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十五的月亮

十五的月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十五的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萬曆十五年

  打開電腦,放開音樂,每當聽到董文華的十五的月亮。總是熱淚盈眶。時光彷彿又回到了那個年代。

  記得那是1984年中央電視台的中秋晚會,在晚會的後半場,一個歌唱家,不記得名字了,但是,絕對不是董文華,一曲十五的月亮,令我們感動不已。可能,十五的月亮是第一次演唱吧。電視室里鴉雀無聲,只有歌唱家美妙的歌聲。十五的月亮,照到家鄉,照到邊關,寧靜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你守在嬰兒的搖籃邊,我巡邏在祖國的邊防線,你在家鄉耕耘着農田,我在部隊站崗值班。啊,豐收果里有你的甘甜,也要我的甘甜,軍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我們一群年輕的軍人,個個熱淚盈眶,我們的親身經歷,和十五的月亮一模一樣。

  我們雖然不在邊關,但是,我們離家遙遠,我們不在邊關巡邏,也要站崗值班,1982年,家鄉實行了家庭承包責任制,也就是單幹,兒子四歲了。雖然不在搖籃里,也需要人照顧,妻子一個人種地,還有帶着孩子,多麼不容易。那時候,軍人的待遇不高,除了一年一次的探親的費用,和妻子去部隊的花銷,所剩無幾。聽到歌聲,好像就是說了我們,我們倍感親切,淚流滿面。聽着歌曲,增加了思念。也倍感自己身上的責任。

  我們選擇了軍人生涯,我們就得做出犧牲。為了大家,犧牲小家。按照規定,我的服役期已滿,可以轉業了。由於部隊的需要還得繼續服役。當時,農村沒有現在的農業機械,一個家庭婦女,帶着孩子,種着幾畝地,困難可想而知。

  到了全軍第一次大裁軍的時候,我們部隊雖然不能像基建工程兵,鐵道兵一樣集體轉業,但是也有名額,我謝絕了領導的挽留,申請轉業,含着熱淚,我脫下了心愛的軍裝,離開了心愛的軍營。離開了我生活了多年的部隊。

  今天,多少年過去了。這段刻骨銘心的感情,我終生難忘。每當聽到十五的月亮,我總是熱淚盈眶。我熱愛軍裝,我熱愛部隊,我熱愛軍營,熱愛我生活了17年的地方,回想起來。人生有幾個17年。當時我要是不轉業,現在條件會也許會更好,但是我不後悔,為祖國我已經盡了力,為妻子,為家庭,我也盡了責。對我的選擇你我終生無悔。

  我愛聽十五的月亮,

  聽到后總是熱淚盈眶。

  一首令我難忘的歌曲,

  一段令我難忘的回憶。

  一段刻骨銘心的軍人生涯。

  寫於2012年4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十五的月亮
網友評論
十五的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