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再看金粉

再看金粉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當花瓣離開花朵,暗香,殘留...

  閑着無聊,認真地重溫了遍《金粉世家》,感動依舊,感慨依然。因為明了結局,所以,前半段的時候,一方面沉醉在燕西為清秋所營造的浪漫世界中不能自拔,一方面卻又總是矛盾地想起那最終勞燕分飛的凄慘結局。

  最初的愛戀,纏綿悱惻。落花衚衕那驚鴻般的一瞥后,他發瘋似地在全北京城找梳着辮子的女孩。然後,花店裡的再次相遇,他追隨着她的背影,帶倒了一大片花盆,不顧一切地衝進雨中,踏着泥坑,踩着污水,一路狂奔,終於,在看到那“冷宅”二字時高興地再無顧忌地坐倒在了地上。這之後,他為她去學校教書。我姓金名華字燕西,當著全班同學的面,他對着她一個人介紹自己。他一次又一次深情地望向她的座位,一次又一次地點她回答問題,也一次又一次迷戀在她的聲音中而走了神。後來,他想盡辦法搬去她的隔壁,接近她的舅舅,投其所好地辦起了詩社。無數個晚上,他坐在院子里望着她的窗口怔怔地發獃。他在她家的葡萄藤上掛滿百合花,只是為了證明不一樣的人也能在一起...那時的他,那般真摯,那時的愛戀,那般熱烈。於是,她以為,那便是愛了,高傲清冷如她,也終是在這鋪天蓋地的浪漫里淪陷了。在那片向日葵的花海中,他們盡情地奔跑着,歡笑着,然後,攜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他們相視而笑,一個春風滿面,一個笑靨如花,背景音樂依然是那首唯美的《暗香》,“當花瓣離開花朵,暗香,殘留,香消在風起雨後,無人來嗅”。莫名地,我卻失落了。這幸福到了頂點,再往後,便只有痛楚了。一入豪門深似海,溫婉善良的清秋,你可懂得?

  最後的幾集,完全是跳躍式地快進的。雖然結局早已知曉,可還是不願再多看這過程的辛酸。婚後的他,終於又開始回到那鶯歌燕舞的熱鬧生活中,吃喝玩樂,恣意瀟洒。於是,她以為他變了,可是,我想他沒有,他從來就是那個如向日葵般的金七爺,只有向著太陽,才能熱烈盛開。金家大院里,他念着那首詩:“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可是,誰能告訴我,我們之間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八妹答道:“因為你變了,所以百合花也謝了,再也不會開了”。他一口否決,他沒變。八妹茫然不解地問道,“你們不是自由戀愛嗎,為什麼成了這樣?”是啊,為什麼成了這樣?

  得知他要跟白綉珠去德國的消息,高傲的清秋終於說出了那句分手, 而高傲的他也一氣之下說出了那通最能戳痛她心的話:“你全身上下哪一樣不是金家的東西?”兩個高傲的人,浪漫的衝動過後,再碰到一起,擦出的,似乎只有怨恨的火花。

  閣樓上,她素衣素食,守着殘留的最後一點幻想。可是,她等來的,不是燕西的回心轉意,而是那場大火。或許,這樣一場火,在這樣一個節點,來的正是時候。浴火重生,她需要的,正是這樣一次機遇。熊熊燃燒的火焰前,他終於不顧一切地衝進火場呼喚她的名字。是悔悟,是愧疚,也是恐懼,可是,已經太遲了。

  最後的最後,一個朝南,一個往北,在火車的轟鳴聲中,擦肩而過。導演終歸是善良的,給觀眾留了最後一點幻想。可是,我想,他們的生命,從此將不再有交集。雖然悲愴,卻已然最好不過。看過小說的人都會知道金燕西其實最後都不曾有半點悔悟之心,徹徹底底的一個紈絝子弟,沒有火場前撕心裂肺的呼喊,沒有火車站那虛幻的深情相擁。雖然許多人都說這才是真真切切的真實,可我卻更喜歡改編后的電視,更願意相信那說著“我從來沒愛過清秋以外的任何女子”的燕西才是這個故事的主人公。

  喜歡那時的陳坤,單純而又略帶一絲憂鬱的眼神,雖然上演着紈絝子弟負心的戲碼,卻始終不願恨這樣一個金燕西。

  當情到濃時的刻骨銘心,終於曲終人散,徒留的,只有黯然神傷...

  不管怎樣,還是祝你們幸福!

您正在瀏覽: 再看金粉
網友評論
再看金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