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荔枝賦

荔枝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每當早晚,在深圳南山青青世界百年荔枝林下溜達的時候,仰望,滿山鮮紅的荔枝令人賞心悅目;呼吸,沁人肺腑的果香令人如痴如醉;舉手,就能碰到令人饞涎欲滴的仙果;投足,還得避開不忍踐踏的遺存。

  於是乎,從清早出門散步,不知不覺到朝陽灼熱;從晚霞滿天到夜幕漸臨,也沒能走出多遠,因為目不暇接的是看不厭的荔枝,樂然陶醉的是嗅不飽的芳香,愛不釋手的是玩不夠的鮮果,小心翼翼的是生怕踩到了落在地上的遺紅。但是,人倒是累了,醉了,回到家定然悠悠入夢。

  徜徉於林間石道,頓發思古之幽情----想那可憐的貴妃,為了吃上一口新鮮荔枝,竟至於扶欄遙望,秋水欲干,還惹得詩家詞客譏刺。看現在的深圳人多好啊,要飽眼福,飽口福,盡可以隨心所欲。你要吃上精品,有三十元一斤的糯米荔枝;若是普通人家,你可以花十元錢買上一大筐。我不是美食家,又生性不喜零食,對荔枝的品味一竅不通的了。只聽人家說,樹齡越古,果味越醇;況且還有數之不盡的各種名目。要是玉環兒再世,就是吃破肚皮,也不用耗費民脂民膏了,更不會惹得文人唾罵。

  委身名副其實,久負盛名的南山,自然而然要想到陶淵明,他只是隱居在別名南山的廬山,儘管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豪興,但因為不能為五斗米折腰,常常有忍飢挨餓的日子,有時竟至於卧床五六天而不得食,哪裡還敢奢望聞聞酒喏。真可惜啊,要是陶公能活到今天,能趕上當今盛世,我想,他一定會喬遷到深圳南山青青世界來的,任他植菊,任他醉酒,還有更多更多的他想也不敢想的仙品

  用。陶公啊,我誠心希望你轉世當今,也為我們的盛世寫就一篇新的《桃花園詩》。

  徘徊於荔枝林,胸中塊接,有如骨鯁在喉,當一吐為快。面對荔枝,就覺得自己才疏學淺,無以為荔枝立傳,而只能赧顏如荔枝了。

您正在瀏覽: 荔枝賦
網友評論
荔枝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