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時光深處,溫柔靜坐

時光深處,溫柔靜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深處,溫柔靜坐

  文/竹兒

  如水的光陰,靜靜流淌,看清夢扶搖。淺淺的微笑,該是一朵不妖不艷的花,靜靜綻放,開謝有度。以恬淡的模樣,經歷煙雨塵風的襲擊,還原初時的自己。輕擁歡笑,時光深處,溫柔靜坐......

  ————題記

  【微笑向暖】

  白落梅說“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簾夢。”這該是我的真實寫照。

  常常會在暖暖的午後,捧一本書,淡淡的聽着歲月流淌的聲音。一縷茶香,盪着塵世的清韻,悠然自得在青瓷盞中。倦了,便輕閉雙眸,任一簾夢,遊走在遙遙的塵世之外。這是一種安之若素的姿態,只守着靜好的光陰,簡單着,清朗着,不問俗事,不管紅塵紛亂,只是淡淡安然着自己的似水流年。只是這慵懶的姿態,卻多了些岑寂。

  也許天生就喜歡微笑。

  微笑着,看浮世清夢,看紅塵紛擾,看陌上來來往往的人,走了,來了。這是一個紛雜而無規則的世界,相遇,離別,卻總是稍縱即逝。誰留戀着誰,誰又忘記了誰?其實,每個人來到世上,總會帶着幾闕故事,在塵世兜兜轉轉,結局,誰又在意?只是過程,有多少淚和着甜蜜,在夜深無人時,葳蕤在心間,當一枚星子眨眼時,當一顆流星滑過天際時,便顫動了心扉。

  【一簾幽夢】

  我是一個喜歡做夢的女人。

  每個人是不是都同我一樣,心底深藏着一個夢?夢想,用雲煙為筆,彩霞作箋,泉溪為墨,寫盡人間情深意長,揮盡世間嘆息萬千?會不會總夢着,用素清的心,伴靜好流年,在山山水水間,看細雨輕盪,看花開花落?總在一個輪迴深處,尋一個夢裡的桃園,看風雲變幻,看秋水無痕,感懷季節更替,驚世駭浪下,遊走着多少清溪靈韻,無關風情的琉璃往事?

  每個人,是不是都如我般,在心裡暗藏一朵水蓮,總在夜深人靜時,獨獨綻放?這便是心中的禪意,在慈悲之間,懂得人世的滄桑吧。三毛說“習慣夜深人靜時泡一杯好茶、點一支淡煙、捧本書、亮盞燈,與書中人物花草秉燭夜遊而去。”如此,是不是也算一簾清夢纏綿?

  【思念葳蕤】

  風,淺淺的,冬日的風。獨自綻放的清歡,微盪在心間的思念。

  有些人,總是那麼悄無聲息的走入你的心裡。當你驚覺,思念,卻成了呼吸一般的理所當然。彷彿那個身影就溶在空氣里,不論天涯,還是海角,就是有一股神一般的力量,讓你感應着他存在的美,存在你心底的角角落落,將你的心填的滿滿的,就是那麼情願為他低到塵埃里,不管相隔多遠,心卻是近的,不管他在何處,你總感應他的所在。

  雪小禪說“我的心裡,有一張通向你的地圖,條條道路都曾通向你,然而,你不知道。”是了,就是這樣的感覺吧,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那種感覺,只是,你不知道。

  【思緒游弋】

  品着茶,讓茶香伴着夢,靜靜游弋的思緒,輕輕盪下的微笑。

  每個人前世都會是山間的一株草,溪里的一滴水,抑或,就要綻放的一朵花,聽四季風起,等待容顏起皺。散發一滴露般馥郁的馨香,若一枚月般清涼純凈。也許,那一世,我卻是塵間的介子,微小。而塵世,卻飄浮着不曾遠去的的塵夢,夢醒了,便輪迴到了下一世。其實,沒有誰,經得起流年的拋擲,誰又能在紅塵深處,將一盞染盡塵煙的茶,一飲而盡?不用太多的為自己辯解,沒有人能將發生過的故事忘得乾乾淨淨。我知道,佛也不能,不然,佛不會渡得了自己,卻渡不了眾生。

  其實,人世間太多的故事,都是前世註定要發生,又怎會讓你隨意刪減,只能看着宿命的安排,駐足躊躇。世事滄桑,又有多少往事如夢飄渺。人生蒼茫,又有多少輪迴讓你回眸輕嘆。又有多少相遇的人,只能變成回憶,在那一日,隔枝看花,有多少路人,都是自己緣分的始末,不容你有絲毫沉膩。塵世中,那麼多的煩惱都是自己尋得,也許靜坐籬下,你都會被憂傷砸傷。

  【光陰和佛】

  安靜的,坐着,安靜的,有暖暖的風,是午後的風吹拂。讓我想到了光陰和佛。

  每個人心深處,應該都想擁有一份菩提的光陰,嚮往一種澄明簡靜的歲月,在平和之下,淡淡的走到生命逝去。可紫陌浮夢,誰又容你靜靜的,遠離喧擾,也只好,用一些假裝的冷漠撫慰自己單薄的靈魂。假裝告訴自己,尋到了心裡那勺蓮花開合的角落,找到了自己尋找已久的慈悲。是不是又會想起佛前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如此,你悟到了什麼?佛想告訴我們什麼?也只是一個字吧!“念”!雜念、慾念、貪念、妄念,嗔念、痴念嗎?可是,我本俗人,又怎可放棄這些“念”?

  也許佛會蓮台獨坐,而我,卻深陷萬家燈火,也許佛一心想渡眾生,而眾生只戀凡塵煙火。也許你可以蒲團靜坐,而我也可以靜伴愛人,尋着風花雪月,靜守時光變老。

  【輕輕嘆息】

  陽光,淡了些,許是輪迴到了西去,下一世,是明天?抑或,還是冬與春的距離?

  誰說過“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了今生的擦肩而過”。那麼當遇到那個甘願為你回眸的人,你會怎樣?我又會怎樣?相遇,回眸,這該是一個靜諦如蓮的時刻,因了,是三生石上刻下的容顏,就該好好珍藏,用慈悲感恩,用良善舔舐。其實,我們每個人時時都在輪迴的窄巷裡穿行,那一刻,你會遇到誰,誰又會遇到你,你會微笑着遇到向你微笑的誰?是不是遇到了,就一定會有一段不解的塵緣?

  輕輕的嘆息,曾經伴着自己行走的人,何時疏離了,是心不夠近,還是思念變成了涼薄?你說,我怎麼不理你了,我卻委屈的告訴你,我一直都在等你。其實,等待是會令人老去的,紅顏白髮,抑或,把心等成了頹園......

  【溫柔靜坐】

  淺冬,風,在屋檐下穿行,淡淡的茶,繾綣的情絲,靜靜坐在時光深處的我,溫柔靜坐的我......

  光陰似水,我只是這樣安坐,感受時光深處的靜好,你看,我把光陰都坐老了,只是這人生就該這樣,用安然恬淡餵養思緒,用一簾浮夢滋潤曾經,用榮辱不驚的姿態安撫漸失的華年,用風輕雲淡的微笑迎接一個又一個溝溝坎坎。

  雪小禪說“想做一朵陌上花,不妖不香,只淡淡地開在頹園秋色里,不嫌寂寞,不嫌那荒涼與秋夜寂寂,自己開給自己看。”

  如水的光陰,靜靜流淌,看清夢扶搖。淺淺的微笑,該是一朵不妖不艷的花,靜靜綻放,開謝有度。以恬淡的模樣,經歷煙雨塵風的襲擊,還原初時的自己。輕擁歡笑,時光深處,溫柔靜坐......

  (淺冬午後,漣漣絮語。)

  寫於2013年11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時光深處,溫柔靜坐
網友評論
時光深處,溫柔靜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