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一個逐夢青年

做一個逐夢青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做一個逐夢青年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5月4日,習主席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短短四千字,習主席從中國夢的闡釋出發,描繪了廣大青年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拓奮進、銳意創新,為實現振興中華偉大理想而奮鬥的宏偉藍圖。並從理想、本領、創新、銳氣和勤奮五個方面對廣大有志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讀來令人精神抖擻,備受鼓舞。在此,我有以下幾點感受:

  1.青年當獨立

  中國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現象:成年而不獨立。我國法律規定年滿十八歲為成年,但中國青年十八歲時仍在上高中,或剛剛邁入大學校門。在一切以學業為重的觀念影響下,中國學生一心撲在學習上,很少參與生活實踐。哪怕是成年以後,打打暑期工也只是為了短時的改善生活,學費和生活費依舊主要依靠父母。對父母的過分依賴嚴重吞噬了中國青年的奮鬥精神和工作潛能,使本應早日實現的獨立推延了許多年。“再苦不能苦孩子”使中國少年過於嬌慣,青年起步太晚。青年時期是經歷最旺盛,最有鬥志、能拼搏的,此時如果沒有獨立精神,不能早日邁開奮鬥的步伐,無疑是對青春的一種浪費。

  2.青年當自主

  獨立自主經常連在一起,自主是主體意識的一種體現,就是要主宰自己的命運。解思忠在《國民素質讀本》中曾說自主應做到“六不”,即不忘我、不自卑、不依附、不盲從、不聽天由命、不怨天尤人。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能一味遵循父母為自己安排的生活,更不能因為被人的指指點點而迷失方向。我們必須自己掌控自己的命運,自己為自己設定目標。只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才能最大限度的激發自己的鬥志,才有可能幹出一番事業,否則就極有可能淪於平庸。

  3.青年當張揚個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它是先天氣質和後天修養結合的產物。個性,是你之所以是你而不是別人的根本保證。如果每個人的個性都被壓抑了,稜角都被磨平了,每個人都以同樣的思維方式思考問題,都已同樣的行為方式對待世事,這世界將變得多麼寡淡無味。尤其是青年,如果沒有個性,何來突破性思維和創造性能力?不能“破”,何以“立”,發展又何從談起?現在有很多老師或領導,想把每個人個性的稜角磨得圓潤的觀點是有所偏頗的。不論是個人還是單位,不能為了躲避風險而一味保穩定,放棄謀發展。不敢面對挑戰和風險,自認不會有成功。張揚個性,敢於突破,成功才能實現。

  4.青年當務實

  有志青年,青年有志。作為一個充滿朝氣的年輕人,心存理想並不是什麼難事,每個人心中都有對未來的憧憬和希望。但夢想不是幻想,希望不是奢望。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似乎是當代很多青年的通病,不像從小事做起,總想着一步登天。每每忘記成功是從一點一滴積累的,成功的光環背後必然有不為人知的艱辛。青年人應合理的規劃自己的未來,從細處着眼,務實漸進。有個英國作家曾說,成功與否的考量應當是已經做成的事和個人潛能所能做成的事的比值。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比爾蓋茨,突破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精於本職,同樣能夠突顯價值,實現自我。修身,齊家,精業嘛。

  青年還應當有意志、有愛心、有廉恥、能創新、能自省等優良品質,本人只是對以上幾點感觸較深。作為青年XX,我們與地方青年所處的環境不同,但我們所應修鍊的素質品質是相同的,也應當為了中國夢的實現而不懈努力。

  如果說青年是逐夢的鬥士,我們XX就是逐夢人的守護神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逐夢青年
網友評論
做一個逐夢青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