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思念如歌

思念如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沒有經歷離別的痛苦,就無法體驗相聚的甜蜜,而思念是甜蜜的痛苦。因為有值得懷戀的往事和人,所以甜蜜;因為思之念之而不能相伴相依,所以痛苦。如果永遠沒有思念,那是生活中平庸的圓滿;如果思念成為永恆,那是人生的殘缺,是沉重的嘆息。

  ??有了距離,就有了思念。思念被背簍馱出山村,被命運帶離家門,越遠越濃,愈久愈深。當輪船鳴響汽笛推開波浪,當火車轉動輪子撞擊鐵軌,當飛機衝出跑道騰空而起,思念,就開始了。

  ??遠行者的腳步叩擊生活的溝溝坎坎,思念如風相隨,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或在鄰村,或在異鄉,哪怕邊塞絕地、北疆南溟,思念日夜瀰漫,天涯海角,四荒八極,無所不至。春夏秋冬,天地遼闊,思念是飛翔的鴿子。朝暮晨昏,湖海蒼茫,思念是漲風的白帆。無論你到哪裡,思念的翅膀都會追隨到哪裡。

  ??思念是幸福的惆悵,是美麗的想往,象蜂群湧向春天的花期,渴望着那片絢麗,銜回那點點滴滴。點點滴滴採集,點點滴滴積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醞釀出無數的柔情蜜意。

  ??思念是一團紅紅的火焰,燃燒着所有的日子。起風天思念便飛揚,落雨天思念便淋漓,晴朗的日子思念也火熱,下雪的日子思念也皎潔。到夜晚,思念就如天上那一輪明月,如許清輝照臨那人那地方,情感便格外濃烈而親切。月亮彎時思念也彎,月亮圓時思念也圓,沒有月亮的夜晚,思念依然高懸。

  ??思念是親情的吶喊。在新春、在中秋,在所有動人的日子,思念默默高舉酒杯遙寄祝福,問候平安;那穿腸而過的醉意,讓人心靈為之顫慄。在黃昏、在雨後,在一切別離的時光,思念用深情的郵票和溫馨的信箋遣散離愁,祈盼團圓;話語因距離和懷想的烘烤而滾燙,感情因距離和懷想的淬鍊而升華。思念,使人痴迷使人誠摯而更懂得珍惜。

  ??思念是鄉土的呼喚。如煙花三月的楊柳,搖曳於夢的領地,在寂寞的夜晚悄悄撫慰孤獨的情懷。又如故鄉那壇淳厚芬芳的老酒,飄灑出深情的淚滴,在漂泊的日子靜靜滋潤乾涸的心野。

  ??思念如綿,千絲萬縷,永遠抽不斷那根心弦,日夜牽挂纏繞成鮮艷奪目的禮服,等待朝聖的日子。

  ??思念如虹,橫跨天際,連接着兩地懸望的心,連接着過去與未來,連接着七彩的夢境。

  ??思念如潮,一瀉千里,衝破莽莽群山的阻隔,奔騰向愛的海洋。

  ??思念是對溫暖和壯美的渴求,如驚寒的雁陣,如歸巢的燕舞,如花草對春的矚望,如果實對秋的期盼。思念是內心深處的真摯愛憐,是禁宮裡流出的紅葉詩,是軍旅前收閱的璇璣圖,是年年七夕牛郎織女的鵲橋歡會,是月里嫦娥碧海青天的深深追悔。思念是紅樓中多情的詩話,是古道旁贈別的柳枝,是雷峰塔底白娘子痴心不改的執著,是長城腳下孟姜女傷絕古今的慟哭。思念又是對故國家山最赤誠的情感,是越王養馬姑蘇的矢志砥礪,是蘇武持節雲中的不滅信念;是屈子行吟的滿腔哀思,是文姬歸漢的千里風霜。思念的火把閃爍着真情真性,有如遙遠的漆黑的天幕上迸現的星光,照亮昭君穿越大漠的天涯孤旅,溫暖文成遠赴雪域的蒼涼背影。

  ??深深的綿綿的思念,是沉鬱而悠遠的情懷,是動人心魄的歌吟。親情、愛情、鄉情和友情早已成為其永恆的主題,一代又一代人在咀嚼在詠嘆,韻律悠長地沉湎於如泣如訴的往事,節奏明快地企望着欣喜歡悅的重逢。永永遠遠,旋律激越如六月的豪雨,叩響心靈的節拍,敲打着遊子意,揮灑着慈母淚,傾瀉着故人情。

  (作者:都市隱俠)

您正在瀏覽: 思念如歌
網友評論
思念如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