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是個成熟的男人

秋,是個成熟的男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當第一片落葉如折翅的蝴蝶從枝頭飄飄忽忽、顫顫悠悠地墜落,就宣告了秋的來臨。

  秋,在歷代文人墨客的筆下是衰敗蕭疏的,是凄婉哀愁的。古人更是在秋的下面加個心字來代表愁,一葉知秋,怎一個愁字了得。“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這是多愁善感的林妹妹在悲秋還是在悲自己?

  其實落葉雖是惆悵的,也是欣慰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生於塵,歸於土,只要濃烈過就不枉葉子的一生,會有人記得它蔥綠的模樣。

  也許不同的人眼裡有不同的秋,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心情下也會看到不同的秋。有的人看到的只是落葉隨風而去的無奈,有的人看到的是豐 收的喜悅。有時只能看到荒草,有時卻能看到楓葉。“秋風秋雨愁煞人”也是聽風看雨的人一種自我愁緒的詩意化。

  秋天的風雖沒有春風的柔媚,卻也沒有夏風的飄渺,更沒有冬天的風那般生冷。它清涼舒爽,徐徐地吹過,吹走心底的燥熱,帶來寧靜祥和。

  秋天的雨是實實在在的,它使穀粒更飽滿,使瓜果更香甜。為了大地的豐收,它盡着自己的力量。

  秋雨過後,天空湛藍、透亮,猶如藍寶石。一年四季只有秋天的天空是那麼的高遠、純凈、明朗。絲絲流雲就像白紗漂浮在湛藍的海面。夜晚,新月如半圈金環,和着白色小花朵似的星星嵌在深藍色的夜空。“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是秋天的月亮太美,使得李白不惜筆墨不遺餘力地讚美與它。

  一直喜歡“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句話。對於秋天的水,只此一句足矣,其他都是畫蛇添足罷了。

  其實相比於春的繁華,夏的濃烈,秋是沉穩的。如果說春天是個嬌柔嫵媚的小姑娘,夏天是個熱情高漲的小夥子,那麼秋天就是一個成熟謙遜的男人,一個正處在人生的黃金期,收穫期的男人。他碩果累累卻從不張揚,他勇於奉獻卻無怨無悔。

  你看,那金黃色的稻田裡金色的稻浪,層層疊疊、前赴後繼。它們顆顆籽粒飽滿卻總是謙遜地低着頭。你看,那紅彤彤的的柿子高高地掛在枝頭卻羞紅了臉龐,那麼的不好意思。你看,那串串的紫葡萄晶瑩剔透卻總是躲着葉子後面捉着迷藏。 ……當稻穀入了倉,當楓葉沾了霜,秋走過了屬於它的季節,等待下一個輪迴。

  季節有四季,人生有四季,無論身處人生的秋季還是季節的秋季,我們要更多的看到秋的燦爛輝煌,收穫和夢想。因為無論如何,秋天都是有成績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秋,是個成熟的男人
網友評論
秋,是個成熟的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