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宛如初見

宛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黃昏,喜歡素麵朝天緩緩行走在阡陌小道上,讓陣陣微風輕撫臉龐。突然,一股熟悉的淡淡的梔子花沁香飄然而來,驚喜之餘,幾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呈現在眼前的是一株久違的梔子花樹,滿樹的綠葉溫和地舒展着枝葉,竟然清瑩瑩地開滿了一樹繁花又柔和的白花瓣,那麼明朗、清爽,寧靜,帶着脫俗純潔的氣息,開得這樣恣意而同時又這樣溫柔。花開的風中,輕絲絲飄着一縷醇厚而怡人,甜而綿柔的芬芳。如果不是心中那些微微蕩漾的梔子花情懷,這也許就是最美麗的花樹了。

  心中最美的梔子花還是那種沒有經過人工嫁接的自然生長的鄉村小花, 在故鄉的小村莊,站在環山繞水彎曲的小路望向田野,到處可見一簇簇,一點點美麗、芬芳、詩意的純白的梔子花,開在田埂雜草叢生處的一片翠緑中,孕育了一個寒冬的花苞經歷了風霜雨雪的洗禮,要等到夏季才會綻放,雖然看似不經意的綻放,卻也是經歷了長久的努力與堅持。它從不與百花爭艷,花開時靜靜的不張揚,不奢華,雖然不及蘭花的清高幽遠,茉莉的婉約濃厚,卻也不失荷花的嫵媚純凈,樸實中卻充盈着無處不在的高貴淡雅氣質。點綴着桃李花開后的滿山遍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沒有了賞花的心情,思念觸撫着久遠的記憶,於是,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放下繁雜的世俗,忘卻塵世的喧囂,讓久違的花香在心底激蕩,讓心靈飛舞,任芬芳獨醉!

  走在夏日的晚風中,任思緒如梔子花幽幽綻放,讓平靜的心在純白豐盈的思念里感動。流年似水,花開花落幾番晴,那些曾經燦爛於梔子花開的少年情懷,深印在生命的記憶里的美麗,卻是如淡淡的花香不會隨歲月的流逝而消失。我似乎也悟出那花中的歲月,心微微的一顫,在那片開滿梔子花的山坡,年輕的你,如雲影掠過,那些歡聲笑語,那些花滿枝椏的夢想,許多的美好穿越時光紛至沓來,梔子花晶瑩皎潔的微笑,你年輕的笑臉是那麼燦爛純凈。

  在那個久遠的仲夏午後,在開滿梔子花的山坡上,與你陌上相遇時,溫暖的陽光,柔柔的風,淡淡的清香,極純極真的微笑。蛙蟲低吟淺唱,花瓣上飛舞的彩蝶,淡淡的青春,追尋着自然萬物的寬容協調,那些青澀純純的感情,曾經以為順其自然就是最美,可是那些纖塵不染的誓言,那些擦肩而過的等待,那些倔強的任性,那麼多瑣碎的錯誤,終於把我們慢慢隔開。回望古老的夏日,古老的歲月,那些孩子氣的糾結,那些天真的成熟,等我們明白了什麼是時間與空間的距離,什麼是身不由己,千帆過盡才發覺,青春已經淡得只剩一抹菲薄的影子。滿山遍野的梔子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我們卻終於錯過了再度重逢的花開季節,任誓言散落天涯!

  在人的生命中,時光,總是匆匆,就像席慕容筆下那些透明的憂傷!不是所有的美麗都有美好的相遇和完美的結局,而在二十年後的一個黃昏里,偶遇一樹梔子花,懷念一段不再回來的時光。和一些不再出現的純純的笑臉,感悟一些流年和滄桑,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也許,只有在夢裡,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釋,心裡或許還能感覺到,所有被浪費的時光都能重回那時的狂喜與感激,在那個月光如水微風飄逸的夜晚,淡淡的梔子花渲染着濃郁的青春氣息,胸懷中滿溢着幸福,只因你就在我眼前,對我微笑,一如當年。

  有些人,說再見,是可以再見;有些人,說再見,就是再也不見。總有些不能忘記又不能不放棄的心愿,回想走過的路,遇過的人,總有些不忍不舍又不肯去觸犯的界限,撫之悵然卻無處追尋,然而因為有了對生命更深的熱愛,在我們心靈深處最美的地方開出純凈的花,其實也就沒有絲毫的遺憾了!在夕陽金色的餘暉中,俯拾那一縷心香,對你說聲:請珍重!梔子花開時節,宛如初見!

您正在瀏覽: 宛如初見
網友評論
宛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