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傳記——感受陌生茫然

傳記——感受陌生茫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2011年下半年;

  期盼、等待,等待着節日的臨近,感受一把獨自一人駕車,在渺渺茫茫,沒有親人,沒有朋友地陌生與茫然。

  2011年下半年將近年關;

  失落、無奈,期待已久地“千里走單騎”瞬間又成為泡影,似乎被人從高樓一盆冷水淋下,從頭涼到腳。很早就承諾過,‘春節你一個人開車回去,讓你去得瑟一把’。一直以來,我不是很喜歡高調,崩面子地那種人,承諾我一個機會,讓我一個人玩一躺“千里走單騎”我真的很期待,很願意,不為其他,就為了讓驕躁浮動,沉悶壓抑的身心,能夠得到短暫的鬆懈釋放。

  2011年下半年年關將至;

  冥冥之中,好多事情似乎又早已被安排,我已經抹掉了“千里走單騎”的計劃,卻又在節日即將來臨地時候,陰差陽錯我又被塞上了計劃名單。就像信用卡公司找我辦信用卡一樣,每次找我,我都說,“能辦上2萬你就幫我辦,辦不了,你要完成任務,我很仁義地,身份證給你,你自己去填資料,我簽字就行,不過,得先招呼一聲,辦下來個2千,我會打電話去,直接銷卡地,”屢次辦卡,屢次以兩千,三千的結果告終。我也一樣屢次不通人情地以暴發戶地身份,一通電話,打到信用卡客戶中心,硬生生地憋暈掉客服小妹兒。最終,我不做任何期盼地時候,給我扔了張36000的卡。

  2012年1月18日,

  開始準備着一個人走躺單騎,19日正式上路,一晚上沒怎麼睡踏實,激動着、興奮着、膽怯着、緊張着,面對着次日路途中地茫茫天際,一眼望不穿頭地道路,我是否能堅持住,我有沒有那個體力堅持?我內心無以作答,唯一能回答地是,我很想償試,一定要堅持住,這是對自己的肯定,對自己的認可。

  19日早上七點多鐘,近八點鐘,接到唐哥電話,川陝立交等着我了,我晃晃悠悠,借口剛你沒在又回頭吃早餐在二點五環,馬上到。行至川陝立交,唐哥安排了兩個人到我這邊,說好,走成遂渝這條線到重慶,然後,各行各路。我回過神來,打點好兩個人,唐哥已無影無蹤,我也跟着起動車子,沿輔道直接上了三環,沒看到唐哥,從三環上成南立交,進入成南高速,一路晃晃悠悠到了遂寧,沿着遂渝線,進入重慶地界,靠重慶繞城高速時,讓旁邊哥們兒發個信息給唐哥,“在繞城高速,進入城區地匝道口等下,我們要走繞城高速,從渝湘互通立交上包茂高速。”在繞城高速路口時,唐哥已等在邊上,靠邊停車,唐哥問我;“怎麼走,他沒走過不清楚,”我說:“我也沒走過,不過在地圖上看過,知道大概路線,滿哥曾經也是走地這條線”唐哥讓我在前面帶路,跟着我走,我說:“可以穿城過,不過車流量大,我們沿着繞城高速,直到渝湘互通立交上包茂高速,我在前面走,等下,要是你先到渝湘互通立交,你就可以先上高速。”然後,就在前面上路了,一路120碼地速度,一個多小時后,到了渝湘互通立交,唐哥也隨後到了,跟着就上了包茂高速,發信息說;“我們在武隆服務區吃午飯,稍做休息”。一路狂飈,1點多鐘在武隆服務區,我們吃午飯,休息了四十分鐘,接着上路,經黔江,酉陽,到達秀山洪安鎮,4點鐘樣子,稍做休息,我們下了高速。沿着國道,進入湖南地界,經花垣,路過傳說中地矮寨,我們於6點多鐘,七點鐘樣子到達吉首。

  在吉首住了一晚上,下車后,腰酸尾椎痛,這時候有人要說我腎虛,我一點也不反對。吃完飯,上樓洗澡,直接躺床上,直到天亮。

  20號早上,8點鐘,路邊吃了點早餐,從吉首,過古丈,經永順,順長張高速,順利到張家界慈利。這一躺千里走單騎,就算走了一半。

  過完春節,估摸着下半程是沿原路而回,還是從澧縣,荊州,經宜昌上滬蓉高速,直到成都。徘徊猶豫中……

  題外話——父母嘮叨篇

  雪,紛紛揚揚、正趕上到家時候,二天兩夜,廣袤的大地被鋪上一層厚厚的羽絨毯,似乎是老天爺恩賜給大地過年的禮物。

  火坑邊,火爐旁與爸媽圍坐一圈,時不時地焦點就盯在了我頭上,“‘西花兒,你哪門搞地哦?不小大地哦,完也各兒老大地,你早點結婚,生個額兒,完安還可以幫你帶哈子,幫得哈忙,還等的幾年,完安各兒搞不動大地,想完安幫完安也幫不了大地。’‘你看那個哪個,比你還小地,額兒都喊的將爸爸媽媽大,哪個哪個今年幾月也要結婚大,你各兒還不急也’”。我無言以對,一切的一切,似乎到了這個問題上面,我都無法去反駁,也無力頂撞,默默地接受。

  鄉下的夜,出奇的靜,靜的都能聽見自己的呼吸,沒有了城市划空而過地汽笛聲,沒有了城裡面來來往往人的喧嘩聲。讓人也顯得更冷靜更清醒。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沒有一丁點兒睡意,思忖着白天火爐旁爸媽地嘮叨,床上地我也被這靜靜的夜感染的無比的空虛,寂寥。為什麼這麼多年,我就不曾遇上一個合適的女人呢?為什麼我就不能學會很主動地去纏着一個心儀的女孩子,死皮賴臉地想辦法泡回家做老婆呢?

  其實,近兩年過春節,家裡面地氣氛沒有了之前的熱鬧,弟弟已經不在家吃團年飯了,就爸媽和我三個人在家過,很多時候,我也不想回來,只是留下孤單單的兩老,做兒子地我,真不忍心。假如我不回家,爸媽的情緒會崩潰,看着鄰居一家老小三代,高高興興,熱熱鬧鬧。我真不敢想,我不回家地後果,雖然每年回家,我都不能給兩老帶回太多物質方面地給予,但我能帶回他們親生兒子地慰藉,不需要任何言語,甚至還不需要任何感情,他們只不過是想見一見我。

  冰冷的夜、冰冷的雪、冰冷的心。看成長過程中,生命里來來去去的物是人非,突然覺的原來生命個體是如此渺小,如此脆弱,如此地不堪承受。

  活在當下,誰都不能以世俗的眼洞悉這紛紛擾擾塵世中的愛恨情愁,名利權貴。

  不經意間,凝神以心觀人生百態,才發現所有地所有都不過是霧裡看花,水中望月。

  返程

  糾結,糾心、是回成都,還是賴在家裡享受這種無奈跟無聊?還是回成都吧,與其讓爸媽看着我,時不時地勾起他們地擔心,還不如一個人承擔下這所有,或許,離開、不處在眼前會更讓爸媽省心。猶豫徘徊,還是決定明天回成都,從常德回成都。

  2月28日晚,常德、一再猶豫一再徘徊,我決定明天走滬蓉高速。也不知道這個決定是不是對地,權衡之中,覺的這更符合我個人地意願和期待,或許這並不是最佳地路徑選擇。

  其實說實在地,不是為了給一妞送東西,我應該不需要從常德過,也用不着自己左右為難,徘徊不定。可以直接原路返回,錯開花垣矮寨那段。也可以長張高速,插常吉高速,經鳳凰,松桃上包茂高速,過重慶直到成都。所以哥們兒我,奉勸兄弟們一句,千萬別亂承諾,免得自己下不了台,一定要考慮好,值還是不值。

  29日早上,七點鐘地鬧鐘,鬧了半個多小時,再賴一會兒床,吃了同學煮地碗面,從容上路,簡單問了下同學常德市地東南西北,直奔207國道,過臨澧,澧縣,從二廣高速,在荊州繞上了滬渝高速,沿宜昌,恩施,墊江,萬州,石柱,拐上滬蓉高速。在鄰水服務區,天已漸漸黑了下來。

  打早上開始,就在常德同學家吃了碗面,中途我好像還一直沒吃過東西,看着天邊鋪面而來地灰朦朦夜色,情緒一度落入深不可測地谷底。站廁所邊,隨手點了一支煙含嘴上,猛吸兩口,看着手指間燃為灰燼地煙蒂,清冷而寂寥的心突發感慨;“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別人是“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而我卻是;“望前後左右東西南北,熙熙攘攘中看不見一張熟悉的面孔,找不到一個可以傾訴凄涼的人”,多希望有一個人能過來打聲招呼,寒喧幾句。回過神,看見邊上有個賣鄰水米粉地,吃了碗米粉,看着靜靜P在那陪我走過了大半個湘渝川鄂地區地座騎,估算着他也應該吃點喝點了,給他喝了水,加了油,駛入已進入夜色地滬蓉高速,側目回頭看着空蕩蕩地幾個座位,冰冷地心再度雪上加霜,好希望好期待有一女伴坐副駕駛位上,再冷地天,再黑地夜,再涼地心,我都會覺的溫馨愜意。

  抽出手機,看了下時間,晚上七點鐘左右樣子,估算着三個小時能到成都,一路飛馳,黑夜中我與我地座騎,像是一顆流星,於晚上九點多終於順利抵達這躺來回地終點——成都。

  拿着行禮,提上樓,坐在這寫完這些,時間已到了零晨2點鐘,似乎還沒有一點睡意,回想一下,這躺來回,陪伴我地,除了無聊跟空虛,好像更多地是欣慰,還有未曾償試過地那種快感,滿足,很完美。

  反思一下,是不是真地如唐哥,爸媽所說地,我太過於內向,孤僻了,總想着獨來獨往,我行我素。又是不是應該改改這垃圾的不能再垃圾地毛病?期待下一個期待。

您正在瀏覽: 傳記——感受陌生茫然
網友評論
傳記——感受陌生茫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