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西江日出

西江日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任何地方的日出,大抵都是美的。

  就像豆蔻年華的女郎,無論是豪門的千金,還是寒門的女子,都在這個年齡階段綻放出她獨有的美麗。只是沒有華麗的背景襯托,用今天的話來說,沒有奢華的包裝,沒有喧囂的宣傳,也只能是養在深閨人未識。

  所以泰山的日出,譽滿中華;海上日出,光芒萬丈。

  然而鄉野的日出,就算是同一個太陽,就算她的美,每天也都在我們頭頂上展現,我們也像是見慣了的鄰家妹妹,熟視無睹了。

  儘管西江對於肇慶來說,也算是小有勝名了。

  但對岸的青山沒有泰山之巍峨;江面更無大海之寬廣。故西江之日出稱不上日出中的“大家閨秀”,充其量也只能是“小家碧玉”所以至今不見有登大雅之堂的佳作來讚譽她。

  也許來肇慶的遊客,抑或江堤上的行人,驚艷過她的美麗,用相機的鏡頭記錄過她的倩影,或者為她停留注視。但是為旅遊的遊客,為走路的行人,終不會也不能真正改變什麼。之多不過如抬頭見到走在你前方的美女,多看幾眼后,還是擦肩走各自的路。最後西江之日出也只能“年年歲歲花相似”無論歲歲年年人多麼不同,也無外乎芸芸眾生。

  就像我這篇《西江日出》,本是有感於西江之日出之美而發的。

  猶記得邂逅西江日出的那個清晨,驚艷的感覺不亞於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彷彿也是激情滿懷,自我感覺當時下筆,也可如行雲流水,洋洋洒洒千言。可是一走進學校,面對着一堆棘手的工作,所有的多愁善感都得讓位如現實,等處理完了現實的事務,激情和才情也都就煙消雲散,甚至還覺得自己當時太矯情了。

  再想起,已然時過境遷,覽西江日出雖才幾日,然而真的決心下筆,卻已離題萬里了。西江日出之美,終沒能描繪出來。

  此境使我同感於蘇軾在《石鐘山記》中的一句話,“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傳也。”其實,事就算目見耳聞,也仍難斷其有無。

  我想大凡普通地方的日出,也肯定有人目見耳聞。也許早起的農人驚艷過,但耕種的需要使他忘記了傳達,抑或不能傳達,於是就沒有了流傳;也許文人墨客也領略過,但黜劣的背景,讓他們羞於表達,抑或懶於表達,也同樣,沒有了傳承;也許像吾輩這樣的平庸人也邂逅過,但是終因才不過斗,或是凡事紛擾,也難能描述。

  閑暇之時也只能姑妄言之了。

您正在瀏覽: 西江日出
網友評論
西江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