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夕陽西下百望山

夕陽西下百望山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雨後的傍晚,我閑暇無事,照例去爬離家不遠的百望山,這是京城西北部的一座森林公園,我沿着山澗的小路,慢慢向上走去。雨後的山間,空氣異常新鮮,呼吸着帶有植物清香氣味的空氣,精神格外振奮,路邊的植物一片翠綠,不時還有從樹葉上掉下來的一滴滴水珠,從山上流下的雨水,還在腳邊靜靜地流淌。

  ??我慢慢地走着,當爬到半山腰的時候,透過樹木間的空隙,我忽然發現,雨後的夕陽非常美,太陽圓圓的,像是塗滿了金子的蛋黃,斜掛在天邊。此時的我驀然想起一個朋友給我看過的一張照片,他手心裡有枚太陽!這是他在泰山之巔看日出時照的。想到那樣一個巨大的火球在手心,而他仍是那付安然超俗又自信的神情,好像整個宇宙都在他的掌控之中。那些如流水般去了的時光不又回來了嗎?我想,要是孔夫子他老人家看到這幅照片,恐怕也不會感嘆“逝者如斯夫”了。眼前的落日是那樣的平靜和舒緩,沒有絲毫的張狂和炫目,太陽,是那樣圓潤那樣透明,又那樣親切。看到這兒,我的心底所有的柔情隨之而起,思緒也那樣的靈動,我相信看到此景的所有人都會有種聖潔的感覺。我不盡想起朱自清曾辯證的說:“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心底油然而起的,是一陣淡淡的微笑;又想起李商隱輕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知道了他的留戀與悵惘;還想起了年輕時的我所說過的話:“人生最不能辜負的就是青春年華”;再想起後來的種種無知而荒廢了的時光,不竟借古人的話安慰起自己來了,是啊,“朝聞道夕死足也。”如果真能這樣,從此少了人間許多的煩擾。雖不求於著書立說傳經授道,能使心靈平和尋其修養完善自身也是不錯的

  ??爬到山頂,舉目一望,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望兒台,台上是一座佘太君的白色石雕像,她披着斗篷,舉目四望,盼兒子殺敵凱旋。此時的天邊已經布滿了彩霞,從金黃到緋紅,彩雲在夕陽的照射下,親吻着遠處的山巒,美不勝收,夕陽映照下的群山,山巒起伏,巍峨挺拔。

  ??天色逐漸地暗了下來,青山那淺淺的朦朧只剩下輪廓,隱在青山外的紅霞淡了飄了散了。一抹橙紅把暗藍的天際拉在我的眼前。我丈量着我與青山的距離丈量着青山那從西到東的距離,真有種近在咫尺的感覺。我想唐僧取經的西天離我已不是那麼遙遠的。西天佛祖是不是正坐在雲端給我講解“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心靈音樂呢?是的,心不入凡俗任紅塵滾滾,洒脫而無欲無求又哪來莫名的感傷與失落。想起駢散大家吳筠說“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那是他遊覽富春江時的感悟感嘆。世間自然造化以其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形象給人真知。這才有了青崖放鹿的大仙滄浪之水濯足濯纓的漁父。

  ??此時,餘暉褪盡,暮野四合。山是一帶靜謐的黑,起伏的輪廓有如卧睡的獸脊。不見了它絕巘的峭壁,崢嶸的怪石。也不見了山顛樹的高杈,山地里農作物的生息長成。只覺得它們皆默默地吸納着自然的精粹,吞吐着安然的甜蜜。舉目四望,遠處是京城的點點燈光,像夜明珠一樣璀璨,夜空疏疏的星星和身邊不時飛來飛去的螢火蟲。

  ??夜來了,我懷着戀戀不捨的心情,披着滿天的星辰,走下山來,在這大自然的切合中,我的心一片歡樂,一片舒暢,好溫馨的百望山啊,我美麗的家園,願你永遠美麗,永遠光華。

  (作者:情感人生)

您正在瀏覽: 夕陽西下百望山
網友評論
夕陽西下百望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