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生有味是清歡

人生有味是清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有味是清歡 標籤:人生不設限

  冬盡春萌,細雪斜風,早春總給人一種乍暖還寒的感覺。還在飄雪的北方小城的早春二月的月夜,靜自泡上一壺鐵觀音茶,在慢慢細品中感受着一種怡然的心境。品一口濃濃的茶香,閉目而憩,靜心享用,體會浮生之悠閑,便靜自吟起“人間有味是清歡”的詩來。

  人間有味是清歡。何謂“清歡”?遠離喧囂的城市,遠離名利爭鬥,遠離貪得無厭的慾望,讓自己有一個靜如止水的心境。這就是我理解的清歡。“清歡”者,清淡的歡愉。清歡,也應該是一個人經歷一些事情過後的心的沉澱和淡然。得意時不“盡歡”,想到成功只是預告新一輪的開始;失意時不喪氣,感受挫折也是一筆豐厚的財富。清歡的另外一個寓意便是“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的又一種內涵。

  早春飄雪的靜夜,室內溫暖如春。掀開沖泡了近10分鐘的深褐色的紫砂壺蓋,看着湯色金黃,濃艷清澈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香味,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難怪人說鐵觀音茶“七泡有餘香”。鐵觀音茶是父親生前的最愛,也是一位摯友生前的最愛。包括這把泡茶的紫砂壺也是摯友當年送給父親的。手輕輕撫摸這把有紀念意義的紫砂壺,多少思念又湧上心頭不。慢慢呷了一口茶,站到窗邊看了看窗外飄下的雪花,這樣的時候,自己嚮往那種人間有味是清歡的自由境界,開拓一片釋放心靈的天空……

  我深知飲茶是一種藝術,而自己對這門藝術卻知之甚少。《紅樓夢》中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的妙玉,是大觀園裡的特殊人物,皈依佛門,帶髮修行,寄居於家廟櫳翠庵。她與賈府無血緣關係,卻位列十二金釵之中位讓人刮目相看。也是一位知茶,愛茶,品茶的高人。檻外人妙玉的品茶高論:“喝茶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看過幾遍《紅樓夢》后,也曉得了“小口品飲,一苦二甘三回味,其妙趣在於意會而不可言傳”的意境幽深。

  看過根據林語堂先生拍攝的電視連續劇《京華煙雲》,在第33集有姚木蘭和孔立夫在茶樓的場景:姚木蘭從燙壺、置茶、溫杯、高沖、低泡、分茶、敬茶這一套嫻熟的手法,看出她表情淡定,淡茶一盞,卻有多少濃情在杯盞之中。這真是:莫道茶葉只宜飲,誰知其中寄深情!容止廣涵無極宇,心海凈收有情天。生活中也有幾個好朋友,有時候會一、二個朋友小聚茶樓,邊敘舊邊談心。在品茶和慧茶中,常常會談及彼此都喜歡的詩詞,喜愛的音樂,於暢談中感受到了茶淡而情清,茶濃而情深的情致。

  平時喜歡喝咖啡,對茶也喜歡濃香型的茶,所以我家常備的是濃香型鐵觀音。喜歡茶,平平淡淡中自有茶獨特的香醇,獨特的清雅。慢慢的酌,細細的品,才知道其中的滋味。慢飲小酌,品味茶的清香,於茶香中品味情的深厚。茶與情又有何干?細細想來,是我寄情於茶而思遠人罷了。人走,茶涼,壺還在。你走,我靜,心亦思。也許從你走後,我才真正的是“忘卻形骸品滋味,人間有味是清歡”了。從那時起,感悟到了茶的和、靜、怡、真的茶道四諦,我便於菩提樹下覓一塊青石靜待,等待中看着它如何完成紅塵一行,也於紅塵中看滄海變作桑田。到任何時候不得不承認——你是我曾經的滄海。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這春天的百花也應該包括北方給人間大地披上潔白的紗幔的白雪吧!遙望夜空,春的深邃在雪精靈的舞步中沉寂。宛如梨花一夜開,晶瑩剔透般來赴約。雪花,在天宇中盤旋着,飛舞着,輕輕悠悠,揚揚洒洒,仔細聆聽,它是有着節奏、有旋律的,如同鋼琴彈奏的悠揚小夜曲,猶如天籟之音,餘音裊裊……

  乾坤靜中心似水,在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卻了鼓角爭鳴的歷史中走出來,讓我感觸最深的是:一身風塵抖落,一人歸去青山。人生一世,俯仰天地,問心無愧,因為靈魂如此乾淨,才可以逍遙塵世,隨遇而安。不能不說是一種清歡。人生有味是清歡。也只有這樣,在塵世的風風雨雨後,依然還有着通透和包容,依然還有着信任與清澈,才能懂得平淡是生命中最深的味道,才能回到自我,了無遺憾。

  置身天地之中,天地與我並生;身處萬物之內,萬物與我唯一。人生有味是清歡,坐在自己影子的邊緣,獨自品茗,有一口或者無一口,想什麼或者不想什麼,等待着或者不等待着,悠然自得,漸漸就超越了時空。流光易碎,塵世滄桑,喧囂也好,悠閑也罷。清茶百種,世情千味,兜兜轉轉。也許到最後,在俗世面前,不過是塵歸塵,土歸土。

  如果我在忙碌、暫短的一生中,能看淡世事無常,靜觀花開花落,凡事心靜如水,我便達到了一種境界。也許我的這種境界便是自己的“人生清歡”吧!清歡是需要把心靜下來體會,方能擁有。人要學會在紛雜混亂的世事里,沉澱心情。比如品茶,細細地、悠悠地、慢慢地玩味茶的余香。靜靜思量,其實清歡盡在一杯清茶、一首小令、一幅絕妙的對聯、一句悔悟或寬慰的話語、一朵蓮姿里。一盞茶,一縷香,一捧古卷細思量。早春清輝的月光下,書香浸染,茶香繚繞,心香氤氳……

  忘卻形骸品滋味,人生有味是清歡。早春二月的春夜,月光明凈皎潔,燙一壺鐵觀音,細水長流般地慢飲。一把舊壺,一杯茶湯,掂在手裡,隨意率性。靜夜獨自品茗,茶洗塵埃,不覺心靜如水,物我兩忘。清暉配濃茶,真乃現實生活一大絕配,人生有味在清歡,是也!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有味是清歡
網友評論
人生有味是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