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持一朵花

持一朵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思哲

  灰濛濛的天空,霓虹燈發散着微弱的光;汽車也流水馬龍般地穿梭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舞廳里永不間歇的音樂、燈光、啤酒、潑笑,一切都宣示着這個世界的繁華與喧鬧。現代的人們生活在這樣紙醉金迷的世界,早已變成一個個遊離無依的靈魂。他們苦惱、無助而又揮霍生命。能拿什麼拯救你,一個個逼仄的人生?手持一朵花吧,我可愛的人們。

  手持一朵花,為心靈留下一塊聖潔的處女地。

  風雨蕭索的冬天,陶淵明因家貧走上了仕途獲得五斗米的俸祿。然而卻因官府事牽絆心靈不由發出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的感嘆。88天的彭澤令,讓他終於明白了自己心靈的歸依因在何處,於是他選擇了歸隱。不為別的,只為那東籬下燦爛的秋菊。每次把酒問菊時,便是他扣問心靈的時候。“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陶潛追隨自己的心靈而獲得了人性的最大解放,是因為守住了心靈的處女地。

  李清照,一個絕代才女。當經歷半世滄桑,受盡命運如此捉弄之後。她一日渾渾噩噩,嘗盡了人生的滋味,只奈愁還會湧上心頭,又上眉頭,擦拭不去,溶解不開,越思越濃。最後只能東籬把酒黃昏后,嗅那菊的暗香,品那菊的清瘦,才知人世如菊,花謝花開,盈虛有數原本如此。以此,便能寬解愁緒,獲得一種撫慰。這是因為守住了心靈的處女地,與菊相通,同菊共處。

  手持一朵花,為心靈守住底線,不隨波逐流。

  還記得兒時曾吟詠過周敦頤的《愛蓮說》。最愛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是何等高尚的境界呀!當今世界,能保持獨立和個性的少之又少。吾等凡夫俗子更難不受污染。然而有一個人,卻始終在汨羅江畔為我們傳來一種聲音——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他原是皇室子嗣,一心報國,終遭讒言,疏遠流放,但他沒有忘記自己的使命,沒有忘記自己生命之初的意義和價值。他不隨波逐流,終其一身自覺承擔悲劇的命運,用香草、美人來形容自己的仇人,只願為楚懷王效車馬之勞。即使自投汨羅,也不忘做下《哀郢》來祭奠一個將要滅亡,而又心生牽念的國都。他拒絕妥協,用生命寫下了自己的一片忠心;他不隨大流,用自己的尊嚴為世人立下高潔的豐碑。忠心不古,後世永存。哀呼,屈原;嘆呼,屈原。你為何生在一個不明事理,清化污濁的 時代呀!

  手持一朵花,讓心靈受盡磨鍊而愈越堅韌。

  王冕,一個亦詩亦畫,雄渾跌宕的曠世才子。僅用十幾個字闡述了自己梅的精神。“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那種淡雅、不爭功名,純粹的精神世界多讓人嚮往。中國自古有踏雪尋梅的習俗。凌寒獨自開,為有暗香來。那種傲然鬥風雪的姿態,總會讓每一個人為之震撼。當我們遭遇人生的不幸時,受到冷遇時,不公時,想一想,梅吧。不與春花爭艷,卻第一個預告春天;不因寒冷而苦,而用寒冷釀就一身的清香。聞着沁入心脾的香氣,你還為那些人生的磨鍊苦惱嗎?原來痛苦也是體驗,痛苦也是快樂!

  手持一朵花,以花為鑒。思花的品質,得到花的精神。人生必要淡雅如菊,正氣似荷,堅韌如梅。以花之浩然,注人朗朗乾坤,定能讓人們活的自在、開心而充滿意義。

您正在瀏覽: 持一朵花
網友評論
持一朵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