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未來,我在等你

未來,我在等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陣清風過,吹醒了莊稼,吹綠了原野……

  納雪

  與雨相比,我更喜歡雪,雖然有“潤物細無聲”的美言,有情意綿綿的美景,但是雪的銀裝素裹,雪的潔白無瑕,雪的孤傲冷清,更是深得我的欣賞。在雪的童話里似乎總有寫不完的詩句,總有演繹不斷的故事。身在白色的世界,給我的是清新,給我的是豁然,給我的是無限的遐想。

  前幾天又下雪了,相對於唐山來說,這場雪是很大的,但是對於我來說太小了,而且卻又是那樣的短暫,本來想寫一些東西來讚美我熱愛的雪,因為時間的無暇,沒有了那個時間,也沒有好好的體驗雪來帶的世界。很想在那鵝毛般的大雪中矗立,體驗着頃刻的美好,那種豁然和明鏡的感覺是我最戀愛的。已經過了幾天,雪也漸漸的融化的了,但是沒有家鄉那樣聽到屋檐下滴答滴答的雨水聲。街道也因為人為的原因,沒有見到到處濕漉漉的跡象,好像是憑空蒸發了一樣。

  也許是總把自己關在宿舍的原因,這個冬季的到來,我還是沒有任何的感覺,只是期盼着能再來場雪,讓我身處在雪的世界里,來享受那片刻美好的寧靜……

  人生體驗中……

  這幾天一直在看小說,可以說看的很慢,但是也很有收穫,有本叫做《少年花叢游》的小說,是我看的第一部課外小說,因為很貼近校園生活,開始的時候感覺很好,但是也因此荒廢了很多的時間,甚至是備考的寶貴時間。可能是基於以前的認識,讀課外小說是一種消遣,是在打發時間,不是好孩子的行為,好孩子應該是好好學習,而不是整天貪戀在小說上的,所以我對課外小說是不屑一顧的。但是隨着時間的流逝,我逐漸發現,其實,我生活的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路在哪裡,不知自己的未來怎麼樣,不知道如何走好眼下腳下的路,也不知道什麼是對自己發展有意的,哪些事物應該是自己可以接觸的,哪些是不好的。

  不論怎樣,人總有迷茫和困惑的時候,總有孤獨和寂寞的時刻,雖然有很多事要做,有很的事要準備,但是總有閑來的時刻,為了給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活力,增加一些調料,自然我想看看。如果人生再來一次,我將如何度過,既然不能重來,何不藉著小說舒展一下自己的情懷,我也不知道,小說的作者是怎麼想的,為什麼寫這類的小說,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在這裡人們找到了能夠給自己以慰藉的東西,給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情感旅程。這可以說是一次情感的歷程,也可說是心靈的旅程,更是人生的一個縮影。但這裡仍然是人的問題,人生的問題,生活的問題,那些伴隨我們成長足跡的種種。

  我始終人為人是生而平等的,但是出生的客觀環境和個人主觀因素以及個人的機遇,造成了追求的不同,人格的不同,實力的不同,從而形成了人生各異,人的不平等。雖然人與人相比是沒發比的,畢竟人是個複雜的動物,每個人都是一個中心,每個人都有複雜的社會和人文關係,沒有統一的標準對人進行全方位的評判,不能說這些是好的,而那些就是壞的,這樣那樣的標準都是相對的,也是不公平的。所以還是無法比較的。但是世俗的人們還是定製了一些標準來平衡。比如財力,權利,能力,等等,非要把人分為三六九等,我想是沒有必要的,每個人都沒有各自的活法,沒有必要按照他人的想法做自己,也不一定非要世俗化的生存。

  但我想,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思想的不同,對問題的理解不同,看世界的觀點不同,你用什麼邏輯去思考自己,用什麼邏輯思考這個世界和人生,用什麼手段來實現自己的價值。每個人的追求是不一樣的,很多是金錢,美女,地位,名聲,但是等到你真正擁有很多金錢的時候,你會發現所謂的金錢財富對你來說就是一串數字而已,擁有了一定的資金,最根本的就是解決了自己在物質方面的生存,以及滿足了個人的某些虛榮,能夠更方便的享受人生,但我從來不認為一個男人的自信是靠金錢的多少來建立的;當你嘗試了很多的美女之後,你會發現也不過如此,對於美女,也許你想要的也無非是那種身體上的快感,或者追求着與愛人達到身體和心靈的共鳴,但這也無非是人性的本能,有時這也只是你生活的一小部分,是自己來宣洩內在的矛盾;當你擁有了地位之後,當你看破紅塵,也開始選擇淡泊名利。清高,成了你的追求,地位的滿足改變了你的性情,不想為了那可憐的名聲而身不由己,你最渴望的也許就是做回自己,你真正想要得到的是自由!

  人沒有必要為了他人的一句話而改變自己,更沒有必要因為他人的審視觀點來影響自己,做好自己,才是最美。但人生是現實的,社會是複雜的,人更是複雜,有很多事情真的身不由己。很多時候,你在努力的做自己,但是也會被動的活着,因為人要生存,要更好的生活,每個人都有人的天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和弱點,很多東西都能迷失人的雙眼,混沌人的大腦,讓人無法看清自己,看清屬於自己的人生。

  為他人而活,我們承擔的是使命,肩負的是責任。也許責任是個很沉重的字眼,因為責任,我們放棄了很多,因為放棄我們也得到很多,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在感情面前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人可以是自私的,但有時又是舍己的,為了他人而不得不做自己並不願意做的事,為了他人不得不接受命運的安排,也許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也許是命中注定是緣分使然。我不管這些,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態,你將怎樣面對自己的人生。探索生命價值與意義,追尋生活的真諦,完成各自的使命,解決疑難困惑,這一切始終伴隨着人的一生。並非每個人都要追求道義,來達到思想的空明,也並非每個人都要追求財富,來實現自己的私慾。

  無論你身在何處,不管你心在何方,人生之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們都在用生命來詮釋自己的人生,我們都在用汗水精心耕耘,我們都在行進。也不知道你是誰,你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人生短暫,如白駒過隙,頃刻消逝,也許你就是你,從來處來,到去處去。我雖然不相信什麼宗教,也不拜佛,但是在心理上還是很尊重的。不追求什麼思想上的大成,靈魂上的無尚崇高,而達到所謂的道的境界。也並不想庸庸碌碌,了此殘生,正如小說中說的,你既然是一條生命,就要對這條命負責,你既然無法預測自己的未來,就過好眼下的人生。

  其實對於未來,我曾有過期盼,有過彷徨,有過恐懼,不知道自己人生在哪裡,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何處,也不知道該如何度過這短暫的人生,實現那所謂的意義,只是想着奮鬥,用忙碌來填充內心的空虛,用汗水和時間來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用希望和信仰來支持着生存的腳步。也許人生就是一場體驗,也可以說是練情。總是想嘗試不同的事物,來給自己迎來不一樣的人生。那種酸甜苦辣,那種悲歡離合,那種月圓了又缺,缺了又圓,帶給自己的才是真實的。當小說中,相愛的戀人面對了生死考驗,仍然無所畏懼,但熱戀中心靈相合的快樂和一起走過的歲月是那樣的刻骨銘心,最終生死訣別的時刻卻又是那樣的痛感莫名。

  失去了便不再擁有了,錯過了留下的只能是遺憾,沒有後悔要可以吃,沒有人能再來一次。離別固然讓人傷感,與其失去,不如分離,分離卻又是如此的令人惆悵,也許每天生活的普普通通,與人相處也是平淡無奇,但是這樣閑適的生活也可能是一種奢望。如果沒有退路,我們也只能前行;如果沒有回憶,哪裡還會有如此多複雜的感情。

  旅途仍在繼續,希望的是自己能夠獲得多一份的從容;腳步仍未停歇,短暫的駐足也無暇深入欣賞周邊的風景,因為最美的東西在終點。

  不管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有風雨兼程;不管是坎坷還是荊棘,既然選擇的前行,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未來,我在等你!

  話是如此的輕鬆,卻又是如此的沉重……

您正在瀏覽: 未來,我在等你
網友評論
未來,我在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