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遷移的痛

遷移的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早已經過了可以揮霍的年齡,可某個時刻,悸動的心,卻總想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走未曾走過的路,看不曾看過的風景,聽陌生的歌曲。由於身體原因,導致目前所從事的行業停止下來,當那一刻到來的時候,沒有想象中的心酸,畢竟這是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也沒有失落痛苦的情緒,畢竟為了這個職業,曾付出過汗水與淚水。那是瓶頸期?還是潛意識中,我就沒有真正的喜歡這份工作?亦或是我的身體真的不能承受?

  曾經看過一本書,當人們不願意麵對自己不喜歡的事物時,外界會出現更多的干擾,其實這是我們內在發出一種信號,我排斥,我不想面對,我不喜歡。於是,狀況接踵而至。舉個最簡單的事例,再一次考試中,我沒有充分準備,在考試之前,晚起床,差點未曾趕上車,到了考試地點,身份證居然沒帶。那次考試,我真的厭惡至極。那麼我會發揮聯想能力,我的身體非健康信號來自我的潛意識呢,畢竟大部分人為了現實而工作,如果現實讓人滿意,那內心的意識會擱置,甚至被忽視,這時身體隨着心的步伐,像忙碌的人發出信號,你在繼續這份職業,你的身體將不能負荷,你的未來堪憂,你的心情沉重,所以,放下吧。於是,放下了。

  可人生路,雖然是搖籃到墳墓的短短距離,卻也是漫長的。我們還再繼續前行。那麼,我想到的是遷移。從一個城市遷移到另一個城市,從家鄉遷移到外鄉,從蓋成的房子遷移到平地,這地,也許荒蕪的連草都不想長出來;這地,也許到處泥濘充滿荊棘;我要從房中的花朵變身為披着鎧甲,拿着木劍的勇士,奔赴未知的戰場。可心裡,某個地方,卻似乎是甘之如飴的。還未曾做準備,卻看到一件件關於遷移的悲哀故事。

  曾經看過一條新聞,外鄉人到上海打工,丈夫和妻子的收入都不錯的,丈夫心疼同他在外受苦的妻子,於是,帶着妻子去買首飾,店員卻處處為難,出言不遜,具體內容回憶不起來,但大致就是你有錢么,你買得起么。當時看到新聞時,我思考的是,這人什麼素質啊,應該開除。可如今回味起來,從外地拼搏的同學話語中,甚至是各種報紙新聞中的事件,這些聯繫起來,就不難明白,這一切行為的背後,是排外啊。在廣州省,曾發生過本省人與外省人聚眾事件,甚至曾聽過一個傳聞,某省,制定一些相關政策阻止外來人口的進入。就連打算結婚的兩個人,都需要看看是不是本地戶口,本地戶成為了是否能步入婚姻殿堂的重要通行證。也許我是片面的,太過主觀,但在外打拚的人們,一定知道其中滋味。

  從心底里,我是善良的人,希望世界和平的人,希望人人和善的人。當我們走出家鄉,還在這個華夏之地生活時,能少一些野蠻人的行為,多些溫暖與希望。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守着希望,繼續前行,我們都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遷移的痛
網友評論
遷移的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