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適應才是硬道理

適應才是硬道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適應他   —   ————比爾·蓋茨

  確實如此,就拿競爭來說。勝利者說競爭是公平的,因為他勝利了;而失敗者卻說競爭是不公平的,因為他失敗了。 生活本來就是很不公平的,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去適應生活,只有適應着才是勝利者。

  適應才能生存。

  一個人只有適應了周圍的環境,才能在這個競爭雲集的社會裡找到生存的一席之地。記得《物種起源》里寫到,在加拉帕戈斯群島上生活着幾種不同的鳥類,雖然是不同的鳥類,但是這些鳥類卻有着共同的祖先,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原因很簡單,在一些島嶼上經常會有海風光臨,所以一些鳥類為了生存,翅膀就逐漸變短,以便飛得太高而被海風捲入浩瀚的海洋中去。而在海風比較小的島嶼,那些鳥類和他們的祖先基本上還是一致的形態。 生物對環境有巨大的適應能力;環境的變化會引起生物的變化,生物會由此改進其適應;環境的多樣化是生物多化的根本原因。

  適應才能發展。

  對國家而言,只有適應了當時的世界格局才能夠得到發展。明朝中後期以來中國封建王朝一直都實行閉關鎖國德的政策。把自己封閉起來,不主動去適應世界的發展潮流,結果是封閉的大門最終被洋人的船堅炮利所打開。被迫和例強簽訂了以個又一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揭開了中國近代史上恥辱的一面。何也!不適應就只能面臨滅亡。

  而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改變了明朝中後期以來的一直做法,主動去和世界交流;主動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國不僅消除了舊中國的所有不平等條約,而且還日益強大起來。假如新中國成立后仍然實行閉關鎖國的愚民政策的話,可想而知,中國的今天恐怕就不會如此的強盛了吧?

  可見,只有隻有才能得到發展。

  適應才能永遠不倒。

  一個國家或一個新成立的政府,如果不能夠適應人民的要求,最終必定會倒塌,美國自南北戰爭以來就一直是世界強國,長久不衰。恐怕也是源自以此了。而中國的國民政府有怎樣呢?在國難當頭,人人請求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可是國民政府不把人們當回事,仍然堅持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政策,結果是民心盡失,最終加速了他的滅亡。

  而中國自成立以來就以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處處為人民着想,適應了人民的要求,的到了人民支持,最終推翻了腐敗至極的國民政府。

  由此可見,只有適應才是長盛不衰的保障。

  正如比爾·蓋茨所說的那樣,“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適應他”。適應了環境人和一切動物才能生存;適應樂了生活才能得到發展;適應了時代潮流,才能永遠不倒,長盛不衰。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適應才是硬道理。

  2010.06.12

  佐菲

您正在瀏覽: 適應才是硬道理
網友評論
適應才是硬道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