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器皿淺談

器皿淺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女人先性喜逛超市,除了肆饞美味飄香的食品,流戀時尚合宜的時裝,便喜在擺放器皿處小駐片刻。

  在燈火通明的賣場,熙熙攘攘的人群,擺放在展台上的玻璃器皿在燈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璀璨奪目,以一種高貴典雅的姿態躍入眼中,一個個造型各異的器皿以不同的情調展示着獨特的魅力。

  青花瓷輕薄、秀美,素胚上或花鳥或山水,靛青純得飄逸,青中泛着微微的淡藍,藍又藍得古樸,猶如一副濃淡相宜的水墨畫,一味得純凈、淡雅,讓人的心也似那天青色的煙雨,溫潤而潮濕。周杰倫曾有一首紅遍網絡的歌曲《青花瓷》“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歌詞真是道出了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只是周董那沙啞的歌喉卻沒透出瓷器的細膩。時尚的元素逐得中國畫的水墨漸行漸遠……

  獨有情衷,燈光下的水晶花瓶猶如西洋貴婦,高雅華貴,熠熠生輝,沒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欲語還休,就大方得通透,晶瑩得奪目,魅力四射地耀花人的眼,剔透潔凈的水晶瓶盛滿一瓶的燈光,傲然於展台上,就是那麼驕傲,全沒青花瓷的婉約,卻也簡單而乾淨,讓人不經意地閑逛也抵不住耀眼光彩的誘惑,駐足而感慨,細品而神傷……

  柔燈下的骨瓷餐具、茶具或細膩或浪漫,在柔和的藍燈下發出幽幽的光澤,一絲愜意讓急燥的心也安靜,隨着瓷器的細柔慢慢沉浸下來,不由地想在寂靜里端着精美的器皿細品茶之清綠,淺酌醇酒的芬芳,感受那抹浪漫情懷。

  一盞盞形態各異的香熏燈,在晶瑩的瓶中滴上一些清涼的花香精油,桔黃的燈光在黑夜中一圈圈蕩漾開來,襯得夜色闌珊,靜夜中的夢也花意熏人吧。

  那一件件玻璃器皿,有時已不僅僅是簡單的餐具、燈具、花瓶,而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一首精緻的小詩,陪我們演繹着花樣年華……

您正在瀏覽: 器皿淺談
網友評論
器皿淺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