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車上車下

車上車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跟葉子分手已兩年了,但我還是不時的想起她。我常常在思考,我們的感情曾那麼的好,怎麼會分手呢?

  ??我跟葉子是高中的同班同學,出於對文學的愛好,我們走到一起,還創辦了當時校園裡唯一的一個學生社團。我們戀愛了兩年,高考時葉子沒考好,連專科線都沒上,而我,卻考上了這座西北名城裡的一所重點大學。那個炎熱的暑期過後,葉子對我說:“你去西安上大學,我只有回家去採茶。你我的身份地位從此相去千里。到那邊后好好學,找個喜歡的女孩,不要再想我了吧。”後來,無論我說什麼,她都只認我是曾經的朋友。假期我回去找她,她總是避而不見。

  ??難道,一對感情真摯的戀人,真的要什麼都平起平坐,這感情才能長久嗎?

  ??一晃兩年,我馬上進入大三了。

  ??兩年來,我的感情生活一直很空虛。我並沒有像葉子說的那樣,另找一個女朋友。當然,並非周圍沒有我喜歡的女孩,只是,我心裡總忘不掉葉子。或許,我是在等着什麼吧。看着周圍的女生一個個都有了男朋友,我也並不難過。我想,她們本就不屬於我。愛情需要三分緣分加七分爭取才換得來。我跟她們緣分是有了,但七分爭取,我一分都沒想過要做。即使偶爾會衝動,但一想到葉子,那份衝動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們校區在長安區,閑着無聊的周末,我會同幾個舍友到市區去逛逛。但他們經常不去,去就一個人去。一個人坐上公交車,車上全是陌生人,我不理你,你不睬我,大家各顧各的,聽歌的聽歌,想心事的想心事,或者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一任車子載着你,載到哪兒,就去哪兒。

  ??到市區里去,也只是閑逛,漫無目的地閑逛。從南大街步行走完北大街,或從東大街步行走完西大街。興緻來了,去店裡看看,偶爾買些東西。步行的過程這,我往往會浮想連篇。一看時間差不多了,跳上公交車就回。

  ??昨天,葉子破天荒地給我打了個電話,東拉西扯的聊了半個小時,最後我終於明白,她要結婚了。婚禮定在八月份,剛好是暑期,希望我能去參加。

  ??聽到這個消息,我並不難過。我知道,葉子在這兩年結婚是必然的。但我還是有些惆悵,悵然若失。我想,當年若是沒考上大學,那麼,葉子今天的新郎,應該是我。我忽然覺得輕鬆了,以前老是沒勇氣另外追尋,似乎在等待着什麼。今天,我明白我在等的是什麼了。

  ??同往常一樣,我獨自上了公交車。原來,這公交車就像生活,一直以來,都是我一個人在走。公交車上形形色色的人,離我是多麼的近,又是那麼的遠。孤獨,敢情早已成為我生活的全部。

  ??今天,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女生。她燙着波浪條紋的頭髮,身穿一件淡紫紅的短袖t恤和一條灰白色的牛仔褲,還拿着一隻黃色皮包。

  ??公交車上一對男女坐在一起,八成是一對幸福的情侶。對我我和她,旁的人也許也會這麼認為吧。但我心裡清楚,這隻不過是遐想而已。

  ??我心裡想着葉子結婚的事,車到站后,自管下車,也沒留意那女生什麼時候下的車。沒想到的是,當我在東大街閑逛之時,卻無意中跟她擦肩而過。走過之後我才注意到是她。回頭看時,只見她亦回頭看我,臉上微微露出詫異之色。我正欲微笑着打招呼,她已扭過頭去,繼續走她的路。

  ??在街上閑走了兩個小時,想了許多事。想葉子,想爸媽,想小妹,也想到了那個在街上不期而遇的女生。

  ??回去的時候,在公交車上,人人搶着坐位。幾乎在我坐下的同時,旁邊坐位坐下一個女生。說來也巧,正是那個穿淡紫紅短袖的女生。我們見到對方,都很驚訝,不約而同地叫了出來:“又是你!”叫過之後才覺得有些唐突。我說:“這麼巧啊。”她只微微一笑。

  ??我說:“你也是西大的吧?”

  ??她說:“是啊。你也是?”

  ??我說:“你是學啥的?大幾了?”

  ??她說:“我學金融,念大一。你呢?”

  ??我說:“我學影視的,大二了。你喜歡看電影嗎?”

  ??她笑了笑:“喜歡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王憶昔≥

  ??我說:“都看過什麼電影?”

  ??她說:“你看過《雲水謠》嗎?”

  ??我說:“那部台灣拍的愛情史詩大片。”

  ??她說:“對了。我特喜歡那部電影……”

  ??車子啟動了。我跟她也從電影談起,談了許多電影,再談到歷史故事。她似乎很喜歡歷史,很多史事我聽都沒聽過,她卻侃侃而談,如數家珍。不知不覺,車快駛到學校了。

  ??交談的過程中,我不時地瞧她,只見她微笑時,眉目間竟隱隱有葉子的影子。這一發現讓我心動不已。快下車了,我鼓起勇氣,向她要電話號碼。我說:“能告訴我你的電話號碼不?”

  ??她愣了一愣,說:“為什麼?”

  ??我說:“你、你很像我以前的一個朋友。”

  ??她笑了一下:“是女朋友吧?”

  ??我一怔:“你怎麼知道?”

  ??她只是笑。

  ??我被她一個大一女生笑得有些無措,聲音也低了:“能告訴我嗎?”

  ??她低着頭,低聲說:“還是別吧。”

  ??我碰了一鼻子灰,有些不快,話也沒了。

  ??車到站了,我們先後下車。站在地下,我有點茫然。抬頭看看天空,只見藍天白雲,一動不動。

  ??突然她向我走回來,說:“今天與你聊得很開心。如果下次還能像今天這麼巧的話,你見到我,會知道我的名字和電話的。”

  ??說完她燦然一笑,轉身走了。

  ??看着她離去的身影,彷彿就是葉子。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王憶昔≥

您正在瀏覽: 車上車下
網友評論
車上車下 暫無評論