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荔枝花開

荔枝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認識彩娟是在梧州的古鳯村。

  一

  我受朋友之邀,從東海之濱來到梧州,擔任南廣高鐵梧州段建設總監。監理部的車子把我接到古鳯村,到達古鳯村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下來,下了車,我輕輕地敲了幾下門,還沒有等裡面回答就推門進去了。一位身着淡紫衣衫的女子,正坐在電腦前,目光相遇,相互點一下頭,算是打過招呼。女孩當時很拘謹的站了起來,她實在不知道應該和我這個陌生人說什麼,我只能竭力保持自己的鎮定,並微笑着自我介紹。我還沒有說完,她居然就點了點頭,然後微微一笑。於是我道了謝坐在辦公桌前,她送來一杯茶,柔柔的聲音問道:“先生,不好意思,請您說慢一點,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忙?”我回頭看着她,自己也禁不住笑了起來。大概是我的普通話不好,她一句也沒聽懂。我只得一字一句地說:“我是新來報到的總監。”她也笑了起來,笑的無拘無束。後來她告訴我她叫彩娟,有緣千里來相會,好象這就是天意。

  第二天一早,彩娟說:“古鳯的荔枝很有名氣,帶你去看荔枝花吧。”正是農曆的正月,在家鄉,這是最寒冷的時候,大雪紛飛的季節,怎麼會有花開?院子外有很多大樹,我這是第一次見到荔枝樹,樹榦粗壯,爬滿綠綠的苔蘚,樹冠巨大,像一朵綠色的雲。樹冠上長滿紫紅的嫩葉,嫩嫩的枝頭開滿絨絨的花兒,開得滿樹滿冠,細看花小如豆,細細碎碎、密密麻麻的綴滿枝頭,一團團,一簇簇,互相攢着,你挨我簇,像雲錦似地鋪滿樹冠;帶着露珠的荔枝花,在陽光的照耀下,晶瑩跳躍,顯得分外動人。

  遠處山崗上,近處菜園邊,整個山村,整個原野,到處都是蔥蔥鬱郁的荔枝樹;空氣中飄蕩着馥郁的花香;一樹樹盛開的荔枝花,釀出一陣陣醉人的香風。幾株木棉夾雜在荔枝林中, “萬綠層中一點紅”, 更顯紅艷,更覺妖嬈。這一切,融合著荔枝樹深處的鳥唱,村子里的雞啼,水田邊的鴨鳴,置身這裡,就好像進入了世外桃源。看着荔枝花開,聞着荔枝花香,聽着喧鬧的雞啼鳥唱,異鄉陌生的感覺頓然消散,心情也像這荔枝花一樣芬芳。

  看着眼前荔枝花,朵朵仰起鵝黃色的玉容,蕩漾着動人的微笑,我忍不住細看樹下的彩娟:典型的廣西臉譜,大大的眼睛,略高的顴骨,雙眼皮又深又長,眉毛彎彎修長,恰是一彎曉月。身材微胖,但有着很標準的S型身材,看不出她的年齡。一臉淺淺的笑,像極這盛開的荔枝花。

  二

  彩娟說:荔枝花天生就沒有花瓣,只有花朵,它雖然其貌不揚,但是同樣開出驚艷芬芳。我聽她說這話的時候沒有多想,也沒有細解這話的含義。

  有一天彩娟告訴我,她畢業於廣西農業大學企業管理專業,我不敢相信。一個農大的畢業生怎麼會到這兒來呢?

  彩娟喜歡靜靜地坐在電腦桌前,纖細的手捧着一杯淡淡的綠茶,臉上總掛着嶺南女孩特有的微笑,這幾乎成了總監辦公室中最美的畫面。彩娟有時會講她學生時代的傳奇故事。給你描繪她在右江探險、左江漂流、龍母廟旁聽濤、講的有聲有色,聽者如臨其境。總監辦里的人們實在不明白,大家一樣上過大學,人家彩娟的大學生活就那麼精彩。

  彩娟其實很大眾化,也正因為這樣,彩娟極具親和力。就連知識豐富的的女試驗工程師侯工也承認,彩娟的確讓人覺得可親可愛。大家感興趣的是,這樣的女孩子在大學里有沒有過戀愛。經過大家幾次拷問,彩娟才苦笑着說那時很忙,自己很笨,學習上吃力,自己是醜小鴨,沒人和她談戀愛。說這話時我坐在她對面,看到了她眼中露出不經意的一絲憂傷,我無法猜測她在大學里究竟發生了什麼不順心的事。

  彩娟的家鄉在賀州,畢業回家后倒是有人給她介紹對象,但彩娟覺得自己還年輕,應當干一番事業。幾個見面的都不太滿意,就這樣讓歲月慢慢地流走。不知什麼機緣嫁到了梧州,一直沒有找到工作,而且丈夫也沒有固定工作,自己通過招聘來到總監辦當文秘。

  聽過她的講述,我心裡透出一絲惋惜,似乎是為了彩娟,想想而又不是。後來想起,曾經和彩娟聊天,說起她的家鄉賀州歷史上的名人,彩娟如數家珍,說到周敦頤經典不朽名篇《愛蓮說》,說到《愛蓮說》中提倡的“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說到清末書畫家張廷輔,說到民初遺老於式枚,彩娟微笑着問我:“知道賀州現在的人物嗎?”,我說:“不知道。”彩娟說我孤陋寡聞,然後指指自己嫣然一笑,當時我也嫣然一笑。現在想想,彩娟把自己當個人物也對。

  三

  在總監辦里,大家公認彩娟天資很高,就連一向自負知識面廣博的我有時也覺得比不上她。她的最大特點就是學什麼都很快,記憶力出乎大家的想象。記得有一次我給監理進行工程地質知識培訓,一連講了五個晚上,她在邊上旁聽。幾天後,她把寫的簡報給我看,把我嚇了一跳,她是個文科生,可以說不可能懂多少工程地質。簡報寫的有理有據,一些插圖數據也準確無誤,高深的知識加上她自己的理解,簡直成了講義。這讓我很佩服她,彩娟卻笑笑說自己不懂工程,寫的不好,請我指正。

  彩娟也有被人詆毀的時候。自古“三個女人一台戲,”總監辦就有三個女人,一個試驗工程師小侯,還有一位炊事員小潘。彩娟和小潘都是本地人,本地的人和事總會把他倆攪在一起。彩娟平時和侯工相處較好,有一天,小潘和侯工吵了架,彩娟好心勸架,小潘卻怪彩娟不幫她卻幫外人。於是流言滿天飛,經過添枝加葉,流言傳進兩人的家裡,小潘的家人找到總監辦鬧事,經過耐心解釋,事情才算平息。

  彩娟寫的很多月報、簡報得到總公司的好評,並且得到廣大監理的喜愛,竟然被一些人認為是在出風頭,還說彩娟別有用心。彩娟為此沉默了很久,第一次看到彩娟含着眼淚,我感覺得到她的心痛。我知道她很喜歡荔枝,勸她別再生氣:“別生氣了,我們去看荔枝吧。”

  院子外荔枝的花已經沒有了。荔枝花似乎不願多停留一刻,便着急地孕育甜美的果實。多麼快,樹上掛滿無數的小果,一串串小果就在風中輕輕地搖擺。天空飄着柔柔的細雨,荔枝樹飄落下無數的雨滴,隨着雨滴的落地聲,隱隱約約聽到彩娟地嘆息。聽着這輕輕地嘆息,作為總監,我感到內疚。看看眼前的荔枝樹,我不知道昨夜吹落了多少花兒的痛,我不知道那新育的小果,又將面臨怎樣的風雨。看看眼前的彩娟,我更不知道她夜裡會不會哭。

  第二天見到彩娟來上班,仍然和以前一樣,氣質優雅,光彩照人。

  四

  彩娟的溫柔就像荔枝的花香,淡淡的,柔柔的,那是一種清香,漸漸地沁人肺腑。

  嶺南的氣候我很不習慣,更不適應梧州的氣候變化。一覺醒來,滿屋子都是水,地板上一層水珠,牆壁上也掛滿細小的水珠,被子表面濕漉漉的,就連放在地板上的鞋子也濕漉漉的。太陽剛一出來,我打開所有的窗戶,透透氣,除除濕。

  彩娟來上班了,輕輕地一笑,然後幫我把被子晾曬在太陽下。又幫我把門窗關上。“在我們梧州,這種天氣叫回南天,門窗不能打開,關地越嚴實越好。”她輕輕地說,我不禁啞然。天濕、地濕、空氣濕,荔枝樹葉也滴滴答答地落下小雨。在潮濕中,我卻越來越上火,鼻子乾熱的出血,隨之咽喉、牙齦都有強烈的不適感。尤其工作忙,休息不夠,“熱氣”一下爆發出來。

  彩娟說:梧州常年溫暖多雨,生活在梧州的人們就很容易生“火氣”。因此,梧州民間有喝涼茶消暑祛濕的傳統。梧州涼茶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用多種中草藥熬制而成,品種繁多。有清熱解毒、祛濕降火的功效。外地人到了梧州總不習慣,喝一杯涼茶就好了,我帶你上街喝杯涼茶吧。

  梧州的大街上茶鋪多過米鋪,涼茶成了梧州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催生了梧州街頭涼茶的生意,涼茶生意一年四季都十分的火爆。去街頭喝涼茶的人多了,賣涼茶的也自然多了。久而久之,梧州街頭的涼茶鋪就越開越多,越來越熱鬧繁榮。涼茶鋪面的裝修也從原來的簡單明快,到現在的典雅豪華。涼茶鋪就像一朵朵荔枝花點綴在美麗的梧州街頭巷尾,成了梧州一道靚麗的街景。

  在一間茶鋪坐下,彩娟幫我點了一杯涼茶,輕輕地嘗了一口,全是草藥的清苦。彩娟微微一笑:“很苦嗎?“我也微微一笑:”還好“。彩娟為我加了一勺蜂蜜,慢慢品嘗,不知是蜜的甘甜還是涼茶的回味,留在心中的卻是陣陣的甘甜。

  第二天一早,彩娟帶來一些青草,她說是藥材,指給我看:獅子草、魚腥草、燈盞草。我只認識魚腥草。她輕輕洗凈,放進鍋里加上水,慢慢熬制,說是每天睡前喝上一碗,很快就會好的。看着她每天采來的藥材,看着她每天濕漉漉的褲腳,看着她每天慢慢地熬藥,看着她輕輕地微笑,我心裡覺得似乎從上輩子就欠她很多。

  五

  僅僅在梧州呆了四個月,因有事我辭去總監職務要離開梧州,彩娟正好回了賀州娘家,不忍心告訴彩娟我要離去。謝絕了公司給我買的廣州飛往徐州的機票,自己買了一張開往武昌的火車票, 為的是能路過賀州,看一眼賀州,希望能看到那個賀州女孩的身影。車進賀州,鐵路兩旁風光秀麗,一座座山峰勝景猶如桂林山水,我心裡在想,難怪彩娟如此聰慧,原來是沾了秀美山川的靈氣。車慢慢停下來,我走下車,茫茫人海,只盼望那個女孩的身影出現。站台上行人匆匆,一個個女孩走過,但都不是她秀美的身影。停車時間飛快的走過,列車慢慢啟動,我滿懷惆悵地離開了賀州。

  回到故鄉很多天以後,彩娟在上發來一條留言:梧州的 桂江流向太平洋,你家鄉的汴水也流向太平洋,兩水總會有相會的日子。並附上白居易的一首《長相思》:“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讀到“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時不覺心中有種酸酸的感覺,我不知道何時能再去梧州,更不知道桂江和汴水何時能相會。回了一首白居易的《寄遠》:“欲忘忘未得,欲去去無由。兩腋不生翅,二毛空滿頭。坐看新落葉,行上最高樓,瞑色無邊際,茫茫盡眼愁。”輸完“瞑色無邊際,茫茫盡眼愁。”幾個字,不禁長嘆一聲,心情更加惆悵。隨後,彩娟又發來幾次祝福。以後的日子,就這樣和她網上聯繫,似乎很多話想和她說,卻又不知寒暄點什麼。一段時間看不到彩娟的閃動,心中的惆悵就會與日俱增,那個溫柔淡雅的嶺南女子,從此成了我的牽挂。

  想到網上的一句話:“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我珍惜今生的這一次擦肩而過,更珍惜我和她之間的純潔友誼。

  我想古鳳的荔枝又該開花了。終於明白彩娟說過的話:荔枝花天生就沒有花瓣,只有花朵,它雖然其貌不揚,但是同樣開出驚艷芬芳。但願梧州的荔枝花永遠驚艷芬芳。

您正在瀏覽: 荔枝花開
網友評論
荔枝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