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的代價

“愛”的代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自擬的古箏練習曲中,有一首歌的名字叫《愛的代價》,估計很多人對這首歌並不陌生。不知何故,這兩天我總會情不自禁地彈着這首老歌:“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看世事無常,看滄桑變化,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是永遠都難忘的……”

  我是以一種極為惋惜的心情,在彈唱這首歌的。因為我在回憶一個故事,雖然這個故事已過去有十多年了;雖然那位痴心人早已命赴黃泉,但我還是想對那樣的畸戀追求,談些自己的感受,以便讓後來者能從我的文字中悟出點兒什麼,然後將自己愛的追求之燈,高高地置放於生命的燈塔上。

  二十八年前,貌不出眾的小Z,以縣高考狀元的身份考入了省城某高校。老區生活的苦難,籠在他身上的是揮之不去的貧寒氣息。但在他的刻苦努力下,開始漸漸在校園也小有名氣了。大三時,一次舞會上,他結識了外文系的一個女孩。他被女孩的美麗深深震撼。

  小Z的文章寫得很不錯,那次舞會上,女孩也曾對他客氣地說過有時間請他指教之類的話。而就這句本來很平常的話,讓他一晚難以入眠。之後的幾天里,他整個腦海都是女孩的倩影。他無法壓抑那熊熊愛火,終於衝破自卑找到女孩,期期艾艾地表示想交個朋友。善解人意的女孩微笑着告訴他:已經有意中男友了。

  後來的某一天,小Z看到一位高大清俊的男孩,跟女孩手挽手從他面前走過。朋友告訴他,那男孩的父親是省某廳廳長,而那男孩也很有才華。朋友還半開玩笑地對他說,別癩蛤蟆想吃天鵝肉了。小Z聽后臉陣陣發白,默不作聲。畢業后他被分配在省城工作。

  在省城工作一年後,一個偶然地機會,小Z從老同學口中得知女孩的男友已南下經商,他不禁喜出望外,又再次去找女孩。女孩見昔日的追求者又來尋尋覓覓,覺得又好笑又好氣。後來,禁不住他的痴情,女孩答應陪他看看電影,逛逛公園,可這種同情與寬容將小Z迷惑了。並且,隨着實際的交往,他越發覺得女孩既善良又溫和,越來越感到此生已無法離開女孩了。

  然而不久,女孩的男友北上,替女孩辦了辭職后,一同南下。黃鶴一去,將失意人小Z拋置於痛苦迷情之中,一連幾周他顯得恍惚不堪,躺在宿舍里咬牙咒罵不公的等級社會,淚水吞沒了雙眼。他將失敗歸咎於自己的“實力”不夠,於是,他決心下海,他要憑雙手證明自己的實力。

  憑着他的聰明與堅韌,幾年後,他一直渴望的實力與尊嚴終於對他展開了笑顏。他事業有成,腰纏萬貫。然而,即使在尋香覓玉時,他依然想着自己渴慕中的女孩。於是,他給女孩寫了封信。數周后,女孩從南方給他的回信中,夾有一張結婚照。小Z頓時渾身發抖。

  生活造就一個人,往往在賦予他優點的同時也給予了他同類的缺點,比如執着可以變成固執,而堅定有時與偏狹同義。那些年事業上的一帆風順,極度膨脹了小Z的虛榮心,使他自以為了解人生成功的秘密。於是,一股怨毒的火焰在他的思維里燃燒起來。最後,他僱人殺害了女孩的丈夫。

  就在他跟女孩新婚不久的一個清晨,他們所居住的風景秀麗的高級住宅區還沉浸在一片薄薄的晨靄中,小Z剛剛從寓所走出,準備像往常一樣沿山坡小徑爬山鍛煉時,幾個便衣警察截住了他。當被宣判死刑后,他從絕望中平復下來時對獄方提出的最後要求是,想聽聽大學時代特喜歡的一首歌,他說歌名記不清了,他唱了開頭兩句后,有人告訴他歌名是:《愛的代價》。他聽了慘然一笑。

  我是在聽《最好不相見》的歌曲時,想起這個故事的。我曾以為小Z上大三時在舞會上與女孩的相見,使他最終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多麼不可思議的愛的代價啊!但後來覺得,故事中那女孩無原則的溫善,以及追求者的過分偏執,才是這場悲劇的主要成因。於是,我又以為,相見,也許會讓人黯然心碎,但應該不至於付出那麼慘重的愛的代價。

您正在瀏覽: “愛”的代價
網友評論
“愛”的代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