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歌月徘徊

我歌月徘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重陽已過,秋意深深。

  ??我非專業歌者,我唱的是心靈之歌。

  ??年青的月色自然比今天美麗。今夜回憶往事,沿着時光的河流一路逆行,槳聲燈影里,盛滿心懷的竟然是一片殘月!而殘月有如秦磚漢瓦的碎片,誰又能信口雌黃,說碎片不重要呢?把那鄉村月夜的大門推開,我聽不到往日聽慣的鼾聲。柔柔的秋風夾着絲絲寒意,從大榕樹的樹冠上悄悄爬了下來,倚在我衣衫單薄的身上。我仰頭張望的時候,天上只有一片殘月,孤寂地掛在空中,隨着我的影子亦步亦趨。彷彿月兒孤獨已久,渴望我陪着她多呆一會兒。我還是一個小小的少年,能解讀月兒的心事嗎?總之世間種種,不如意之事如田裡的野草一樣茂盛,這是我從遠去的鄉村作出的判斷。假如當年因為故鄉明月的殷勤挽留,說不定我還是一位沿襲祖輩衣缽,滿面鴉色的中年農夫吧。今天,我並沒有為自己的改變而驕傲,當年辭別田園井水和埋葬祖宗骨頭的高山,只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在飢餓相煎的日子,逃離往往成了年青人唯一的選擇。其實,我的根還扎在祖輩用血汗開墾出來黑土裡。當在城市污濁的空氣里損壞來自鄉村的健康身子,當在車間機器和汽車的轟鳴聲里度日如年、患上神經衰弱,怎不懷念曾經擁有的松風明月?渴望重新過上田園牧歌式的生活?

  ??然而,結合歷史環境,只有逃離到外面的世界尋找我們認為“值得、有意義”的東西才是對的。四十年光陰過去了,我從遍布瓦礫的異鄉土地上站起來,從城市高樓大廈的夾縫裡像一株野草一樣長起來,發覺失去和擁有的同樣重要。

  ??對那時明月的叛離,多年後的借口,依然合情合理!

  ??可是對柔情蜜意的叛離,又有什麼樣的借口?花和月,這是浪漫和柔情天生的一對搭檔。在迷離的月色之下,月移花影,風送香來。我試問自己,曾經是一個深深愛花的人嗎?世上愛花的人比比皆是,尤為痴情的當屬《三言二拍》的秋公了,花謝他哭、花開他笑,這老頭兒對花兒的愛夠深啊!教天下無數愛花者競折腰!老頭兒艷福不淺,後來還成了仙,到天上快活去了!真真教人羨煞哉!

  ??天上沒有永遠的月明,地上沒有常開不敗的花朵。美麗的東西是不長久的,長久的就不是美麗的了。或有人問愛情是一隻什麼鳥?我的解釋自然不是鳥,而是由花朵變成青草了,只有青草才有資格做到四季常青啊!

  ??所以,我對花朵說,準備好你的日記,把花香和月兒的舞蹈夾進潔白的信箋里吧,愛情不可以每天都如花開,否則,凋謝的日子始終會有到來的一天。當死亡之神指派牛頭馬面,奪去你浪漫的小星星,你難免肝腸寸斷啊!還是快快做一叢青草吧,寄情永恆的綠色,輕輕偎依,就是一首優美的歌兒,其色不艷,其情款款。

  ??我要輕輕告訴你,這些年連月也沉醉的夜晚,我見過有好幾朵美麗的花朵就在眼淚浸泡下凋謝了,她們的體溫還葬在我厚厚的文字堆里,偶然在深霄不眠的時候,我會想起冷如月色的往事。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人生如夢,繁華安在?千山之下,黃土覆蓋之下豈止枯骨?

  本文作者:詹海林

您正在瀏覽: 我歌月徘徊
網友評論
我歌月徘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