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夕陽西下

夕陽西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冬天是乾燥的,那片潔白終究還是沒有如期而至。

  我的唇,像那熟透了的石榴,掛着一道道鮮紅的口子。

  轉眼,在那個異省市的大學已有兩年光景。曾經的回憶開始變得模糊不清。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戀舊的人,現在看來,那些個不舍,那些個是是非非的思念,不過是過眼煙雲。像是自己為自己導演的一場話劇,那些經歷,是為此話劇添加的些許調味兒元素,不關乎最後的結局,只要還活着,事物總是不斷地發展延續。或人,或事,或物,朦朧朧,淅瀝瀝,直教人摸不着頭緒。

  冬天的午後,有着溫暖的愜意。

  這個冬天是寒冷的。聽說一些同學都打工去了,而我,終日與床,褥打交道。倚在床背上,翻開那本藍色包裝的舊書,不知道看了多少遍,裡面紅藍黑的線條和圈圈,在中間的位置還夾着我用衣服標籤做的簡易書籤。記得當時去書店淘書時,正是被它的封面所吸引:淡藍色的背景下,片片白雲氤氳閃閃,大海無垠,與天空結合在一起,幾隻海鳥在空中遠處飛舞。

  我喜歡純凈的顏色,就像我喜歡純凈的女孩子一樣。像藍寶石,像紅水晶。

  冬日的陽光顯得有些羞澀,並不刺眼。透過玻璃窗打在我身上,暖洋洋的,把我的身影投在了掀開的書頁上,一片陰霾,一片潔白。我着迷於這種淡靜閑適的生活,正如那“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或是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亦或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但是,我恐懼空白,大片大片的空間空無一物,只剩自己。沒有鳥叫,沒有蟲鳴,沒有風嘯,亦沒有任何人的喘息聲,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只能感覺到自己逐漸減弱的心跳。

  我陷入了文字里。深深陶醉於那墨香書頁之氣,迷戀上古詩詞的韻味兒,沉淪於抒情散文的淋漓盡致。她們就像美女一樣對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讓我的精神充實,閱歷丰韻。像一團團浸泡過香料的棉絮,慢慢的,一點點的塞進我的心窩裡,然後慢慢擠壓,讓所有的味道融進血液里,隨着血液流滿全身。然後,我就會如痴如醉,像癮君子嘗過大麻后的飄然,如情人合歡后的歡愉舒適。

  雲里霧裡,我找不到出去的路。

  熱鬧的街市,尖銳的汽笛聲時不時穿透我的耳膜,車輪與路障轟隆隆的百般交集,然後風塵僕僕的呼嘯而去。

  我無法忍受這些聒噪,打破我內心的寧靜。北風也肆無忌憚的招搖過市,如惡鬼撲食般在空氣中遊離,那聲音讓我心悸,令我窒息。

  姑且戴上耳機,把音量調到最大,企圖阻隔外界一切的嘈雜。對於音樂,我喜歡純凈的感覺,就像我喜歡純凈的顏色,喜歡心臟在鼓面上跳躍的感覺,喜歡心情在琴弦上攀爬的迷離。我渴望着她們能給我點寫作的啟示,只可惜,音樂循環了好幾遍,心都淘碎了,可竟是想不出一段兒曼妙的文字,這讓我心生畏懼,文字是我心靈慰藉的良藥,如今,幾乎失靈了。

  我喜歡安靜,可更怕孤寂,得找些物什來轉移內心的恐懼。

  音樂還在無限循環,直至將手機的最後一格電耗盡;順手抓起一本文集,搜尋可以令我心痛的文字,因為快樂總是太短暫,只有傷痛可以令人記憶猶新,它才能讓我擺脫精神的空虛。

  音樂聽膩了,文字看到了後序,抬起迷濛的眼睛,只見是雜亂的院落,冰冷的院牆把我封閉在這個方正的牢籠里,只有那幾棵粗壯的高大梧桐,像一個個赤身裸體的巨人,頂天立地,砸進我的視線。天空,一片奶白色,空無一物么?如果說天空是一個女人的臉,那麼,那些密密麻麻緊湊的污漬,就是她臉上的雀斑了。

  儘管天很冷,路上仍舊是那轟隆隆的車輛,和那嘰嘰喳喳的人群。

  廣場里人頭攢動,書店的每條巷道里,是絲絲擦擦的翻頁聲。人們自顧自的,忙碌着。

  “先生,一共135元。”收銀員巧笑倩兮,聲音甜美如鶯。

  呵呵,小雞兒說我有病,電子書不看,花那麼多錢買書看。如果說這算一種病的話,那我就是有病吧,時間悄然而逝,生命仍在繼續,文字一行行在視線中閃過,如果在腦海中不留一物,那無非是生命的浪費,我不甘心。哪怕哪天寂寞了,或是要死了,用枯槁的手撫摸着粗黃老卻的書頁,心裡也會頓覺平靜,安心。

  打開radio,正放着迷離傷感的輕音樂,那留聲機般的旋律,倒影着燈紅酒綠,這是個紛亂的夜晚,雨霧氤氳中,充斥着難聞的氣息。還是鄉間安靜些,不遠處傳來幾聲狗吠,雞舍發出呱呱呱的聲音,路燈泛黃的光暈,向地上潑灑而去,然後四濺開來,溫潤,曖昧。天,是墨綠色的。

  時光荏苒,一天天逝去,像女人的容顏,瞬間的芳華,最後只留下殘缺的底片,似乎是不曾見一丁點兒的曾經存在的影子。

您正在瀏覽: 夕陽西下
網友評論
夕陽西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