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啟明星還高高的懸挂在天空,莽莽大山還在酣睡之中。晨霧似乳白色的薄紗,揮之不去,擋住了出行者的路線。山披着霧,霧籠着山,在崎嶇的山路上,隱隱約約看到一個弱小的身影在慢慢向前移動。涼風吹着他消瘦的面頰,甘露沾濕他樸素的衣服。漸漸的,群山像一位嬌美的少女,揭開層層潔白的面紗。注目凝望,近了,那身影更近了,清晰的浮現在眼前。只見他穿着一件單薄的衣裳,腰間別著一把斧子,粗糙的雙手拄着一根竹棍,步履有些蹣跚,但似乎每一步都邁的很踏實,很安全。當他爬到絕壁陡峭的山崖時,他丟下竹棍,用兩手死死抓住樹木,兩腳慢慢向上攀登,他瘦弱的身子向前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他就是我記憶中的父親。

  父親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他所擁有的年代,出身和體格並末給予他太多的機會。在他年輕時就落下了風濕性腿疼的毛病,由於家庭貧窮,沒有治癒,導致腿疾。腿疾束縛着父親的身體,使他精力被削弱。但是,父親的骨子裡留着具有男兒的熱血,為了做生活的強者,父親努力尋找着一份維持生計的工作,他遭冷落,受歧視。為了找工作,他懇求,他呼籲。可是,追求完美人生的父親在旅途中耗掉了強盛的精力和時間,回報給他的卻是更多的失落。

  父親的性格像石頭一樣堅硬,剛毅。他對生活充滿了信念,因為他深深知道,只有他才是家裡的頂樑柱,他不能夠倒下。父親依有着堅強樂觀的心態,憑藉內心的力量,沒有向困難低頭,頑強的接受着命運的到來。他不再擔心如何度過這黑暗的長夜,而是順其自然。父親常常這樣的回想,黑暗不止淹沒了自己,也有更多的人在困苦的黑暗中垂死掙扎,每個人活着都不容易。面對自己缺漏的人生,卑微的處境,只有頑強的戰勝磨難,才能看到黎明前的曙光。

  散發著濃濃土香的田野里,父親櫛風淋雨,精心料理着莊稼,勤勞回報給他豐收的碩果。這一路的甘甜和苦澀只有父親能懂。苦難得歲月里,父親裂痕的雙手變的格外粗糙,滄桑的臉頰,淚水縱橫於每一紋深深的溝壑;苦難得歲月里,無盡的坎坷和孤寂陪伴着父親,眉宇間的皺紋越來越深,深陷的眼窩卻一刻不曾有過猶豫不決,他的汗水灑進了泥土;苦難得歲月里,滿載着父親許多沉積的傷痕,烏黑的鬢角已然布滿霜雪,將心血凝入土地。

  魏魏青山裡,留下父親爬山涉水的腳印。每逢陰雨時節,地里的農活不能幹時,閑不住的父親上山砍下一些荊條,用靈巧的雙手編織成籃筐,簍子之類的農活用具,然後挑到鎮上的集市上去賣。村子里離鎮上有十公里,父親每次都要步走着去,一次挑不多。遇到生意好時,父親一天要跑兩次,磨的腳指都起了血泡,我看了很難過。俗話說“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父親辛勞所得的錢財,既填補了家用,也解決了我們上學的一些費用。如果有時沒有砍上荊條,父親總要擔上兩捆柴禾,於是我家小院里的柴禾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幽靜的山林里,枯萎的枝幹,憶起父親憂傷的歲月抹下的斑痕;綠色叢中掩映下秋的凄涼,強烈的勾起父親一絲真意的共鳴,父親有了一份舒適,快樂的心情;四季常青的松樹,讓父親感到一絲生命的活力。人生就應當像松樹那樣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勇敢的挑戰命運。大山在哺育我們成長的同時,也讓父親的心靈得到一些慰藉,父親對大山存有感恩之情。多少次,閉上眼睛,眼前總是浮現父親徒步爬山的身影,浮現父親肩上沉甸甸的荊條,柴禾,它們壓彎了父親的腰,卻壓不倒父親的堅強。父親用雙肩挑起了日月,用生命成就肩負的責任,父親是我心中的一座山,這山,深沉,穩重;這山,剛岸,偉直;這山,是我的依託,是家庭的支柱。

  父親從來不多說話,可是在他不善言談的語言背後,卻有着無盡的憂傷和淚水。在父親的心裡也有一份沉甸甸的愛。記得有一次,母親上山刨藥材被一場大雨淋壞了身體,得了重感冒,父親盡心儘力的伺侯着母親。那一天里,我聽到父親的嘆息聲最多。父親常常感覺他愧對於母親,是他的身體連累了母親,沒有讓母親過上一天舒適的日子。跟隨父親的幾十年裡,母親也是風裡來,雨里去,默默陪伴着父親,默默承擔著她所承擔的一切,這是父親心裡最內疚的。每次聽到母親痛苦的呻吟,父親都會背轉身來,用手輕輕拭去眼角的淚水。我被這一切感動着,我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縱奔流着,一種難以抑制的凄涼和悲傷湧上心頭,眼淚像玻璃窗上的雨痕悄悄滑下臉頰。那一刻,我心中對父親所有的怨恨,包括他平時對我嚴厲的責罵,都消失的無影無蹤;那一刻,父親的脆弱觸動我心靈深處的親情,我越來越感覺到父親是最善良,最偉大的;那一刻,我的世界里春暖花開,灑滿了陽光。我深深體會到父母親這樣辛苦勞作,目的是為了給我們營造一個寬鬆,向上的環境,為了給我們一個舒心無憂的生活。我成長的歲月里,漸漸明白,母親是我生命的全部,父親是我生命中最難忘的永恆,親情永遠是我最持久的動力,給予我無私的幫助和依靠,感謝父母親對我的愛。

  時光流逝,年華易逝,似水流年淡去我們多少回憶,卻始終不改我對父親的綿綿思念。朦朧中,我看到父親佝僂的背影在崎嶇的山路上蹣跚,步履深沉。風吹動着他的愁思,我的心溢起酸痛,一滴已被遺忘的淚順着面頰流下。

  鶯歸燕去,春去秋來,容顏漸老,白髮似雪,兒女在一天天長大,父親卻在一天天衰老。朦朧中,我看到父親的容顏走入我的視線,走入我的心扉,父親眉宇間浸透了憂愁,我的心中泛起一陣酸意,淚已落滿一地。

  父親,女兒永遠也不會忘記您為我們操勞了一輩子……謝謝您!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