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婚姻與戀愛

婚姻與戀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婚姻與戀愛 標籤:談戀愛

  一個女人,傾盡一生,也未必能懂得婚姻不是戀愛,而戀愛更不是婚姻。我們戀愛時,總是想着要走入婚姻,跟身邊的那個男人琴瑟好合,共度一生,可是,戀愛不是婚姻,不是生活,只是一種純粹的戀愛,沒有摻雜油鹽醬醋,沒有煙火的熏陶。

  戀愛時,女人是幸福而滿足的,彷彿打了一針強心劑,精神飽滿,即便是殘花,也能看出它的韻味來,天空因愛而晴朗如碧,即便天空正下着雨。你可以使出小女孩的嬌氣,以此換得男人的一個擁抱,一個吻,也可以頤指氣使的指揮男人為你鞍前馬後,連未來的刁鑽的婆婆,在你眼裡,都覺得蠻有趣味,一切,皆因為戀愛,而變得生動活潑。

  初次邂逅的動心,朦朧地悸動,莫名地惆悵,都為我們帶來了最初戀愛時的興奮和期待。戀愛是精神上的,在期間,我們把自己最好最優秀的一面,比如修養,談吐,風度等展示給彼此,以至於在彼此眼中,幾乎就是完美的。

  然後,攜着他的手,帶着愛的感覺,你們走入了神聖的婚姻殿堂。在婚禮上,面對男人的深情注視,還有那個戒指的套牢,你眼含熱淚,在心裡暗暗發誓,要伴着眼前這個男人一輩子,愛他一生。

  相信,每個女孩想到這裡時,都是發自內心的,然而,婚姻是什麼,婚姻是責任,是磕磕碰碰,是經年裡的煙火,男人和女人總希望把在愛情中被想象力煽動起來的情緒,延伸到婚姻生活的每時每刻,甚至每一個角落,讓愛貫穿婚姻一生,時刻讓愛的火花四濺,可是,事實是這樣子嗎?

  人們抱着如此高的期待走入婚姻,往往是事與願違。戀愛時,最動聽的情話,都是從唐詩宋詞中選拼出來的,是最經不住煙火熏烤的,在每個女人心裡,都有一個與自己心靈對話的人,若說那個人是身邊的他,倒不如說是女人心中想象的他。

  那些唯美,那些情詩一般的語言,在生活中,轉變成了一日三餐,洗衣帶孩子,甚至於要照顧有恙的老人,為了開支,每時每刻精打細算。女人精緻的妝容,為了生活而蓬頭垢面,女人細膩的心,在婚姻中被打磨的日益粗糙,原先愛情里的竊竊私語,變成了家裡隨時要點燃的硝煙。

  這會,男人做什麼呢?男人,由戀愛期間的白馬王子,變成了一個邋遢,消極的男人,自己覺得因為有了婚姻這道符,自己追求的都已經穩穩到手,而不再精心裝扮自己,衣衫袖口的污漬,鞋上的灰塵,都不會再精心打理,在女人眼裡,這個男人變得不再溫柔體貼,甚至於恐怖。

  每個人都是有惰性的,追求不到的東西,人們可以付自己百分之二百的心情去索取,而一旦到手,便會扔至一隅,任其常年累月的煙灰濛蔽,而不會去勤加拂拭,最終讓美好的事物失去了最初的亮澤。

  女人,一生的婚姻至關重要,當你愛上一個人時,便要愛上他的缺點,愛上他的家庭,愛上他的兄弟姐妹,這需要女人有一顆多麼博愛的心。否則,你只是愛上他的人,若是理解的時間又少,彼此的空間沒有最大充分的顯現出來,那麼,女人,你要做好婚後失望的心理準備。

  一個男人,除了要保護他的家庭,他還要保護他的父母,兄弟姐妹,所以,你嫁給他的那一刻,就是嫁給了他的全家。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聽到女人們的抱怨,結婚了,什麼都變了,女人在家拚命操勞,卻換不來男人的理解和同情。這隻能說,女人,你太能幹,把本屬於男人的責任,也攬到自己頭上,男人坐享其成,何樂不為?

  時間久了,你累了,他也習慣了,你需要他的理解,而他需要你的溫柔,經年的操勞,一個女人怎麼可能再溫柔如初,這樣,你們之間的矛盾一觸即發,隱而不發,更會導致以後的戰爭,期間,若是再摻雜了男方的家庭瑣事,女人,你是不是不堪重負?是不是心力交瘁?

  戀愛時,女人,需要睜大眼睛,觀察對面的那個男人,是否可成為你一生的依託,不要被愛情的光環迷住了眼,失去了辨別的能力,女人要儘可能地給予彼此更多的空間,以此更清楚的看清那個男人的為人。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一生幸福與否,其實,最初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不是每個男人都一無是處,很多的好男人,或許一時的貧窮,或許不善言辭,或許別的原因,讓你找不到可以讚美他們的理由,所以你錯過了,然後你卻偏偏聽信花言巧語,被物質耀花了眼,最終嫁給了甜言蜜語,委身給了物質,這些,都將會導致一些矛盾,讓你深陷婚姻的泥沼。

  所以說,雖然婚姻不同於戀愛,但是幸福與否,女人,完全可以未雨綢繆,至於以後生活中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事情,只能盡人力,順天命,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努力做一個賢妻良母。

  離婚,是婚姻中的殤,對於雙方都是難以排解的痛。若是兩個人的痛苦大於單獨一個人的痛苦,那麼離婚,是一種解脫,不到這個程度,女人,不要輕言離婚。

  戀愛時,分手只是兩人之間精神與身體上的分離,不涉及物質財產,不涉及孩子,但是婚姻中,若是輕言離婚,物質上的糾纏,孩子的撫養,家庭的分崩離析,會讓你大傷元氣,心力交瘁。遇到紅燈,女人要和男人平心靜氣的在紅燈區,協商解決一些事情,這需要女人的智慧,需要女人的大度,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女人,要把家庭紛爭在適當地時機適當地終止,不要繼續蔓延,傷害到親人和孩子。

  不管婚姻是什麼,人們怎麼去定義它,終脫不了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合作,既然是合作,就要本着尊重,理解,公平,協商的態度,合力解決婚姻中出現的問題,以使婚姻這艘船穩穩行駛於生活的驚濤駭浪中,抱怨與指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女人要牢牢把握婚姻的主旋律,努力做一個賢妻良母,營造生活情趣,讓家庭充滿溫馨,而男人也會把家當作真正的憩息港灣,變得開朗,自由,大方,只有這樣,女人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與男人琴瑟好合,共度煙雨。

  :

您正在瀏覽: 婚姻與戀愛
網友評論
婚姻與戀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