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離不棄

不離不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富貴時不要忘記貧賤時的朋友,不要拋棄共同患難的妻子。這句話的含義讓我深有感觸,難忘的一幕記憶猶新。

  那是幾天前我去地稅局開發票,回來時在門口等公交車,這期間路邊有一對夫妻特殊的行走映入眼帘,引起我特別的注意。我仔細的觀察着他們,年紀大概60多歲,中等個,女士齊耳短髮稍胖,穿一身服裝店製作的深藍色運動裝,腳穿一雙普通的布鞋。男士比較瘦一些,稀疏的頭髮蓬鬆着,滿臉的滄桑是生活的象徵。上身着一件灰色夾克衫,下身是穿一條不合體的黑色褲子,看上去有些不利索,也不幹凈。一雙破舊的黑色皮鞋穿在腳上。看着他們的穿着打扮是普通的貧民百姓,生活並不富裕。妻子有病,是腦血栓後遺症,半邊身體是僵硬的,語言不清,順着嘴角流哈喇子,走路相當吃力。

  只見丈夫牽着妻子的手,緩慢的在人行道上度來度去。就像剛剛學會走路的嬰兒,一步一晃,歪歪扭扭,丈夫攙扶着妻子,在溫暖的陽光下走着,鍛煉着。走了一會妻子累的停下了笨拙的腳步,站在那裡撅着嘴生氣,豆大的汗珠和痛苦的淚水,順着臉頰滴落,丈夫用衣袖為妻子拭去。緊緊握着她的雙手,像哄小孩一樣,對着夫人微笑的說:“不怕,有我陪你,歇一會,我們繼續鍛煉,好嗎 ”妻子一面點頭一面用含糊不清的話語回復着丈夫,我也沒聽清說什麼。這時門市的一位好心老闆,搬出一把椅子給她,丈夫扶着妻子坐下,順手從背篼里拿出一瓶水,慢慢的喂着妻子,她一邊喝水,一邊衝著丈夫傻傻的憨笑,那笑的裡面包含着愛意,包含着感激。丈夫背對太陽站着,用那單薄的身體為夫人遮擋着光線。

  多麼溫馨,多麼感人的一幕呀,讓我感動,讓我震撼,也折服了我那顆脆弱的心,酸楚油然而生,不知不覺熱淚盈眶。看似平凡的人,可是他們的舉動,是不平凡的人做不到的。他有着博大的胸懷,為妻子遮風擋雨,奉獻那份深深的情,綿綿的愛。他們沒有甜言蜜語,沒有華麗的外表,有着一顆誠實和善良的心。平淡的生活造就了丈夫的品行,懂得怎麼去做人。他默默的盡着自己的義務,用一顆炙熱的心,去撫慰夫人受傷的心靈。此時他多麼希望心愛的夫人,擺脫病魔,早日康復。他的眼光充滿着期待,那雙粗糙的大手緊緊的牽着夫人,多麼不舍呀!不舍夫人離他而去。他並沒有“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臨各自飛”,那樣去做,而是不離不棄,生死相依,長相廝守。

  此時我的思緒一團亂麻,不知怎麼去梳理,激起心湖的漣漪,難以平靜。正當我看着他們發獃的時候,公交車的鳴笛打斷我的思緒,車來了,我上了車,視線依然停留在那對夫妻身上。眼光里送去對他們的敬佩和祝福。祝福那位夫人早日康復,夫妻相濡以沫,白頭偕老。

  車載着我漸漸遠去,已經看不清他們的身影,可是他們夫妻的形象纏繞在腦海,刻畫在心房。他們執着的愛打動了我的心靈,那一刻的停留是永遠的難忘。

  此文獻給天下所有同甘苦共患難的夫妻 牽手永久 不離不棄

您正在瀏覽: 不離不棄
網友評論
不離不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