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鄉那片雪

家鄉那片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南通的雪,對於曾經在北方工作或者生活過的我來說,其韻味和北方是不同的,雖然她們都是雪。

  北方的雪,乾乾的,癟癟的,然後才是冷。家鄉南通的雪,酥酥的,軟軟的,還有點潤。也許你無法去體會。北方的雪鋪天蓋地,厚厚的,拖沓而冗長,而家鄉南通呢?善於與天地溝通的緣故,簡潔而明了。

  家鄉南通的雪,從遠處看,像茫茫淺霧,天地一體,渾然一色。從近處觀,又似斑駁的薄霜,晶瑩透底。傾注在池塘的纖纖柳枝,似少女手臂揮動的輕紗,微風吹來,傾瀉是她的風格,在冬的季節里,沒有她的身影,冬的畫面再濃妝艷抹,也淡然無味。

  家鄉南通的雪,孤欲寡歡,一無所求,妙曼的身影,婷婷的,田田的。輕盈的步伐總是那樣瀟瀟洒灑,每一次的漂泊都撰寫人間一道道雪白的風景,無需畫家的重筆勾勒,也無需音樂家的演奏,可她卻比圖畫還深厚,比樂聲還要酣甜。

  家鄉南通的雪,總是那麼自由自在,漫步在枝丫上,駐足在幽靜小路中,我羨慕她的無牽無掛。當她飄進河塘小溪,就把自己的靈魂升華,直至與水同舞,風沒有她的高尚,因為她喜歡把自己默默地同天地化“禪”。無聲無息的到來,無需騰雲駕霧,無聲無息的化去,無需雷聲閃電的轟鳴,風做不到,雨更不能。

  家鄉南通的雪,不需要別的顏色,哪怕一點點的點綴,你都不要。素色是你的本質,這樣的飄落在天空,是雪,飄落在你的寂寥的窗前,還是雪。任何修飾是那麼的多餘,草木枯黃她不介意,瀟瀟寒風她也無怨言,因為她熟悉了寂寞的航程,熟悉了與寒冷為伴。

  家鄉南通的雪,對萬物都很釋然,烈日來了、風來了、雨來了,她的選擇是--與之同化。從來不計較得與失。以虛懷若谷的胸懷去擁戴山川河流,怪石瘦樹,這樣的內涵孕育了南通兒女謙虛謹慎的性格。

  當氣溫回升,家鄉的雪,羞澀地,慢慢的隱去,卻有時還約約地,在樹根底下、屋檐背後、小橋溪畔、可現她的身影。星星點點的,猶如眉宇間美人痣一點,凹凸有致,還不乏綠色的鋪貼,令人流連和往返,還夾雜點“青澀”,你能說不美么?

  北方的雪,讓人感到膩味,而家鄉南通的雪,卻給人以清新的情懷!雪沒有故事,由於你的到來,才有關於雪的傳說!

  這就是我家鄉南通的雪!

您正在瀏覽: 家鄉那片雪
網友評論
家鄉那片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