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字“遇”

文字“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字“遇”

  文/陌園清

  NO1.

  怎樣的相遇能叫人一生難忘,又是怎樣的女子能叫人徹夜輾轉反側呢?

  秋雨淅淅瀝瀝的下着,滴落在還未黃徹的柳葉上,很快便順着葉脈流落到葉尖,最後墜入褐色的泥土裡。他在風雨中踽踽獨行,單薄的衣衫早就濕透,緊緊地貼着他有些瘦骨嶙峋的身體,秋風輕輕拂過,即便是高高在上樹葉兒都紋絲不動,而他卻禁不住要斜着身子,有些搖擺。誰也不知道,這個其貌不揚的男生為何在雨里有些故意招搖,惹得路過的男男女女們指指點點。而他卻嘴角懸挂一絲淺淺的笑意,已然前行,也許他精神抑鬱,也許還是別的,這些只是旁觀者的臆測。

  時令周轉之快,在他的文章里也多了傷情悲月的字眼。似乎他不願活在當下,始終將筆墨沉浸在過往,字裡行間是夢回前往的深情和無奈。但這一年來,他有過溫熱的篇章,其中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位女子俏麗的身形和活潑的靈氣。我們都知道,他似乎不太願意將自己捲入愛情的波潮,也不太輕易將一個女子喜歡的死去活來。他最愛那一粒粒方正的文字,每天伏案研磨書寫。有時一天就一句,有時半天一長章,總之,他每天都在不斷書寫。亦或是捧一書本,垂首閱讀。文字幾乎與他形影不離,久而久之,生活的真真實實且都融進了他的或別人的文辭章句里。

  到底是哪一年愛上文字,並且愛的如此深切,他也說不清,但總有人關心這個,他總是含糊其辭。就像他哪一年愛上一個女孩,他似乎也說不清楚,因為有些東西總要在時間的流里漸漸淡忘,該是一种放手的姿態。他嚮往愛情,但往往都只是在黃粱一夢。他在文章里說,他高中時喜歡過一個女孩,因為女孩的率真和樸實,他與她前後桌,從剛剛走進那個班級,兩個人便有一種似曾相識之感,以至於沒多久便打成一片,很快他隱隱約約中感覺到愛情的種子破土而出,一種難以掩飾的情懷在一張張小紙條上鋪展。那該是多美、多浪漫的一段純真時光,和愛慕的人一起用文字來書寫淡淡的愛意,只可惜,如此的愛情往往都會被束之高閣,在適合的時間和地點海市蜃樓般煙消雲散。最終,那段算不了愛情的愛情在彼此默默不語中終結,至今談起,他內心仍有些悲傷的情愫在遊離。

  那一年,他背上行囊孤自去往北方的一座城市,在那裡開始他的大學生活。時間從來就那樣無情和多情,無情到讓你的光潔的額頭漸漸黯淡,直至失去青春的光華。但有時候,卻很多情,讓兩個無端的人走在一塊兒,竟然能夠走過那麼多時光。大一是懵懂的,走在校園裡更多的是對花花草草的讚賞和留戀,沒有過多的情感來滋養愛情。無論懵懂還是清醒,都將一天天消沉,在不知不覺里他轉而踏進大二的門檻。不久,他毫無緣由的同一個女孩牽手走在了一塊兒,算是初戀吧,沒一秒每一分都過得刻骨銘心。他抓着她嬌柔的小手,不顧秋的清寒,一起踩着厚厚的落葉在月光下相擁,心心相印的至美時光讓他着實嘗到了愛情的甜頭。但好景不長,熱戀過後,兩人便陷入無休止的爭吵和戰爭中,他歸結為志不同道不合而引起意見的分歧,最終在一個月明星疏的夜晚告別了那段愛情。從那一刻到如今他再也沒有碰觸過愛情那根弦,也許是傷心而不敢碰觸,也許是因為緣分作祟,只且臆測和猜想了。

  那段舊情的結束,多半與他寫文有關,她厭惡他的文字,到後來,她命令他終止寫文。起初,在她的印象里他陽光幽默,談吐舉止大方儒雅,令她滿意,可後來發現,他的最愛是擺弄一堆文字,且字裡行間流露着一股股說不明緣由的凄涼和傷感,最讓她不明白的他的文章里竟然沒有一句是為她而寫的,不得已便憎恨起他的文字,天長地久連他整個兒人都起了憎惡感。有人詢問過他,對女友的看法,他的答案簡單而明了:漂亮、和善。那樣一個漂亮和善的女子為何入不了他鐘愛的文字,又一次成了眾多讀者心裡一道看不透的景。

  又不知度過了多少個孤寞的夜晚,他完全將身心一股腦的交給了文字,通宵達旦讀文寫文。起初他的文字里還有些邏輯可尋,可後來,讓人越發覺得行文全無章法,他說他心亂了,以至於眼神里少去了往日的睿智,思緒里多了些陳雜的混亂。

  也不知從哪一天起,他熱愛起了網絡,不過不是網上聊天工具,而多是一些文字站點,有博客,有論壇。在那裡,他過得比現實生活里更有滋有味了,同未曾謀面的文字愛好者談文獵奇,漸漸地一個叫“靜”的女孩跌入他的網絡圈,他愛極了她淡雅清新的文字。他們的交流方式也很獨特,他將寫好的文字帖進論壇,她認真閱讀,以短小而精闢的言語給他回復,就這樣,兩人彼此多了些文字方面的交流和暢談,最終成了忠實的文友。秋天了,她在他的文章評論框輕輕寫下一句句溫暖的言語,他看着那一行行淺淺的文字如臨三春天。兩人彼此愛慕不已,她說他是她的燈塔,他說她是令他幽發靈感的火花。

  他平日里少言寡語,總給人一副憂鬱不堪的樣子,而如今,他漸漸露出了春花般燦爛的笑意。每天晚上,待室友們一一步入夢鄉,他便打開電腦,小心翼翼的敲擊着鍵盤,將心中的所有愛與情幻化成一行行整齊的文字,每發出去一篇文字,他便安靜地堅守在電腦旁等待着遠方的她給他秋日的問候。那一刻,他多像是大海上的一座孤島,但他是幸福的,日日夜夜守候着那個來洞悉他一切的人,人生尋一知己彷彿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兒了。也許是他太寂寞了,日日夜夜,在等待着一個從未謀面的女網友給他的文章一些評論,這樣孤寂的心靈可能會得以稍稍的安頓吧。他曾萌生過想見她一面的想法,只是待內心平靜了,即可頓悟,想念不如相見的道理。

  有一天晚上,他如往常一樣,將寫好的文字,貼在一個他們“約會”的地方(一個論壇),兩眼一刻不離電腦的熒屏,在等待那個蘭花一樣柔和清新的文藝女子。他在文字里寫道,“雖然,我們沒有過面面而談,更不知曉彼此的容顏如何,也許她是一個十六七歲的花季少女,內心裡全是些人間少有的真善美;也許,她是一位容貌平平,卻很感性,懂得在文字里取暖的溫柔女子;也許,她是一位已經育有子女的母親,只是內心裡依然存留着少女般青春的絲弦,無論她如何年輕,又是如何年長,他更在乎彼此的心有靈犀。如若真要見面了,我會傾盡一生去將她追隨,或給她這我最美的一生。”,多麼觸動心弦的一段清麗言語,如他所說,有些愛有些情,不需要太多的熱切卻尋求沸騰的一生,只需要默默的以彼此都認可的方式,淡淡而往,這樣便可以相憶一生一世。時間一分一秒劃過天際,耳畔時時有秋風扑打窗檯的靈動,這已是凌晨了,可遠方的那個人居然失約了,明明昨天約好要來這裡淡淡而談,而她始終未到達預定的地點。他開始猜想,她可能家庭作業太多而忘記守在這頭的我,也可能她的父母反對她這麼晚上網而是她失約,也可能是她的孩子生病了正在醫院陪伴她的兒女。腦海里翻騰着想象的波潮,怎麼也無法抵達困頓的彼岸。等待無果,只好悻悻而歸,合上電腦,在被窩裡輾轉反側。

  連續四個夜晚,他發了四篇文字,始終未等到那個如花的女子。曾經的江南煙雨,如今卻成了困擾心緒的繁絲亂麻。

  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 ...

  他有些失望了,不再去往那個論壇,也終止了他溫暖的文字,繼而轉入冰冷的寒冬。

  不知那是多少天前的一個傍晚,他來到學校的體育場,心事重重的樣子,坐在看台上看夕陽一點點沉落,彷彿壽終就寢的老人,眼神里失去了青春的光彩和生命的活力。可就在此時,褲兜里的電話響起了悠揚的古箏曲,那是高山流水的曲調,他渴求知音的出現,他輕輕按下接聽鍵,將手機貼近耳朵,不知對方告訴了他什麼內容,只見兩行淚水,在夕陽的餘輝下特別耀眼和明白。

  第三天,他早早的便走出寢室,那天清晨天空飄起了雨絲,秋雨終究是清寒的,他面攜一絲兒笑意,慢悠悠地走着,望着,全然不顧飄飄洒洒的風雨。

  NO2

  雨停了,陽光斜穿過樹叢,一點點,一片片輕飄飄的散落在滿是秋葉的水泥地上。他依然徘徊在那些柳樹下,高大的樹榦,蓬鬆的樹冠,還帶點兒青色的柳葉,將這個內心裡裝滿神秘的男生點綴的無比生動。

  那天下午,他淡出了周圍人的視野,誰也不知道他結束徘徊後去了哪裡。也沒有誰在意他將身形放浪到了何處,因為對於一個充滿幻想的特別是沉溺在文字海洋里的年輕人來說,來去總是讓人捉摸不透,即使他最好的朋友也無法洞悉那個人內心裡的風景。

  火車呼嘯而過,留下一聲聲撕裂晴空的長鳴,劃破秋日午後的寧靜,火車站總是人潮湧動。不多時,有一輛火車進站了,頓時出站口人頭攢動。十多分鐘過去了,出站口方才安穩和平靜,但依然有人緩緩從出站口走出,這才發現他就守候在出站口,一個長發及肩的女子,着一身厚實的衣服,卻體會不出一點兒臃腫的意思,從出站口走了出來,徑直朝他走去,亦或是朝那個有些靦腆和木訥的男生走去,張開雙臂緊緊將那個等候她的男生擁抱。

  NO3

  “怎麼會是你呢?”

  “怎麼就不是我呢,我尋你四年。”

  “不是說好了此生不再相見么?”

  “唯有深愛才會說出那般絕情的話語。”

  他靦腆地笑了,迎着秋陽,淚水又一次模糊了整個時光。

  “那些天你去了哪裡,說好了我們彼此不想見的。”

  “我也沒想同你相見,可誰讓我們在文字里重逢了呢?”

  “你是怎麼知道那個‘ 雨’是我的。”

  她纖細的手指揮舞着書寫文字時的靈動,輕輕捏了一下他有些發紅的耳垂。

  “你猜.... ....”

  他也不再過問,牽着她柔軟的小手,夕陽里人影漸長,在滾滾的人世間,他們依然平凡。一個是安靜的“靜”,一個是秋雨的“雨”,太陽的餘輝里,他們如秋雨般安靜平和。

  2013.10.27 呼和浩特

您正在瀏覽: 文字“遇”
網友評論
文字“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