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紛紛

雨紛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單位又沒車。他說,晚上我有事,不能送你了。倒坦誠,沒有說單位有事。關電腦,收拾停當準備下班。看看窗外又是雨,邊從包里拿出傘邊下樓。這個秋季早早的來了,都是因為雨。

  因為下雨,街上行人匆匆。街中心,能遮天蔽日的黃果樹下沒有一個人。沒有誰願意停留。在平時,樹下總有悠閑的人們,他們在這裡聊天,唱歌,跳舞。和諧地讓人感動不已。

  街中心的這棵黃果樹真大。像一個龐大的傘。枝繁葉茂。樹枝交織,樹葉重疊。雨簾下,我看見樹枝樹葉的撫慰,聽見它們悉索密語,聞到了它們舒緩地一呼一吸,那伴有泥土和植物生長拔節的芬芳氣息,神秘陌生而又生機蓬勃。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貪婪,沉醉……

  這樣的季節,這樣的雨,這樣的傍晚,這樣的濃郁而又清新的空氣,讓我想起了離我越來越遠的小時候的情形,小時候的我。一個人在夜幕即將吞沒大地吞沒我的時刻,撲棱撲棱地從山間小路上跑下來,踩着二團戰士種的蘿蔔菜地,穿過師後勤一側的大路,又是一節小路往家趕。傍晚時分更加潮濕的大地散發出來的滾滾氣浪攆着我細碎的腳步,急促而慌亂。上山時的興奮在傍晚降臨時早已無影無蹤,恐怖與忐忑交替……現在想起來,依然清晰如昨日。

  喜歡山,喜歡我們駐地的山。有親近感。也許是媽媽管的太過嚴厲,同學和鄰居約我上山,媽媽很少同意。一次周四的下午又被約,我求媽媽說,我想上山。也許是媽媽拒絕得多了,這次媽媽同意了。意外的是約我的同學不去了。幾個人都不去了。好不容易媽媽同意了,我一個人也要去。那一刻的心是怯怯的,但對山的嚮往,充滿着渴望。

  上了路,心快要蹦出來了。蹦出來的心叫歡快,沒有害怕,按都按不住。我讓它盡情的蹦跳,我喜歡這種感覺。伴着它,沿着曾經和同伴們走過的大路,小路,山路。因為上午下過雨,雨過天晴后,遠山騰起的薄薄霧藹,矜持着,輕輕流動着,掩飾不住地興奮和我一樣。它在遠方呼喚着我。

  山,其實不遠。蹦蹦跳跳走走停停的一會兒時間,山林便撲面而來。鑽進雨後叢林,心中的喜悅又將滿山的味道裝了滿懷。聞一聞這裡的氣息,看一看這四周的摸樣,仰面再看看林梢間那太陽的光輝……似終於見到了日夜想念的,或是久違的親人,或是久違的朋友,尋找着曾經親密接觸過的感動,還有與曾經的不同。

  山裡沒有其他人,甚至沒有人來過的痕迹。就我一個人。開始漫山尋覓。彎彎腰,看看有沒有蘑菇,花草,榛子,仰仰頭看樹上有沒有野梨,野蘋果,山裡紅,山楂。什麼花,什麼枝最好看,可以摘回家養在花瓶里……

  後來在夢裡,山間叢林我真沒少去。山脈起伏,林聲低吟,小路蜿蜒,兩腳離地如同飛起……看見一個山梨掛在樹上,臉蛋半邊紅暈,半邊青。看見山裡紅樹一片一片,樹上結滿了果子,質樸曠放。看見蘑菇長在落滿松針的松樹下和草叢裡,粉白相間,一朵一朵……

  在山裡,想要的,想要看到的,想要感受的東西很多。每一次去山裡都捨不得離開。流連忘返。那分追尋,那份追尋的快樂,留在了少年的心裡。成了永無止境的尋覓。

  仔細想想,喜歡山,也許還有喜歡它的博大和寬厚。喜歡它能包容萬象。

  ……

  曾經的過往在某一時刻會突然如幕一般呈現。有悲涼,有快樂,也有啟迪。勤快的時候會把它寫下來。總愛回憶。註定是老了。或是說,是在去老的路上了。過去也寫過去的事,但過去不老,寫出來的東西叫記憶。現在寫的過去的事,就叫回憶吧。

  這個秋天的雨期真長。但,我喜歡。

您正在瀏覽: 雨紛紛
網友評論
雨紛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