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家鄉那棵金鉤梨

家鄉那棵金鉤梨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在湖南湘西,那裡山青水秀,林木蔥鬱,空氣清新,是一個十分美麗的地方。家鄉的水果很多,既有人工栽培種植的柚子、李子、柑桔、枇杷等,又有野生的板栗、彌猴桃、八月瓜等等,就連平時很少見的金鉤梨,在我們那裡也有,只是數量很少很少,並不象板栗和彌猴桃那樣滿山遍野都是。儘管其數量少,平時吃的也不多,但其特殊的形狀和回味無窮的口感,使我記忋猶新,永遠難以忘懷。

  在那個年代,我們家和大多數家庭都差不多,家裡的生活條件都不是很好,因此,我從八、九歲就開始上山打柴、挖藥材、砍毛竹賣,跑的地方很多,但到我當兵離家為止,我在家鄉只見到過一棵金鉤梨。這棵金鉤梨離我家不到500米,生長在一個溪水旁的山坡上,看上去非常雄偉壯觀,與其說是棵果樹,還不如說是棵古樹。我對這棵樹沒有認真地研究過,也不知道它的硧切年代,但我估計它至少在一百五十年以上,樹榦大的驚人,兩、三個人手拉手都不一定抱得過來。那時我年齡太小,只知道這東西好吃,也不知道它真正地叫什麼名字,我們當地人都叫它“金鉤”,後來我在網上查閱才知道它叫“金鉤梨”。

  金鉤梨也叫拐棗,屬於落葉喬木,果樹一般都很粗壯高大。不僅我們湘西有,其他很多省區也有。金鉤梨旳果柄很長,一般在15厘米左在,果肉就長在果柄頭兒上,有的一枝果柄能長四、五串果肉。金鉤梨的果肉為紅褐色,其形狀很奇怪,彎彎曲曲的,有點象希特勒的萬字形標誌,十分好玩。金鉤梨一般在九、十月份成熟,見霜後果柄自然脫落。果肉甘甜可口,味道不錯,據說還有醒酒安神、治療瘋濕、降血壓等功效,是難得的保健食品。

  我們那個年代不能與現在比。現在各種榶果、點心應有盡有,而我們小的時候就不同了,不用說家裡沒錢,就是有錢也是憑票供應。因此,每年只要一下霜,我們也顧不上早上寒冷不寒冷,穿上衣服就往金鉤梨樹下跑,每次都能拾到一大把回來。

  轉眼間三十多年過去了,家鄉那棵金鉤梨還是那麼風釆依舊,枝葉茂盛。聽弟弟他們說,這顆果樹仍不減當年,每年果實都掛滿技頭,只是現在拾金鉤梨的人少了。也許現在的條件好了,東西多了,人們已經不在意它了。但是我喜歡這顆金鉤梨,它不僅給了我童年的幸福和歡樂,更重要的是它見證了家鄉的過去和現在,特別是見證了近三十多年來湘西的飛速發展和巨大變化。同時我更相信象金鉤梨這樣純天然的、原生態的以及湘西山區所特有的一些好東西在未來的發展中將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家鄉那棵金鉤梨
網友評論
家鄉那棵金鉤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