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些化腐朽為神奇的人(原創)

那些化腐朽為神奇的人(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有些人的手註定了與眾不同,因為他們的手可以化腐朽為神奇。令人高興的是,我的朋友裡面就有這樣的高人。

  初冬的一個周末,好友相邀到崇信訪友,欣然前行。因為到了崇信已經是下午時分,再加上天氣陰霾,大家便聚在一家小飯館里,吃狗肉喝燒酒,隨意閑聊,逸聞趣事,農事桑麻,無所不談,無拘無束嗎,興緻盎然。

  不覺已間夜幕已經降臨了,崇信的朋友說附近有一位老者,專心根雕已經多年,作品多次在省內外獲獎,聲名遠播,值得一看。我當下就動了心,很想着一睹為快,因為在三十年前,我也曾傾心於根雕兩年,由於生活所迫,忙於糊口,心不能定,沒能堅持下來,至今心存後悔和遺憾。但是對於根雕的喜愛絲毫沒有減弱,今天有這樣的好機會,自然不能錯過。

  由忠明和效益帶領,我們一行先來到馬老先生家,雖然馬老先生不在,由於忠明他們事先聯繫好的,馬先生的家人還是熱情地給我們打開了存放根雕作品的房門。那是一間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各種根雕作品分門別類,一排一排堆得滿滿當當的,在柔和的燈光下映射下,這簡直就是一個神奇的世界,一個充滿了靈性的世界。我的心剎那間被震撼了,被吸引了,被感動了。

  馬先生的根雕大的有數百斤之重,小的可以放在掌上把玩,形態各異,栩栩如生,有各類動物的形象,有人物肖像,還有一些具有實用價值的筆筒、筆掛之類的,數量尤以烏龜為最,也許是馬老先生偏愛這種吉祥長壽的物種吧。陳列在室內的數百件作品,無論大小,不分物種,每一件都精緻細膩,生動形象,每一件作品都傾注了作者滿腔的真情,從那些細微之處我們就可以感受得到。作者把他心底的喜歡全部傾注在一個又一個的樹根裡面,才使得這些原本是燒柴的樹根,寂寞在深山的樹根,有了逼真的形象,有了打動人心的靈氣,在我們的面前生動着,訴說著一個又一個生動的、有趣的故事和傳說。

  看着年過七旬,精神矍鑠的馬老先生,心底油然而生敬意。聽忠明說,老先生退休前是一位政府官員,我可以想象得到,一位老人為了尋找一個可心的樹根,不顧年邁,上山跋窪,鑽林涉水,四處搜索,苦苦尋覓,好多天未能如願而茶飯不香,一旦偶得,欣喜若狂,揣度謀划,冥思苦想,確定造型,接着削、刮、磨、刨......一系列繁雜的工序之後,形象初現,最後又是一番精雕細刻,直至定型刷漆,公之於眾。期間的辛勞,期間的甘苦,非親身經歷者,是遠不能體會到的。馬老先生原本可以和許許多多退休的老人一樣,溜溜狗、打打牌、喝喝小酒,可是他卻選擇了根雕,苦中尋樂,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截然不同於別人。這樣的老人,心有所寄,情有所託,才是真正地享受着生活啊!

  從馬先生家出來,我們又去了效益家和忠明家,還是為了看根雕。效益和忠明是我今年夏季相識的有共同愛好的同行,為人熱情忠厚,志趣相投,很是有緣。只是我除過寫作之外,別無所長,而這兩位愛好寫作之外都愛好根雕,並且歷時多年,有不少非同凡響的作品,在崇信很有名望。初識時只是聽友人說他二位都鍾愛根雕,卻是沒有親眼目睹過,今晚算是開了眼界。效益搞根雕的時間稍長一些,家裡已有數十件精緻的作品,據他說還有一部分在學校里,因為家裡沒有地方可放了,他的一件女性肖像的作品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心中很是戀戀不捨。忠明雖然搞根雕的時間不長,但是悟性好,幾乎件件是佳作,尤其是他的那件龐大的烏龜,雄踞在客廳的一角,引人注目也引人讚歎。電視機上的那件作品,造型和筆筒有機結合,贏得了大家的一致讚賞。效益和忠明,都是很優秀的老師,在工作之餘,別人閑聊打牌之際,他們甘於寂寞,不舍辛勞,四處尋找,雕鑿打磨,賦予樹根以形象以生命以靈氣,這是多麼有意義且美好的事情啊!

  我們都是些凡夫俗子,過着日復一日的平常生活。如果能把平常的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充實豐盈,也就不負到這世上走了一遭,更不負曾經做過一回人了。文章千古事,仕宦如浮雲。只要多少識得幾個字的人,都知道李白杜甫的名字,可是說得上皇帝名字的又有多少人呢!所以我們應該為自己慶幸,因為,當我們化為泥土之後的若干年,還有這些根雕或者一篇兩篇的短文在世間流傳,依然散發著我們的氣息,這將是多麼慰藉我們的事情啊!

  那些化腐朽為神奇的人多麼令人讚歎!很榮幸的是,我是他們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那些化腐朽為神奇的人(原創)
網友評論
那些化腐朽為神奇的人(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