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義烏地書

義烏地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天做棋盤星做子,誰人敢下。地作琵琶路當弦哪個敢彈。”曾經作為一副傑出的對聯流傳至今。在義烏的綉湖,還真有人以大地作為紙張,書寫秀美的毛筆字的一大群人。

  義烏綉湖,到過義烏的人都知道。在那裡,幾乎每天都歌舞昇平,一些上了歲數的歌曲愛好者、地方戲愛好者每天都在這裡亮嗓子,一來讓過往的遊客一睹為快,二來也可以過把癮。然而,最讓我看好的還是這裡的地書愛好者。

  所謂地書,就是用海綿做的碩大的毛筆,在平展展的水泥地上寫字。義烏地書愛好者,一般都用一個小塑料桶從綉湖提起一小桶水,然後把海綿毛筆飽蘸了湖水,再在一大塊水泥地上寫字。來綉湖寫字的人每天都有十幾個,在這裡寫字,環境優美,有古老的大安寺塔相伴,有曲折迂迴的亭台樓閣相伴,有婀娜多姿的垂柳相伴,有動人的婺劇相伴,所以,來這裡表現自己書法愛好的地書者們是幸福的。他們或者筆走龍蛇地寫着草書,或者書寫工工整整的楷書,或者到端莊的隸書里和古人進行思維的對接。

  地書愛好者,除了帶給旁觀者以美的享受,他們還都是環保主義者,因為他們的墨汁——————湖水無任何污染,而且經濟實惠,取之不盡。

  在義烏綉湖,從來都有綉湖三景的說法。所謂綉湖三景,第一景是綉湖的園林建築古色古香,第二景是綉湖龐大的健身隊伍,他們有的繞湖長跑,有的打太極拳、打羽毛球,有的舞動身體,跳着各式各樣的舞蹈。第三景是歌曲戲劇氛圍。這包括現代歌曲,婺劇和越劇愛好者,天天在這裡亮嗓子。如今,義烏地書,成了綉湖的第四景了。

  美哉,綉湖風光;壯哉,義烏地書。

您正在瀏覽: 義烏地書
網友評論
義烏地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