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給兒子

寫給兒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兩天發生了許多事情,是我始料未及的,這裡面有許多因素,有一些可能你知道,但是有一些可能你不知道。還有一些,也許我不知道的因素,導致了今天的局面,作為父親,我是有一些太性急。可是,我也相信天下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這幾天,我是由於你的物理成績有一些差,心中太着急,才對你使用了激將法。沒想到,你也將這個問題嚴重化了。我也經常對你說,一次半次考的成績不理想,只要找到原因,下次注意就行了,但是,這次卻是我太焦慮了。正是這種焦慮,我才一廂情願的要激將你,看能不能讓你再發掘一些你的潛能。現在看來,這個激將法用的不好,我很抱歉。也正是這種焦慮,我才鼓勵你去補習。想起以前我在鄉下學校上學時,課外書很少,有許多都是同學之間借來借去地看,想買一本自己的輔導讀物,要費許多周折,就在昨天早晨去教育書店給你買了一本《初中化學基礎知識手冊》。而沒有考慮到你們學校已經在最近給你們買了幾百塊錢的課外輔導材料,現在靜下心來,才發現你的時間已經都不屬於你了,都讓學業佔得滿滿的,你只能用這種方式表示你的憤慨。而我又錯誤地把這種憤慨理解為你不思進取。我曾經不止一次地對你說過,有什麼看法和想法,都可以明確的表示出來,這樣就少一些誤會。記得在你小一些的時候,有一次帶你出去吃飯,你喝水時,將腳燙傷了,我責罵你不小心,你當時一言不發,默默地承受我的責罵。後來,我才弄清楚,是由於杯子太軟。當時我就很自責,在那時你被燙傷,作為父親,應當呵護你,而我卻還在責罵你。這次,我又犯了同樣的失察之錯。我不是在推卸責任,我們之間有一些誤會,沒有及時溝通,這是我做父親的過錯。對此,我很抱歉!

  令人欣慰的是,現在我已經找到你這次考得不好的原因了,作業太多,教師又不能及時批改作業,對錯你都不知道。補習的事,你看如果太耽誤時間,你就不要去了,我聽你媽媽說,昨天你回家后說聽不懂。

  我想同你商量,每天利用吃晚飯之前的半小時,我給你講一講前一天的作業。每天晚上,你做了作業之後,我在複印機上掃描,給你批改,當天不耽誤你的時間,第二天晚飯之前半小時給你講一些失誤的地方,你看可以嗎?若果你同意,我們就堅持一段時間,具體的細節我們還可以在實踐當中稍加調整。以前我說的給你講課,哪一些想法都是不現實的,我多年不上講台,講也講不好,耽誤時間不說,收效也不大。

  其實 , 你不知道,你一直都是我和你母親的驕傲。無論你將來幹什麼,這一點都不會改變。你想一想,若干年後,當我和你母親都不在這個世界上之後,就只有你才是我和你母親留給這個世界的唯一。人們一直都有這樣一種感覺:孩子受父母的養育、教育,所以孩子應當對父母感恩,其實,林清玄在一篇文章當中說的我更贊同,父母應當感恩孩子,因為是他們延續了我們父輩的生命,你看說得多好!

  前幾天,我看電視上講到:國外一位政治家當選了總統,有人向他的母親祝賀:“你有這樣的兒子,一定十分自豪。”總統的母親平靜地回答:“是的。不過,我還有一個兒子同樣讓我驕傲,他現在正在地里挖土豆。”這就是一個母親的回答,她並沒有因為另一個兒子在當農民而認為他不優秀。

  兒子,你要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而作為父親,我只是想讓你更好。

您正在瀏覽: 寫給兒子
網友評論
寫給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