳節,葛靜早早就來預約:“吃完飯去湖邊坐坐,今天是五十年一遇的十五的月亮十五圓。”

  也許是對圓滿的祝福,中秋自然離不開賞月和吃月餅,如果在桂花樹下,一家人圍坐一起觀賞月色,便是現時的美好。宋人詞云:“花下吹笙,滿地淡黃月。”這裡的花想必不是桂花,桂花太小,難摹花影的妙處。說到吃月餅則眾說紛紜,我倒寧願相信劉伯溫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事”的字條藏在餅里,分傳給各地的義軍,這樣世俗的傳說,便見得現實而有喜樂。

  我小時候吃的都是蘇式月餅,圓圓的一筒筒用紙包着,印上大紅的吉祥文字,卻很少見到廣式等精貴之物,玫瑰、百果、椒鹽、豆沙、火腿豬油、鮮肉、蝦仁,麵皮清晰,扁鼓飽滿,松、脆、香、酥,層層相疊,甜咸適口,重油而不膩,待日落時分,月上柳梢頭之際移一張桌子在窗前的明亮之處。

  中秋也是吃螃蟹的好日子,雖說時日尚暖,沒經過寒侵霜逼,運氣好的話也能買到個黃肥膏腴的,細細剝去,佐以加飯花雕,再配上各色菜肴,一家人團團一桌,真是歲月與人事皆好。至於供月的水果,必離不開石榴柿子,五月榴花紅,濃艷艷,到了八月石榴就該上市了,和柿子擺在一起圓潤潤的,煞是可愛。

  都說中秋是個團圓的日子,然小說戲劇上看到讀到的卻都是月圓不圓的哀傷,或象黃仲則這樣的孤影寒衫,卻不知為誰長夜風露而立中宵,這些年奶奶去逝,妹妹遠嫁四川,岳母又長病入院,總沒團圓時,思想起來只是悵然。

  我們約的是南山路西湖新天地,除了葛靜還有靖飛、子琪,安頓好女兒后就偕妻駕車前往。“星巴克”咖啡館人真多,坐在外面也不錯。風送花香,湖中遊船皆張着燈彩,堤岸上人流如織,他們拍照留影手執燈籠戴着各種電子燈飾,黯黯疏林襯着點點星火,飄着悠悠的笛音,抬頭看,只見好大的月色,有人燃起了煙花爆竹,繽紛祥瑞,散入千門萬戶。靖飛說這兒人太多,說剛才在龍塢聚餐,那才叫賞月:“如果不是第二天上班我就住那裡。”靖飛喜歡安靜,怕鬧。我倒覺得中秋是個世俗的節日,鬧一點才有氣氛,雖然這裡的蚊子真的很猖獗。

  聽妻子說去年“三潭映月”、“平湖秋月”被香港媒體評為天下賞月最佳前兩名,深有所感,返家后即填詞《雨霖鈴》一闕,題名《中秋》:

  菡蓞香消,桂子初染,酷暑稍歇。自古錢塘秋色,留戀處,一輪明月。天

  涯勝跡無數,唯此地清嘉。登高望,千里澄澈,吳山點點楚水闊。 痴情只恐

  累嬋娟,竟不忍回首話團圓。今宵閑愁幾許,都付了,往事疇昔。玉露霜滿,

  便勝卻那萬種風韻。似這般良辰美景,知與誰人說

  2013/11/22

您正在瀏覽: 中秋(錢塘劉軍)
網友評論
中秋(錢塘劉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